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爭引發新一輪資產泡沫(圖)

發表:2010-10-12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國際國內資產市場行情火爆,基本金屬、黃金、原油、農產品等期貨持續走強。全球股市上漲勢如破竹,以資源股為代表的強週期板塊10月11日帶動A股強勢站上2800點。中國證券報認為,在火熱行情的背後,新的危機陰影開始籠罩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

當前,美聯儲已然釋放出繼續擴大流動性的信號。美元持續走軟,非美貨幣面臨的升值壓力驟增。在日元匯價頻創新高之後,日本央行不得不入市干預,並祭出零利率政策。日方此舉猶如打開了一隻「潘多拉盒子」,韓國、巴西、泰國、新加坡等國紛紛效仿,醞釀或採取市場操作,影響本幣匯率。美元政策已導致國際貨幣體系紊亂,全球新一輪量化寬鬆預期強化。

危機之後是一場新的危機。當前,金融危機大有升級為貨幣危機之勢。各國間展開激烈的貨幣貶值競賽,但收效甚微,日元在匯市干預之後難阻升勢即是明證。分析人士指出,在金融危機中,美國放鬆銀根,採取包括「定量寬鬆」政策在內的手段,向市場注入海量流動性,這是美元持續貶值的主因。可以預見,只要美國放鬆銀根的各項政策不發生改變,任由美元持續貶值,其他國家本幣升值的壓力將繼續存在。

但貨幣貶值競賽是飲鴆止渴,短期雖能略微緩解本幣升值壓力,中長期必將引發國內國外新的貨幣氾濫,資產泡沫將捲土重來。因此,這場貨幣戰爭沒有贏家。

首先,「以鄰為壑」的貶值政策效應,會很快被他國採取類似政策相抵消。而在全球經濟復甦不平衡,發達國家經濟難言樂觀、需求疲軟的現狀下,匯率紛爭很可能刺激一些國家壓縮進口配額和提高關稅,引發貿易戰,損害各方利益。

其次,量化寬鬆預期將引發新一輪資產價格上漲,美元持續貶值將導致資源品價值重估。以美元計價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飆漲正在向新興經濟體輸入新一輪通脹壓力。

第三,美元、日元引發的低息套利貨幣將使「熱錢」流入新興經濟體等高收益市場,不僅將推高這些經濟體的股市、樓市,帶來資產泡沫,也將給這些經濟體的金融穩定帶來衝擊。

最後,這場貨幣戰令中國的貨幣政策陷入兩難境地。日前召開的央行三季度貨幣政策例會指出,當前管理通脹預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任務依然艱鉅。與以往例會的表述不同,此次例會將「管理通脹預期」置於三大任務首位,顯示央行對通脹上行的擔憂。從實際情況看,中國已連續7個月實際利率為負。不少業內人士曾將房地產調控的重任寄希望於利率工具。

但中國的利率工具遲遲未動用。在多國重啟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的背景下,中國若單方面使用利率手段,必將加大人民幣升值壓力。在多國貨幣紛紛開展貶值競賽的同時,人民幣卻在持續升值。自中國人民銀行6月19日宣布繼續推進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累計升幅已超過2%。因此,當前貨幣政策的最佳選擇,無疑是利率繼續按兵不動,同時把握好人民幣升值節奏,避免快速升值對國內經濟造成衝擊。

此外,資產泡沫、熱錢湧動……其他新興經濟體也面臨著與中國相同的困境,這場貨幣戰爭令全球經濟復甦蒙上了新的陰影。

中國證券報認為,從根本上來說,現行國際貨幣體系是全球經濟失衡的根源之一,也是導致全球匯率市場陷入混亂的重要原因。要消除這種負面影響,就必須對現行國際貨幣體系進行改革,倡導國際儲備貨幣多元化,這方為治本之道。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