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特大污染紫金礦業獲從輕發落(圖)

發表:2010-10-08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杭紫金礦造成嚴重環境污染。法新社照片

今年7月在福建省上杭縣造成特大污染事故其後更涉嫌隱瞞事實的國企紫金礦業,由於獲當局從輕發落,只被罰款9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股價在停牌4天之後,今天在香港股市恢復交易,急升12%。

證券分析師普遍認為,罰款金額以及其他損失對公司影響不大,早已預計紫金在事件明朗化及國際金價屢創新高之下,股價在復牌交易後勢將上漲。招商證券分析師魏曉爽表示,紫金污染是階段性事件,對公司影響有限,政府處罰公布後反令公司前景明朗化。在目前金價高企的前提下,該公司盈利能力仍然很強。

處罰決定書中表示,福建省環境監察總隊已對紫金山金銅礦環境違法一案進行現場調查。經調查,今年7月3日和7月16日,紫金山金銅礦濕法廠先後兩次發生重大有毒化學品含銅酸性溶液滲漏,污水流入臨近的汀江後,造成重大水污染事故,魚類大量死亡,直接經濟損失達3187.71萬元。

福建省政府就事故對公司的行政處罰分兩部分,包括罰款956.31萬元,並責令公司採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直至治理完成。

紫金礦業之後發表公告稱,於9月30日收到福建省環境保護廳下發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紫金礦業表示,已放棄申請行政復議和提出行政訴訟,將及時履行處罰決定。

根據當地傳媒報導,紫金污染汀江早在6月底已經發生,當時正值高考前不久,福建省上杭縣20多所中學就收到了當地教育局發出的一則臨時緊急通知:參加高考的學生不要隨意吃魚。事故發生時,當地政府的第一反應是掩蓋實。有報導指出:「直到臨近高考,死了很多魚,政府怕高考考生誤吃,才不敢隱瞞,下了緊急通知。」6月25日,上杭汀江下游幾個鄉鎮的眾多養魚戶,抬著死魚到上杭縣政府上訪。初步統計,汀江流域僅棉花灘庫區死魚和魚中毒約達378萬斤。

而事故發生後,紫金礦業公告猶在抵賴,聲稱滲漏事故原因主要是前階段持續強降雨,致使溶液池區域內地下水位迅速抬升,超過污水池底部標高,造成上下壓力不平衡,形成剪切作用,致使污水池底墊多處開裂,從而造成污水池滲漏。紫金礦業副總裁劉榮春也說:此次滲漏主要與自然災害有關,不可預料。不排除強降雨的「外力作用」。

在污染事故調查中,上杭縣政府副縣長藍富雁還說:「紫金礦業滲漏到汀江的是含酸性廢水,沒有劇毒物質,污水導致河水中銅離子含量上升,超過國家漁業用水標準,引起魚類大量死亡,但未超過國家3類水標準,目前全縣居民飲水是安全的。」

事後,上杭縣縣長邱河清被停職處分,縣環保局局長陳軍安行政撤職,上杭縣副縣長藍富雁及龍岩市環保局長林聯錦被責令辭職。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此次事件的「罪魁」污水,是經由人為非法打通的排洪洞和觀察井泄漏進入汀江流域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