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海洋館:魚缸爆裂 海水傾瀉 鯊魚摔死(組圖)

發表:2010-10-13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7月14日,銀川海洋博物館正式開始營業,這個距離悅海賓館不遠的旅遊項目,儘管其主館面積僅有700多平米,但仍然號稱「擁有數百種海洋動物、濃郁的海洋色彩、西部首家海洋館」。然而,在7月14日試營業之後的8天裡,就迎來了2000多名遊客。今年十一黃金週第一天,便有2000多銀川人光臨,摩肩接踵擠在海洋館中遊覽。這樣的成績,是在收取40元的高額門票,沒有大範圍宣傳的情況下取得的。

投資海洋館的,是一名叫管世廣的河南人,其家鄉媒體宣稱,管世廣讓「深處內陸的銀川人第一次有機會面對‘海洋’……目前,銀川海洋館是銀川市民的最愛,而且成為寧夏人津津樂道的海洋科普教育基地。」

管世廣撫摸海龜

然而,這樣一個區內外廣受關注的海洋館,自開業起,便飽受詬病——因地基與結構不符合要求,海洋館出現了地磚破碎及漏水現象;同時,因水質與環境等原因,部分魚類出現不良反應,甚至死亡。10月1日,海洋館的基礎設施和管理問題幾乎同時暴發——「海底隧道」中高達2米的景觀魚缸玻璃突然漏水、碎裂,100餘噸海水夾雜著一條鯊魚,和眾多的碎玻璃,洶湧衝出近百米。所幸工作人員提早發現魚缸漏水,及時疏散了現場參觀的數百名遊客,才避免慘劇的發生……

那麼,導致這驚魂一幕的,到底是不可抗力的客觀因素,還是其他本可以防微杜漸的人禍?以下是本報記者的調查。

A 悠閑假日 驚魂一幕

遊客李女士,是海洋館「事故」的目擊者之一,直到十多天後,她仍舊驚魂未定:「10月1日,我想帶著孩子去海洋館看個新鮮。來到海底隧道之後,孩子就非要看大鯊魚表演。我們停下看了幾分鐘之後,有一些遊客發現隧道左側下沿的玻璃之間的銜接處(隧道為多塊玻璃拼接成的拱廊),開始往外灑水,好像還有點向人群方向傾斜,有人就叫出聲了。他們海洋館的工作人員一看不行,趕緊讓人往出走。」

據李女士回憶,當時隧道中的人,滿滿噹噹,很多人開始還「慢慢撤」,隨著魚缸的流水越來越快,大家才發現問題的嚴重性。據海洋館負責人管世廣回憶,在遊客撤出後不久,漏水越來越嚴重,景觀玻璃發生碎裂,海水夾雜著碎玻璃、魚缸中的鯊魚,直衝向大廳。

隨後,憤怒的遊客開始要求退票。一段時間後,銀川市信訪督辦局、銀川市農牧局(將管世廣招入銀川經營的單位)的負責人趕到現場,安撫了遊客的情緒,並協調館方,安排退票事宜。

在事故中,館方一條用於表演的護士鯊,掉出魚缸之後摔在地上受傷,隨後因缺氧死亡,成為了一具泡在福爾馬林中的標本,遭遇相同命運的,還有一條鰩魚。

護士鯊

鰩魚

B 事故原因 地基下陷?

近2米高的大型觀賞魚缸,究竟為何會突然破裂?管世廣和他手下的工作人員認定,是由於海洋館地基下陷,造成魚缸失去平衡,銜接處鬆動,導致玻璃受力太大,最終碎裂。

「我開始打算投資,來銀川考察的時候,覺得地方(館址)的確不錯,建築也不錯,就入駐了,誰知道2月份開始入住、進設備之後,館裡的問題,開始一步步地暴露出來,最突出的就是地基的下沉。」管世廣帶著記者在海洋館中四處走了一下,只見很多魚缸,都將地面壓得「沉」了下去,不少魚缸也因此失去了平衡,一面高一面低。據管世廣介紹,館內的魚缸,注滿海水之後,多則重達數百噸,少則一兩噸,大多數承重地面都有下陷。管世廣懷疑,由政府代建辦招標建設的館體,有質量問題。

記者看到,館內塌陷嚴重的地方,地瓷磚下已經變空,而海洋館大廳,要比周圍地面明顯低3到4厘米。

「這造成很多魚缸,開始向外漏水,又加劇了地基的下陷。」管世廣說。

據招商引資方、銀川市農牧局工作人員史進錄介紹,海洋館館體的確存在地基下陷的情況,但他認為,地基下陷並非造成事故的原因,「館方使用的很可能是合成玻璃,承壓能力不足,是造成碎裂的重要原因。」

C 設施不全 竟無暖氣

除了地基下沉,讓銀川海洋館頭疼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採暖——原來,海洋館在設計、建設時,沒有採暖設施——這對於大多數來自熱帶海域的海洋館動物來說,在即將到來的冬天,不啻為一個災難。

「這海洋館裡的動物,幾乎都是熱帶來的,再過一兩個月,它們馬上要迎來在寧夏度過的第一個冬天,聽說這裡最冷能達到零下25、26攝氏度,我很擔心它們過不去……」館內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這樣的困局,以前「誰都沒想到」。農牧局和館方,也開始了緊急的磋商,最終考慮成本等因素,雙方昨天決定引入哈納斯的天然氣取暖,工期預計將達45天——也就是說,如果按照這個日程,盡快開工,海洋館正式供暖時,已經12月,銀川也早就進入了最冷的時候……

D 建築用途 原非如此

地基下沉、滲水、沒有供熱設施……這些建築的基礎設施的缺憾,讓海洋館的管理困難重重,既然如此,當初又為何會選擇在這個地方開設海洋館呢?

據瞭解,現在的海洋館館址,最開始的設計用途,並非經營海洋館,而是一座景觀燈塔的附庸建築。史進錄說:「開始的時候,這個地方(海洋館館址),是自治區成立五十週年大慶時,親水大街一個景觀燈塔的附庸建築,我們翻看過原始圖紙,這個建築開始時,是用先澆灌混凝土,再挖放土方,這麼建起來的,地面下面土方填得不實,因為當初誰也沒想到,這個地方將來會改成海洋館,會承受幾十乃至上百噸的魚缸重量。其實這個地方,辦個酒吧、迪斯科之類的,是完全不會出現問題的。」

史進錄介紹,閑置一段時間後,政府打算把這個建築再利用起來,機緣巧合之下,將此改建成了海洋館,「寧夏沒人搞過海洋館,誰都不知道海洋館對基礎設施、承重究竟有什麼要求……」

投資方管世廣在河南已經經營有一個海洋館,算得上是這方面一個民間「專家投資者」。即使這樣,他在進行了幾次考察之後,也沒有想到和發現基礎設施上的不足。

一位熟知內情的人士告訴記者,雙方的誤解,在於「銀川不瞭解海洋,投資方不瞭解銀川」。

E 做海洋館 你行不行

海洋館由於投資巨大,對基礎設施、觀賞項目的高要求,在部分內陸城市,被視為是「有錢人的玩意兒」。管世廣在銀川不算成功的經營,似乎再一次印證了這個觀點。那麼銀川是否真的不適宜搞海洋館?

「適宜是肯定適宜的,銀川人需要這個,從來參觀的人數就能看出來。」被銀川海洋館搞得焦頭爛額的管世廣,想都沒想就承認,在銀川市場上,經營海洋館的確大有可為,銀川也的確能玩得轉海洋館。

銀川海洋館曾有一個宏偉的規劃——佔地面積10000平方米,總投資2000萬元。「可以說,只要達到這個標準,2000萬的投資,是可以建出一個比較好的海洋館。」史進錄表示,農牧局曾諮詢過相關的專家,認為2000萬左右(除去基礎設施建設)可以建造出像外地一樣,不錯的海洋館。

但目前看來,銀川海洋館和規劃相去甚遠——主館體只有700多平方米,海洋生物種類不多,表演內容單一……投資方的投資額,也遠遠沒有達到承諾標準,而且很難確定將來是否繼續投資。

「銀川能做得起來,但沒那麼容易。」至於今後的打算,管世廣還沒完全想好,但他說:「想走」。

来源:銀川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