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2元

作者:陳弘莘 發表:2010-10-11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遼寧西部,有一個全國最大的有色金屬鉬的礦山開採基地,這裡的鉬礦開採令周邊不少鄉鎮成為「億元鄉鎮」,還有「遼西首富」,也讓不少鎮領導、縣領導的政績斐然,官運亨通。這裡的馬路上飛奔著奧迪、紅旗、奔馳等北方城市少見的各式豪華名車,然而,同樣出現在馬路上,在其他城市也不多見的還有:一個個步履艱難的男人,他們面色黝黑,眼神暗淡無光,瘦得皮包骨頭,喘著氣,走一會兒,就靠在牆邊休息一會兒,或者蹲在路邊咳嗽一陣……他們,是這些富裕和榮譽的代價——矽肺患者們。這是一群為當地的縣鎮富裕和官員晉升貢獻了青春、鮮血甚至生命的人們,他們都不可能活到老年,天倫之樂對於他們連夢都不可能做;若干年後,他們將死於窒息,死於劇烈咳嗽導致的呼吸困難,死於肺心病、肺結核引發的其它病症……結局,是完全可以預見的,卻又完全無法避免。

他們患的這種病,便叫做矽肺,也叫硅肺。這是一種長期在粉塵環境裡工作而導致的職業病。患者多為礦工,磨石粉工、陶皿工人和開隧道工等等。在遼西礦區究竟有多少矽肺患者,每年又是以什麼比例的數字在增長,官方還完全沒有任何可以引用的統計數字。但是,走入遼寧西部的任何一個村落,隨口一問就能找到幾十個矽肺病人卻是不爭的事實。一個僅僅150戶人家名叫自然村的村莊,就有近50人患上此病,有些人家甚至父子、兒子和女婿都患病。他們中大多數人都靠0.05元一片的「咳喘感冒片」和0.30元一片的「喘安片」維持著,這些藥力療效微弱的廉價藥根本無法治癒他們的病,不少人甚至還拖著病體天天上班,盡力支撐著直到倒下、死去的那天。

雖然每天僅2元多人民幣的治療費用,但是,對於這些既要養家餬口又面臨著將要失去經濟來源和養家自理雙重能力的礦工來說已經覺得太難承受了。他們無法得到妥善合理的治療和安排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都屬於流動的不簽約的工人,既沒有職業證明也沒有工資證明。礦主沒有工資表可以提供給有關部門去給工人鑑定職業病,也不可能開證明,證明工人在他的礦上工作時患上的病,這無疑是讓打人的人寫證明,證明自己打了人,又有哪個礦主會做這種事。

筆者為此採訪了當年趙紫陽法律改革小組的法律專家,現在居住在北京的俞梅蓀先生,他說:首先,這是政府部門失職。

中國的《勞動法》和《職業病防治法》這些保護勞動者的法律對於這些礦工行同虛設。勞動部和衛生部完全沒有履行自己的職責,既沒有監督檢查勞資雙方訂立勞動合同,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也沒有在職業病的防範和治療中起到應有的作用。如此眾多的矽肺患者和仍舊在不斷上升的數字,以及關係到人命的大事卻找不到責任者,這一切都與有關政府部門的失職,行政不作為有直接關係,然而,這種失職卻未被任何人和任何機構追究行政或法律責任。

其次,職業病鑑定中法律條文既不健全也沒保護弱勢群體。

鑑定職業病需要職業史的證據要求是從過去幾十年的計畫經濟體制沿襲下來的。那時有單位,有工資單,有職工檔案,所以一旦出現職業病鑑定要求,包括病人的職業史、職業病危害接觸史和現場危害調查與評價、臨床表現以及輔助檢查結果等等證據的出示都非常容易。然而,如今在各種用工體制並存的新形式下,再使用傳統上的職業病史證據要求已經不能保護作為勞動者的弱勢群體的利益。其次,在沒有證據否定職業病危害因素與病人臨床表現之間的必然聯繫,在排除其他致病因素後,應該診斷為職業病。對於眾多的矽肺患者而言,這條並不健全的法律條例也絲毫沒有保護到他們的一點利益。

再者,法律不為弱者而立。據不少礦工說:要求籤定勞動合同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如果誰提出簽約,重則會被礦井承包人打一頓,認為礦工故意搗亂,而且不少礦主都有黑社會背景;輕則會遭來一頓臭罵「不願幹就滾蛋」。明知不可能,礦工們也就不再敢想簽約的事,甚至也不再關心有什麼與自己相關的法律條文,更不用說運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合法利益了。

人們常說生命無價,是指生命價值之可貴,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然而,這群人的生命也是有價的,他們的生命以每天不到2元錢維持著。無論是那些地方官員和執法者、還是那些矽肺患者們本身,都明白他們的生命的廉價。前者原本就視這些蟻民的生命如草芥,而後者,那些處於社會底層的草根勞動者來說,這份月入400多元的微薄薪水是他們養家餬口的唯一來源,一旦失去這份工作,他們和他們的家人將會挨餓。因此,即使知道他們所從事的工作會給他們的生命帶來危害,他們也別無選擇,在生命與生存之間,他們沒有取捨,以生命作為代價幾乎是他們唯一的生存之路。正因為如此,這些礦工,既賣出了他們廉價的勞動,又奉獻了他們廉價的生命。

點擊論壇原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