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糾紛落幕報復措施不了了之(組圖)

發表:2010-10-10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內部對於政府如何應對釣魚島事件爭議甚大。

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週日(10月10日)出發往越南與出席東盟加中、美、日、韓等擴大國防部長會議的多國國防部長會談前,敲定了與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的會談。

這將是日本首相菅直人與中國總理溫家寶五天前在比利時皇宮走廊「偶然相遇交談」以來,中日兩國部長級官員正式恢復會談的第一波。

這同時顯示了中日9月東海撞船事件引起兩國糾紛以後,中國宣布停止部長級交流作為報復日本的方針,未通過正式宣布解除的手續就不了了之。

北澤曾為了外務省沒及時為他與梁光烈會談作安排公開批評外務省,外務省解釋說,因為中國宣布停止部長級交流,所以沒馬上與中國溝通。

由此來看,近幾年中日國防部門彼此都較趨於積極交流的姿態,可能也是促使這次中日恢復部長級會談的一個因素。

北澤這次與梁光烈會談時,預計會提出促進中日國防交流等提案,希望作為有利中日改善關係的一環。

不過由於在釣魚島(日本叫尖閣諸島)的主權問題上,雙方都不可能讓步,北澤準備一邊觀察中國的態度,一邊臨場調整會談內容。

北澤此行還已預定與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會談,包括日美如何應對中國海軍在東海趨於活躍的行動,梁光烈勢必對此也有警惕。此外北澤還有與越南等其他六國國防部長會談的預定。

中日撞船糾紛落


 
高橋定獲釋標誌著中日釣魚島撞船糾紛告一段落。

另一方面,中國9月20日扣押四名日本籐田建設公司的日本人員工後,被扣押到最後的一名日本籐田(中國)建設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職員高橋定週六(9日)獲得中國釋放,標誌著中日撞船事件引起的糾紛落幕。

菅直人週六晚也對高橋獲釋說:「中日關係的各種方面回到了原點」。

日本政府則表示:「歡迎被中國扣押的籐田建設日本員工全部獲釋所顯示的中日關係恢復正常的徵兆。」

據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週日引述政府內的消息說,菅直人和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等各自通過渠道與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疏通,構成以戴秉國為中心的釋放高橋活動。

高橋週日中午乘坐中國東方航空的航班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後,神態顯得有點疲勞,表情也有些僵硬,沒回答記者的提問,沉默地乘車離開機場。

他雖預定在東京公司總部召開記者會,不過週日他離開上海時已表示,不知道中國在9月30日釋放其他三名同事,但繼續扣押他到週六的理由是什麼。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