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 BBC:恐惹惱中共

發表:2010-10-08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8日當地時間11時,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將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因言獲罪正在坐牢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以表彰他對「改善中國人權的努力與貢獻」。並將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約146萬美元)的獎金。

這是繼中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1989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之後,第二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人。達賴喇嘛因「為西藏自由和對非暴力和平解決西藏問題作出的努力」而獲獎。

據BBC報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不顧先前中共警告,在今天(8日)宣布,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選為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此舉恐惹惱中共。

劉曉波,男,生於1955年12月28日,生於吉林長春。中國作家、前任獨立中文筆會主席,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講師。

劉曉波因參與六四事件、呼籲為六四平反和要求中共當局進行民主憲政改革而多次被捕。他是中共當局重點監控的對象,現被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

承受中共壓力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ern Jagland)在宣布此獎時表示,在實踐中,許多中國公民在憲法上所應享有的自由權利被剝奪,以中國在世界上的新地位,必須負起更多的責任。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發布人在問答「是否受到中國政府的壓力?」時表示,「我們年年都有這種壓力,但我們是獨立於任何政府的。」他說,不能因為經濟方面的考量,就對中共對人權的侵犯保持沉默。

中共外交部長上個月警告諾貝爾委員會,不要讓劉曉波獲獎,這樣會違背諾貝爾獎的原則。

BBC駐北京記者派勛斯(Martin Patience)表示,中共認為劉曉波為罪犯,頒獎給他會破壞中國與挪威兩國的關係。

諾貝爾和平獎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評審與決定獲獎人選。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由5位評審委員組成,成員由挪威議會任命。和平獎頒獎典禮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頒獎,挪威國王監禮。

根據諾貝爾的遺囑,評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宗旨是「為促進民族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常備軍隊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不過該獎項也可以授予符合獲獎條件的機構與組織。
 

来源:大紀元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