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如果我是日本央行(圖)

作者:謝國忠 發表:2010-10-14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我是日本央行,我會為世界上所有的貨幣投機者設置一個陷阱。

我會假裝干涉貨幣市場失敗,引誘投機者投入越來越多的資金。我會和美國財政部針鋒相對,並時不時地示弱,目的是挑唆投機者。我會每天悄悄地賣出10萬億日元國債,儘管這並不能完全抵消投機性資金流入,並允許美元對日元匯率慢慢下滑、交易量慢慢上升。

這個遊戲我會玩上兩個月,讓美元對日元匯率下跌至60低位附近,直至500萬億日元的投機資金進入日本,其平均成本為一美元兌75日元。隨後我將宣布以一美元兌120日元的價格無限供應日元。投機者將即刻遭受3,120億日元的損失。他們不得不平倉止損。萬一投機者不平倉,我會宣佈一個月後美元對日元匯率還將上升至130.

我會用從中獲取的一半利潤來償還16%的國家債務,並將另一半利潤捐贈給梅琳達和比爾•蓋茨基金會用以救助非洲。我會在所有平倉行為結束之後,使日元重新實行浮動匯率,並對日元貨幣交易課以0.1%的托賓稅,防範未來可能再次冒頭的投機行為。

目前,貨幣市場又一次如脫韁野馬般難以控制。貨幣市場每日交易量是4萬億美元,以年化率來看,是國際貿易加外商直接投資的30倍、全球年GDP的15倍。大部分交易量顯然來自於金融機構或基金,而非跨國公司。投機(有些人稱之為做市)正是巨額交易量的背後推動力量。

投機並不一定就是壞事。

當市場缺乏流動資金時,投機者能夠增加流動性,這時候投機就是好的。而當投機者在流動性相當充足的市場中大大地增加了交易量,使得最終用戶相形見絀時——即太多投機者正在猜測數量極少的最終用戶能承受的價格時,投機就是壞事。最終用戶的數量太少,不足以使所有投機者均有斬獲,市場就無可避免地變成了投機者們的遊戲:反應迅速而又聰明的投機者從反應較慢且容易輕信他人的投機者手中奪取資金。

很難確定好投機和壞投機之間的臨界點。我也想不起有這樣的理論。或許,這樣的理論永遠也不會有。推動投機的是人類情感,而不是理智力量。理性的理論可能永遠都無法對此作出解釋。

2010年伊始,市場討論熱點是美元兌日元匯率將從80升至100。許多人迫不及待地開始了交易。5月,美元兌日元匯率上升至95。隨後,風向一轉。市場輿論一下子轉到了美聯儲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QE2)。資金流向了另一邊。美元兌日元匯率也跌至81。這種轉向主要發生在投機者內部。當其他人,如日本企業,進入市場以現行價格水平買入美元時,美元兌日元匯率的下行趨勢對投機者來說是有利可圖的。否則,只是投機者內部的財富轉移:一些投機者變得更富有,而其他投機者則更貧窮。當然,你只不過聽到了那些幸運的人講述的故事。

歐元兌美元的匯率變動更加戲劇化。去年,歐元兌美元匯率還超過1.5。希臘債務危機促使許多人呼籲歐元即刻解體,歐元兌美元匯率下降至1.2;現在又反彈至1.4。歐元區面積是日本的2倍,區內各國債務總額低於日本和美國。現在,這聽起來有點兒可笑了。僅僅是在幾個月前,無數著名分析人士紛紛撰寫文章並在電視上呼籲歐元即刻解體。而現在,市場似乎已經忘卻了歐元區的金融和經濟問題。

日本、歐元區和美國是全球三大經濟體,佔據全球GDP的一半。什麼樣的變化能導致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有如此戲劇性的匯率轉變?

這三大經濟體內部的企業大幅調整成本以適應此種大幅匯率變動是不可能的。如此,匯率的急劇變化幾乎必然導致迂迴套利(round tripping)。投機者只有在最終用戶愚蠢到也趟進這趟渾水的時候才會有利可圖,否則就只能是投機者之間的資金重新分配。從本質上來說,重新分配將導致投機資金高度集中在少數人手中。這些人需要更快、更大的匯率變化以獲得利潤。除非有人把他們的錢拿走,貨幣市場的變化只可能越來越大、越來越快。

格林斯潘是現有投機者的始作俑者。他推行快速降低、而後逐步提升利率的政策,而投機者可預見到這種不對稱的利率變化過程,並從中獲利。過去20年中,我們看到此類基金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且規模變得十分巨大。一些大型基金的利潤甚至高於諸如通用電氣或寶潔之類的跨國公司。這一切是否合理?撇開財富差距問題不談,這些手握巨資的投機者正在使日本等經濟大國難以度日。這些人如果不鏟除,問題就只會越來越嚴重。

日本央行現在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機會來制止這些人。這些人通常認為,日本央行是很容易控制的。最好能夠聽聽美國財政部有關日本央行應該怎麼做的意見。日本依賴美國的軍事保護。日本的匯率政策在大多數人看來也是屈從於美國的。美國正在試圖通過貨幣貶值來解決失業危機,日本應該站在美國這一邊。這一看法給了日本央行絕無僅有的機會來引誘投機資金入瓮。

我不認為日本央行會實施我剛才所說的那些;他們的想像力差一點兒。畢竟,這樣做對他們有什麼好處?日本央行官員不會因為賺取利潤而獲得獎金。這份職責將留給中國央行。當人民幣匯率開始自由浮動的那一天,投機者必將如嗜血群狼蜂擁而來。中國政府與投機者可謂棋逢對手——它喜歡金錢可能更甚於對沖基金,且方式方法更有想像力、可動用的資源手段更多。將不會有比這更好的機會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