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緩解止痛小妙招

發表:2010-10-15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己動手緩解止痛小妙招,生活中我們不能避免會發生小意外,身體出現輕微疼痛也是常見的事情。如果你有一天發現自己脖子痛、腰痛手痛的話該如何緊急處理呢?這個問題,我們現在就可以做出解答。減輕生活小病痛的困擾,來看看怎麼做吧。

偶爾遇到頭疼、背疼、頸疼……其實完全可以自己用按摩的方法來緩解。只是需要掌握一定的要領和方法,就能達到"手到疼除"之效。

頭疼

頭疼多為外感風寒或操勞過度引起。自我按摩時可留意手指下的感覺,皮膚顯得增厚或有溝狀凹陷的部位多為酸脹感明顯部位。如果頭疼症狀較重,可配合熱湯 或熱粥,汗出則痛減。

提示:閉目,以拇指指腹按揉雙側太陽穴50次至有明顯酸脹感;再從兩側按至前額正中,反覆10次;五指自然分開,由前至後用十指指尖按壓頭部皮膚10次,如有明顯脹痛部位則在局部加按5次;五指併攏,在頭側從前至後按壓10次即可。

頸疼

頸疼多為長時間向前屈曲頸部所致。自我按摩時,頸部外側的肌肉會有非常酸痛的感覺,並伴有輕微的向上肢串痛。如果頸疼症狀較重,可配合紅花油或扶他林等藥物外塗後再行按摩。

提示:雙手手指交叉相握置於頸後,雙掌根相對用力,合掌擠壓頸後部的肌肉,沿頸部由上至下10∼20次;雙手拇指沿頸外側以指腹按壓肌肉,自上至下10∼15次即可。

肩疼

肩疼多由長時間垂肩姿勢引發。自我按摩時,局部會有酸脹感,並向肩頭的串痛。如果肩疼症狀較重,可配合局部熱敷後再行保健按摩。

提示:四指併攏與掌根配合拿捏頸肩部肌肉15∼20次;再於肩頭部位拿捏15∼20次;將手從腋下穿過,四指併攏點按肩胛骨下部肌肉10∼15次即可。

背疼

背疼多來源於長時間的伏案工作。在功能鍛練時,動作幅度不宜過大,如沒有俯臥條件可以改為雙上肢向後上方伸懶腰姿勢。如果背疼症狀較重,可配合自重懸吊牽引輔助糾正胸椎小關節紊亂。

提示:背疼可通過擴胸、俯臥、伸背等鍛練來實現的。擴胸的動作要求是肘關節需保持與肩關節同高,屈肘用力向後,每組20次,每天3∼5組;俯臥伸背要求俯臥位,頸肩部後仰使得胸部離開床面,每組10次,每天3∼5組即可。

胃疼

胃疼大多由不規律飲食造成。自我按摩時,背部脊柱兩側和足三里穴都會有明顯的肌肉酸脹感,如果按摩中出現打嗝或腹部串氣則止疼效果更佳。如遇胃疼症狀較重,可配合碳酸飲料或蘇打類食品緩解,一旦不能改善建議盡快就醫。

提示:選擇舒適穩固的座椅,以椅背為依托,將雙手握拳後凸起的關節與要按摩的肌肉貼緊,依靠反作用力擠壓,達到放鬆局部肌肉的目的,每次3∼5分鐘。  

腰疼

腰疼最常見的原因是長時間坐姿勞累。自我按摩時,腰部和大腿前外側均可觸及條索狀肌肉,按壓或捶打時酸脹感明顯,酸脹感後腰疼便會緩解。如果腰疼症狀比較嚴重,建議局部保暖並臥床休息。

提示:平臥於較硬的墊子上,將雙手握拳凸起的關節放於腰部兩側,通過反作用力放鬆緊張的腰部肌肉,每次5∼8分鐘;雙手握拳沿大腿前外側用力捶打,自上至下每次捶打10∼15下,每天5∼10次即可。

膝疼

膝疼常見於受涼、勞累、不恰當的體育鍛練後發生。自我按摩時,小腿後內側的肌肉通常比較僵硬,揉捏可適當加力。如果膝疼嚴重並伴有關節腫脹,建議減少膝關節的屈伸活動。

提示:端坐於穩固的椅子上,以拇指在疼痛局部按揉,出現酸疼感為宜,每次5分鐘左右;在小腿後側,以拇指用力由上至下揉捏小腿肌肉每次10∼15下,每天8∼10次即可。 

足跟疼

跟疼通常是長途步行、快速行走或奔跑後發生。自我按摩時,小腿後側按壓時會出現向足跟疼痛部位的串脹感。如果足跟疼症狀較為嚴重,建議穿著軟底坡跟鞋,較少踝關節的屈伸活動。

提示:身體姿勢不限,以拇指用力按壓小腿後側的肌肉,由膝至踝,每次10∼15下,每下持續5秒以上,每天8∼15次方可緩解。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