四川一男孩婉拒美國哈佛大學高額獎學金錄取

發表:2010-10-08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實在對不起,直到現在才來告訴您這件事。」日前,成都外國語學校校長辦公室門被敲開了,成都某留學機構工作人員遞過來一個信封。

校長段必聰打開一看,是一封哈佛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上面寫著「This is to certify that Zhengyang Wang「,日期是「March 27,2010」(3月27日)。「現在來看,這封失效的通知書,只有永存在學校歷史檔案館了。」

大年三十接到電話被美國斯沃斯莫爾學院錄取

收到錄取通知書的人叫做王正陽,他是成外今年剛畢業的高三文科生。現在的他,並未在哈佛大學的校園內開始新的大學生活,而是在世界文理學院排名前三的美國斯沃斯莫爾學院就讀。

大年三十下午,王正陽在家複習古文。雖然已準備留學,但他仍在考慮,如果獎學金不太滿足需要的話,要參加高考。這時,媽媽接到電話被告知兒子已被世界頂級的斯沃斯莫爾大學錄取了,並提供每年44670美元獎學金。王正陽一聽,放下書,躺在床上,擺出了一個「大」字,哈哈大笑起來。

學校要求如果確定就讀,需要匯200多美元的定金過去。由於春節銀行放假,他發了一封郵件請求推遲定金交納,學校同意了。

在確定了就讀以後,王正陽給自己申請的其他所有學校發去中止申請的信件,感謝他們花時間閱讀申請材料,但因為已在提前批被自己中意的學校錄取,婉拒其餘學校的再錄取了。

哈佛大學發來通知書他將消息一直隱瞞下去

發送了十幾封婉拒郵件,也包括哈佛大學的。因此他根本沒再想過會有大學發來錄取通知了。但3月的一天早晨,媽媽在他的郵箱裡看到一封來自哈佛的郵件。王正陽一打開,那是一封錄取通知書,提供迄今為止學校給予四川學生最高的獎學金,一學期59350美元。

在閱讀信件的那一刻,王正陽對著電腦很久,後來他腦中冒出個念頭:乾脆把這個郵件刪了,免得別人知道,又惹出無盡的煩惱。

幸而王媽媽覺得這至少是一份有價值的紀念,郵件才得以保留。「之前他被斯沃斯莫爾錄取時,我們就討論過如果再收到哈佛通知書怎麼辦,他說已經繳了定金就要去,如果被哈佛錄取,就要把消息扼殺在搖籃裡。」一名知情人說,王正陽非常低調。

於是,這個消息一直被隱瞞下去。直到日前,才出現了文章開頭的一幕。

從捕捉到保護蝴蝶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論文

在王正陽的留學申請中,有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章,寫著他和蝴蝶的故事:小學時的一個生日,爸爸送來一盒蝴蝶標本,五彩斑斕,從那時開始,王正陽就愛上了這些小精靈。慢慢地,他開始蒐集捕蝴蝶的工具,和爸媽週末到山裡捕蝴蝶。幾年下來,從捕捉到製作,已有了很多蝴蝶標本。

但初中一個五一節的蒙頂山之行,卻成了他愛好的轉折點。一天夜裡,他發現了一隻很大的蝴蝶,知道那是非常難見到的蝴蝶種群,抓了很久才成功。可第二天休假結束到家才發現,在網中,原本漂亮的蝴蝶還在掙扎,翅膀上的鱗片已掉落,殘缺不全。

「誰有權利去決定生命的存在或是消滅呢?」這隻巨大的蝴蝶,成了王正陽最後一隻捕捉的蝴蝶。從那時開始,他慢慢將對蝴蝶的愛轉移到了對它的研究上,開始關注蝴蝶生態和保護。

高中時期,王正陽開始參加生態與昆蟲的調查和研究,並擔任幫助從事相關領域的本地研究者與國外專家進行英語溝通的角色,在國際期刊上發表了關於「蝴蝶種群和生態」相關的論文。

做了多年留學申請指導的老師評價,現在已很難發現這樣獨特的、從自身生活升華到人生理念的文章了,而這正是西方學院尊重的文章。

喜愛英語樂於助人還是老師眼中的誠信學生

王正陽從小就喜愛英語,初中拿過全國英語比賽二等獎,高中拿過全國英語比賽一等獎,還代表四川參加了模擬聯合國會議。他從初中開始,每天晚上都保證要聽15分鐘的聽力,不曾間斷。高一時也到美國交流學習過,愛上了那裡允許自由辯論的課堂。

班主任孫繼良老師對於王正陽被哈佛錄取,一點也不詫異,對他沒有去哈佛,也一點都不驚訝。他說:「王正陽是一名一般不承諾,但承諾就不會食言的人。」就好像當時年級舉行演講比賽,孫老師去邀請起初不願意參加的王正陽後,他最終把第一名抱了回來。

「他的聲音不大,一個點一個點地和你摳,非要講個所以然。」孫老師說,當時為了挑選學生參加年級比賽,在班級事先PK,王正陽和人家辯論,說演講要重在有理,而非聲音洪亮,讓他記憶深刻。

班級每年都會組織學生到青城後山去幫扶貧困學生,王正陽每次都積極參加,還和家人一起去。

數學老師李斌也得到過王正陽的承諾。有段時間,他在準備留學申請,數學成績不太拔尖了。李老師問為什麼成績下滑了些。王正陽說:「下個星期我一定考好。」果然,幾天後的年級考試,他這個文科生就衝到了年級第三。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