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諾貝爾和平獎光束刺疼中共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0-10-12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劉曉波,不僅是首次頒給一個中國籍人士,更因得獎者是身陷牢獄的異議人士,而招致中國官方的抗議和國際輿論的關注。雖然有一批中國異議人士對劉曉波獲獎資格有相當的異議(紐約時報已做報導),但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這是挪威的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一次非常勇敢的行動,它將引導全球的目光關注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並對中國人爭取自由的事業具有促進作用。

近年諾貝爾和平獎的選擇,因越來越左傾,常引起爭議;尤其是獎給一些權力人物。像美國就有卡特、戈爾、歐巴馬等前後獲獎。極為左傾的卡特,曾讚美卡斯特羅、金正日等獨裁者,在美國聲望已低到被稱為最糟的總統;戈爾則靠渲染全球過暖發了大財,《紐約時報》曾諷刺地說,他可能是全球首位綠色產業富豪(目前身價已數億美元);歐巴馬獲獎,更成為全球笑料,因提名時,他才出任總統12天,什麼成就還沒有,媒體嘲諷說是「提前鼓勵獎」。挪威的諾獎委員會因此被媒體罵得灰頭土臉,簡直是自取其辱。

所以挪威今年的選擇,被視為是一雪前恥。尤其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事前曾去挪威當面警告諾獎委員會主席,如頒給中國異議人士,將會怎麼樣等等。但挪威的評委們沒有畏懼、退縮,毅然做出勇敢的決定。

歐美網路上的評語,可以說傳遞了普通西方人的心聲,他們說,去年這時候,大家樂了一個星期,因歐巴馬獲獎,實在太荒唐可笑了。而今年的和平獎頒給了中國異議人士,則是正確的選擇。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們,對中國的專制,敢於發出批評和譴責的聲音,是對中國人的民主奮鬥給予道義上的聲援。

近年中國隨著經濟和軍事崛起,共產黨對外擺出擴張的霸權姿態,對內則實行更嚴酷的鎮壓政策,幾乎所有的民運組織領導人,都被抓進監獄;基督徒、法輪功練習者也不能倖免。據人權組織的報告,過去十年,超過十萬名法輪功學員被關進勞改營,其中三千多人被迫害致死!而對異議作家劉曉波,去年中共的判決書毫無掩飾就是要以言治罪,以他在網路上發表的六篇文章,就重判了11年,差不多一篇文章就判兩年!而西方很多國家,由於看重中國的市場,更由於國際領袖對邪惡的綏靖主義,導致西方對中國窮凶極惡的鎮壓人權劣行都沒給予有效的譴責,更談不上制裁。所以北京可以肆無忌憚,隨欲做惡!

這次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中國異議人士,等於是對北京政權的一次痛擊。從目前中共的反應來看,他們是既尷尬,又惱怒,更恐懼,千方百計地封鎖這個新聞。但報導說,中國有很多民眾放鞭炮慶賀,這是共產黨鬱卒,老百姓開心的時刻!

和平獎頒獎詞明確指出,「中國已違反自己簽署的多項國際協議,甚至還包括中國憲法所保障的政治權利。」「在中國國內外,尚有許多人為爭取人權出力。而劉曉波被重判,成為中國人權鬥爭最突出的象徵人物。」幾乎是明說,這次頒獎給劉曉波,是給中國的整體人權運動的道義支持。

所以,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像一道光束,既刺疼了北京政權,又讓世人更看清中國的黑暗,同時也給中國的民主運動注入了激勵的力量。

——原載《自由時報》2010年10月11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