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新線爆豆腐渣 將如期趕亞運前開通(組圖)

發表:2010-10-13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在廣州舉行亞運會的火炬傳遞日前在北京啟動。然而,有工程技術人員反映,廣州地鐵一些正在施工的工程存在質量問題。


檢測工程師鐘吉章的網上實名舉報。(鐘吉章新浪博客/丁小)

廣州《新快報》週二報導,準備在11月前開通的地鐵三號線北延段6標,三次進行混凝土抗壓強度檢測均不合格,施工方造假矇混過關,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去年八月,負責這一項目檢測的廣州市穗監工程質量安全檢測中心結構部檢測組負責人鐘吉章,日前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上發表題為:《通往廣州亞運會的死亡之路》的博文,進行實名舉報,並附上相關檢測數據,曝光了這一黑幕,引起了網路輿論的關注。但原本的文章卻已經被封鎖,無法打開。

年近七旬的高級工程師鐘吉章,在拒絕施工方要求更改不合格的檢測結果後,遭單位調職,並頂著壓力和威脅冒死舉報。週二,他以境外媒體不方便為由,婉拒了本臺記者的採訪。「因為境外比較敏感,不便回答你,但博客的內容我是公開的,當然可以用。」

《新快報》引述地鐵公司質量安全部副經理蘇振宇承認此事存在,並稱地鐵公司是受施工方矇騙,經過九月三十日再度檢測,發現確實不合格,現已緊急要求設計方拿出整改方案進行整固。由於有問題路段是車道間的聯絡通道,可以晚上搶修,不影響車的正常運行。地鐵公司新聞發言人鐘學軍也表示,此事不會影響到11月前,3號線北延段的開通。


檢測工程師鐘吉章的網上實名舉報。(鐘吉章新浪博客/丁小)

對此,居住廣州的法律界人士唐荊陵說:「他說的不影響安全,就是不一定遇上考驗的事件,像九江大橋那樣,這些都是僥倖心理,如果他的解釋行得通的話,那就不需要那些安全監測標準了。」

聯絡通道是在兩條地鐵隧道間用於工程維修、緊急避險以及排水的通道,另一位近期離職的項目檢測技術人員毛珊接受《新快報》採訪時說,混凝土強度不合格問題或將導致該段線路坍塌,甚至可能堵塞下水通道,使地鐵隧道癱瘓。

公眾交通安全問題顯然比週二由胡錦濤在北京主持的亞運火炬儀式更加引起廣州民眾的關注,當地的維權人士野渡說:「包括地鐵公司也承認了裡面確實有問題,但說在控制之中,還是要如期開通這個地鐵,更多的猜測,是要配合亞運會的面子工程,連安全都不考慮的話,這點很令人憤怒,不把民眾安全當一回事。鐘吉章在網上發布消息以後,傳播量相當大,廣為關注,根本封鎖不住,然後這個時間,傳統媒體曝光風險也會很低。」

也有輿論認為,因工程師勇氣舉報而曝光的這一問題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唐荊陵說:「說老實話很意外,這次我是先看見鐘先生發的消息,然後一看,他連自己的詳細信息都放出來,就覺得這個信息可靠度很高。這種工程質量不是太合格,大家在潛規則裡面分肥,造假,這是建築行業多年的規矩,現在有人站出來,把這個真相捅出來,還是很有好處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