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建城千年 越南大閱兵展國力(組圖)

發表:2010-10-11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十日舉行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閱兵儀式與遊行,慶祝河內建城一千年。圖為越南女兵以整齊的步伐通過觀禮臺。(歐新社)

越南十日舉行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閱兵與遊行,以慶祝河內建城一千年。但分析家認為,此次遊行除了展現越南國力外,由於越南與強鄰中國目前正為南海領土主權問題產生爭執,越南當局可能趁機向中國傳達微妙訊息。

包括勞工、青年、少數族裔與宗教團隊等社會各階層代表都參與了此次盛大遊行,越南官員表示遊行人數約達四萬人,估計約吸引近百萬人。

西元一○一○年,越南李朝皇帝李太祖將京都從華閭遷到當時的升龍(即現在的河內),河內此後開始建城,今年屆滿千年。越南國家主席阮明哲在致詞時表示,「先人們流了許多鮮血……才打造出今日的河內」,他還強調,「越南人民熱愛和平,但不會向蠻力與暴力屈服。」

閱兵儀式是由十架軍用直升機拖曳著越南國旗與共黨旗幟低空飛越觀禮臺揭開序幕,越南的三軍樂隊及陸海空軍儀隊接著以分列式通過,接著則是穿著傳統服飾、肩掛著步槍的少數族裔女民兵,以及警察、勞工、農民、學生等各界代表。閱兵儀式在全長九十分鐘的遊行中僅佔一小部分,而且重裝武器並未亮相。

爭奪南海主權 越南加強軍備

但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越南專家泰爾表示,這場遊行傳達出「越南可不是你想攻打之地」的訊息。儘管越南軍隊的硬體設施老舊過時,但在越南與中國為南海主權相爭不下之際,越南正積極進行軍隊現代化。

越南去年底和俄羅斯簽署重大軍售合約,據傳越南向俄國購買六艘潛艦,今年七月俄方又宣布將出售二十架蘇愷30MK2型戰機給越南。

越南上週就要求中國應釋放一個月前在南海西沙群島捕魚,卻遭中國以越界為由而扣押的越南漁船。越南與中國都宣稱擁有西沙與南沙群島主權,雖然南海主權爭議並非新聞,但中國近來逐漸在南海強勢展現主權的作法,已經引起越南等鄰國,以及美國的關切。

............................................................................................

河內建城千年 越南大閱兵秀國力
聯合報


越南10日舉行慶祝河內建城千年的盛大閱兵典禮,除檢閱壯盛軍容外,也有民間團體的表演。遊行隊伍經過已故國家主席胡志明的陵寢。(法新社)

越南10日舉行近年來規模最大的閱兵,數千名士兵正步通過首任國家主席胡志明的陵寢前。

閱兵及遊行在河內的巴亭廣場展開,以巨大的胡志明陵寢為背景。越南國家主席阮明哲向群眾發表演說時指出:「我們流了很多血才創造今日的河內。數世代的先人為了家園以及河內奮鬥並犧牲自己的生命,以保衛祖先留傳的江山。」

這場閱兵遊行是河內建城1000週年的慶祝活動之一。專家表示,越南不僅試圖據以展現國 力,也意在向毗鄰的中共傳達微妙訊息。越中兩國近來為南海領土問題發生爭執。


河內建城千年的盛大閱兵典禮,女兵正步經過觀禮臺。(法新社)

越南官員聲稱,參加遊行的共有3萬1000人,來自社會各階層,包括勞工、青年,以及各種族與宗教團體,規模是越南歷來最大。閱兵遊行吸引近100萬人觀賞。

越南當局企圖以系列慶祝活動激發越南全民的民族自信心,同時 向全世界證明,曾經飽受戰火蹂躪的越南已經擺脫它的黑暗歷史。河內舊名稱升龍城,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世界文化遺產。

 
河內建城千年的盛大閱兵典禮,舞蹈表演表現越南傳統文化。(歐洲圖片新聞社)

越南至今仍是落後國家,多數國民的年平均收入約僅1000美元,1980年代中實施經改後,獲得長足進步,過去10年的年平均經濟成長率超過7%,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國民已由1993年佔全民的58%降為去年的11%。美國曾經是越南的死敵,如今是越南最主要的貿易及投資夥伴之一。

来源:自由電子報 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