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我們最不堪耳聞的是什麼?

作者:唐子 發表:2010-10-13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出現之後,貼子如寒冬臘月的飛雪,不加思索的言語充斥網路論壇、博客,滿街大字報、大辯論似的彷彿文革還在繼續。張口就來、意思含混的言詞,是我們最不堪耳聞目睹的。諸如中國人、良知、革命、真理、民族主義、中國特色等詞的意思、邪氣逼人。中共極權專制和文化大革命就這樣每日繼續傷殘我們。

我們今日張嘴就來的革命,基本定義就是「造反」,說的是歪(邪)理。革命是中國古語,出自《易經•革卦•彖辭》「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革是變,命是天命,即有德諸侯順應天意民心,以德政取代暴政創建新的朝代。「革命」在中國上下五千年史官文化裡,特指商湯伐桀和武王伐紂兩次改朝換代。之前世襲不易姓、禪讓不改朝,夏啟壞禪讓建私朝才有湯武革命;之後秦始皇霸道立朝,以及歷朝權臣逼宮政變如王莽、起義霸主立朝如李淵、外族入主中華如忽必烈等君權易姓的改朝換代,都不叫革命,叫造反或入侵,包括晚清孫中山起義。

革命,現在泛指推進社會制度革新的政治變革,從日語而來,將明治維新的西化變革和孫中山的起義活動都稱為革命,造反也包括進來了,擴大了中國古語「革命」的含義。後來更出現了工業革命、詩界革命等「革命」的說法,把跨越政治領域的變革也叫做「革命」。中華民國以來所指奪權的政治革命,是以法國大革命為鏡子的,有兩層意思:一是起義,二是正義。中國合乎這兩個標準的革命,也只有夏朝商湯伐桀和商朝武王伐紂。所以說,中國歷史上造反的暴亂遠遠多過革命。武王伐紂之後,中國三千年無德政革命,直到1911年武昌起義,1926年廣東政府北伐,中國才出現推進位度革新的有正義性質的辛亥革命、軍政革命。

中華民國新文化運動引入馬列主義的「共產革命」,「革命」一詞正義也不講了,方法是用辯證法思維詭辯,先歪曲歷史上的「正義」是舊正義,再曲解成假正義,後用共產黨鼓吹殺人搶地、奪廠的極權專制(所謂人民民主專政)冒充新正義、真正義,最後將共產黨反禮教道德、反法律正義的暴亂歪曲成革命。毛澤東「看到革命兩字就高興」,講造反有理,喊痞子運動好得很,說的都是歪理。

在毛澤東時代,「革命」這個詞讓有財產的人恐怖,讓作惡者當成真理。那麼什麼是真理?真理是西洋貨,最早出自古希臘哲學家巴門尼德之口,「被認為是永恆的、不變的」思想,相對暫時的、可變的感覺(意見)而言。兩百年後亞里士多德更在他的《形而上學》中說:「是什麼說不是什麼,不是什麼說是什麼,這是假的;是什麼說是什麼,不是什麼則說不是什麼,這是真的。」追求巴門尼德所說「永恆的、不變的」思想真理,西方哲學家柏拉圖走向神學,將神的理念(比如「床」)視為真理,而人所說的「床」則不是;奧古斯汀走向基督教《聖經》,將摩西十誡之信仰上帝、孝敬父母等當成真理。追求亞里士多德「是什麼說是什麼,不是什麼則說不是什麼」之如是說的事實真理,近現代人就走向科學。

「真理」這個詞在中國古代沒有,道家講「真人」,儒家講「道理」,真與理是分開講的,都沒有「真理」這個詞。孔子《論語•為政》中所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屬於儒家明辨是非之「智」的「誠實」品德,跟亞里士多德所說近似,卻不講辯證超越,沒有「我愛柏拉圖,但我更愛真理」之意。孔子知行合一述而不作,不搞純理論,故而講克己復禮不拋棄周公搞主義;顏淵雖比孔子先領悟《易經》的真道,卻沒說也沒寫地爛在肚子裡。這已不是儒生普通的修養謙虛,就是修煉。如果顏淵生在西方跟孔子分庭抗禮,成學者就成不了賢人。但他修儒19歲學成,以坐忘、心齋的心功明道之後,依然追隨老師周遊列國吃苦14年。在孔子被陳、蔡兩國逼入絕糧境地之際,眾弟子心躁建議與時俱進地改良,惟獨顏淵說:道正就堅守。這就是真理。漢武帝之後歷代王朝換君不換儒學主導地位,信佛通道不反孔孟。修道遵道,修儒守禮,知即行,不辯論。

中華民國新文化運動求西學講辯論反禮教,走向全盤西化的求科學真理的激進道路:主義即真理,全看誰爭贏。中國古代傳承的思想,尤其是講尊卑有序的儒家禮教,被當成阻礙進步的絆腳石。在魯迅拿來主義的蠱惑下,中國拿來馬列主義全面砸爛舊世界的德俄歪理邪說,公然挑戰人類道德文明,卻不是像英美那樣主要是研究,而是學蘇俄主要爭權。中共從1920年起以國際主義搞共產極權革命60年,直到1989年六四之晨公然拒絕民主憲政改革的國際主義殺學生為止。

此後,共產黨開始訴求民族主義。那麼什麼是民族主義?從人文地理學層次講,屬於民族的一種感情以及堅持民族自治統一的一種政治意識形態,或者是個人在民族危機時期的民族認同感和救亡意識,或者是民族國家建立,例如法國百年戰爭時期貞德衛國掀起的愛國熱潮;或復國的思想運動或強國的意識形態,例如猶太人的復國運動驅動創立以色列,再如孫中山三民主義中的民族主義,驅動同盟會發動推翻清朝創建共和國的辛亥革命,驅動國民黨號召國民革命軍兩個戰場保家衛國的抗日戰爭。中國皇朝以家族為本位,沒有真正的民族主義驅動力。所以中華民國只有在日本侵略而許多家庭毀了之後,全民才唱《義勇軍進行曲》。

民族主義最極端的形式就是德國納粹黨的國家(民族)社會主義,驅動德國剝奪猶太人的財產和發動對歐洲各國的侵略戰爭,滅了捷克、波蘭很多國家;最邪門的形式就是中共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驅動全民將中共跟中國、中華混為一談,拒絕美國傳播和臺灣實現的民主憲政,維持中共暴政。從1990年代起,中共就利用民族主義替換共產主義意識形態驅動我們保衛它的極權專制。

由此可知,所謂中國特色其實就是中國共產黨極權專制的代名詞,是對國家自然形成的地理、人文特色的濫用。每個國家都有自然的地理特色,例如希臘多山,義大利平原大,中國地形西高東低;各地也有不同的人文習俗,例如西方重視個人權利講自由競爭和法律正義,中國重視家族利益講禮教尊卑有序和為貴。這些是國家特色,卻不是這些國家拒絕人類文化文明、道德倫理、自由民主的意識形態。「中國特色」是中國共產黨抵擋自由民主的好東西。首先是奪權之矛。

中共奪權前23年,加入共產國際賣國奪權,卻被工人革命和保衛蘇聯的意識形態指揮得丟失了江西等南方農業村寨。毛澤東領導中共之後,就講中國國情(特色),趁蔣介石領導中華民國浴血奮戰之際搞整風運動,搞出具有中國特色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確立為意識形態,以毛澤東思想魔煉中共鐵板,通過邪惡的黨性、人海戰術和統戰妖術竊奪了抗戰疲憊的中華民國大陸政權。

中國特色還是維權盾牌。中共掌權從1950年代開始,基本學習蘇聯工業化和農業集體化搞計畫經濟,並跟蘇聯爭奪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領導權,搞窮了中國,以至於高層鄧小平也不信共產主義而搞經濟開發區了,搞出全世界最腐敗的權錢交易的權貴資本主義,天怒人怨不帶愛相。這時候中共就宣揚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忽悠民眾這是中國人口多、底子薄、文化素質低的國情下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必須堅持中共極權專制的領導,如果學習美國臺灣,中國就會大亂。

中共以「革命、真理、民族主義」這些改變了正統含義的詞,甚至完全杜撰的「中國特色」邪詞,傳播歪理邪說,確也忽悠得很多人搞不清楚「中國人」的華夏本色了,不講良知¬地以為是孔子和皇權影響成這樣的。有的人也提「良知」,卻以自己覺得好的的感覺取代道德,腦子被傷殘的厲害,說話含混,最不堪耳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