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氣候會議在爭論中閉幕

發表:2010-10-10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坎昆世界氣候峰會前景不佳,因為它的最後一次籌備會議天津氣候會議沒有解決任何大問題。發展中國家與工業國相互推卸責任。也許只能期待奇蹟出現了。

會議在失望中結束

在天津,177國代表就氣候保護的資金和未來氣候條約的法律形式問題,一直爭論到最後。共有約3000名代表參加了這個坎昆會議的第4次,也是最後一次籌備會議。這是是聯合國氣候會議首次在中國這個世界頭號排放國召開。

歐盟、美國和中國的代表團都對週六結束的會議沒有結果表示失望。會議僅僅就建立一個氣候基金的問題取得了立場上的接近,這個氣候基金的建立有望在坎昆獲得通過。

美中相互指責

為時6天的天津會議主要處於美國與中國公開爭論的陰影下。美國氣候變化問題特使托德.斯特恩週五在密歇根大學發表演講,指責中國在最近一輪國際氣候談判中試圖削弱自己的減排承諾。美國代表團團長帕興(Jonathan Pershing)要求中國和其它新興工業國,根據自己的能力更有力地參與氣候保護,「我們期待所有大排放國做出些事情。」他承認,如果不能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達成協議,問題就得不到解決。中、美兩個最大排放國的排放量佔了全球排放總量的一半。

中國認為美國和其它工業國應該對談判的靜止狀態負責。中國談判代表蘇偉說,斯特恩的講話表明,美國不僅在減排問題上無所作為,還想逃避自己應負的責任,還想把問題歸咎於中國和其它發展中國家。

各方面看法略有不同

環境保護組織的代表們認為天津會議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同時對與會代表們提出了尖銳的批評。綠色和平組織的特里奧(Wendel Trio)表示,這裡缺乏政治意志,而沒有這種政治意志,相關談判即使在未來也只能以"蝸牛的速度"前進。他建議各國政府回過頭去看看最近發生的那些大水災和其它世界極端氣候現象,「這是拯救氣候的一場爭分奪秒的賽跑。」

來自比利時的歐盟代表團團長維托克(Peter Wittoeck)說:「我們沒能取得我們想要取得的進展,這是令人失望的。」他指出,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各國代表距離取得一致立場非常遙遠。歐盟代表雷弗維熱(Juergen Lefevere)也表示,坎昆峰會本身也只是走向世界氣候協定的一步,而在至今取得的一致意見和希望在坎昆達到的結果之間存在著"非常大的鴻溝」。但他又表示他不放棄希望。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則認為,所有與會各方都對坎昆要達到什麼目標有了「更清楚的認識」。她對人們「對多邊程序的失望」表示理解。但不應該低估任務的重要性和艱鉅性,在氣候保護方面,這是世界至今未經歷過的「最大的改變」。作為11月29日到12月10日的坎昆氣候峰會的東道國的代表,墨西哥外交部長埃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說:「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時間非常緊迫。」

中國和各發展中國家在京都議定書形成以來未對溫室氣體減排承擔具體義務。他們要求富裕的工業國承擔比至今承諾的更大得多的義務。而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第二大排放國美國至今沒有參加協定。京都議定書的參加國今天承擔的減排義務只涉及世界排放總量的28%。而京都議定書將於2012年到期。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