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言之隱--痔瘡(圖)

作者:胡乃文 發表:2010-10-15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男九痔,十女九帶」

痔瘡是排便的問題,也是肛門的問題。古人講過一句話,叫做「十男九痔,十女九帶」。是說男人們幾乎十個人裡頭有九個患這種病的。女人十個有九個患有白帶問題的。

患有痔瘡是很痛苦的,又讓人不好意思說出口。大部分痔瘡患者,通常排便非常困難、排便次數也較多。

為什麼會發生痔瘡的問題?

痔瘡就是大便排出不良而造成,但在中醫的看法,大多是屬於氣的問題。現在辦公室的椅子多半都軟軟的很舒服,但是軟才容易造成痔瘡,坐越軟的椅子呢!通風的程度越差,而且整個人的氣都往下落。假如用硬板椅子,得痔瘡的機會反而少些。

痔瘡會流血,怎麼跟氣有關係?

人體,哪兒都有氣,有在上面的氣、有在中間的氣、也有在下面的氣等,中醫認為人的中氣,也就是脾胃之氣如果不足了,才容易發生痔瘡這類的問題。

用現代醫學或現代科學的手段,不太容易真正的理解這件事,但從中醫的概念來講呢,反而容易,因為中醫所有的一切事情都講氣。換個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講氣吧。氣,大概就是指能量系統的表現。人的這個能量系統,尤其在脾胃中焦的氣不足了,就發生了痔瘡。

從表面看,可能因為排便太用力或太多次,造成痔瘡,可實際上,該找出人為什麼要用力排便,為什麼要排這麼多次,除了大便乾燥的便秘以外,人的氣發生了問題是根本。

如果氣順了,就不需要那麼辛苦的排便,也沒有痔瘡的問題了。治療痔瘡的一個有名的處方叫「乙字湯」,裡頭用了幾個滑腸的藥,還有升提腸胃氣的藥。就是收提腸胃氣,再滑潤大腸,大便就順暢了,痔瘡也容易治了。

痔瘡要治療起來,西醫有時會建議開刀。中醫是從氣的方向做治療,效果上有差別嗎?

其實,當瞭解到是氣的問題,腸子或肛門的氣往下掉,只要把氣升提起來,就不會下落,就可以好。中醫外科方式,也有類似開刀的方法,就是用所謂「枯痔」 法。有一種藥方,叫做「枯痔丁」。枯痔丁做成尖尖的,把它插入在墜落下來的肛門上面腫了的部位,可用以燒壞黏膜,讓那些黏膜給燒掉,干了之後就會掉下來。這樣的方法,有點像西醫的開刀法,不過這並沒有根本的解決痔瘡的問題。把氣拉上來了,才是根本解決。

除了黏膜之外,痔瘡比較討厭、比較痛苦的問題是什麼?是肛門這地方的直腸黏膜、肉,還加上裡面的靜脈血管。當這些靜脈血管因為肛門肌肉墜落而被壓著了,靜脈血的回流就不行了,靜脈血管有時會曲張、破裂,就流血啦,這就讓病人痛苦。

我常建議病人,如果要治療痔瘡,可以不用藥,卻只要一些運動方法就可治。什麼運動呢?

有一個方式叫做「屈胸臥式」,膝蓋彎曲、趴著,兩隻腿像跪著一樣,胸部貼在地上,臀部往上翹,用力收縮腹部,讓腸胃的氣往上提,病也能漸漸治好。就是這樣一種簡單的運動方式。用了這種運動方式,可以讓痔瘡較快收回。如果再加上吃了升提的中藥,就較快好。

痔瘡病人的氣為什麼會往下掉呢?

就是「中氣不足」、「中氣下陷」,意思就是病人的中氣太虛了。中氣太虛了,營養方面注意些吧,吃一些補氣的藥物或食物。坐的時候,肚子別老往下壓,要收小腹,這種病情就少得多。

平時,能有保養之方嗎?

事實上,任何人,不管他有沒有患這種病,上廁所之後,一定記住用衛生紙擦拭的方法。不是往前或往後擦,而是往上、往裡頭推回,這就好得多。

在上完廁所之後,常做「屈胸臥式」。另外應避免坐得太久,時時注意收小腹。記得常起來走動一下,讓血液循環好些,也會比較健康,再讓中醫師看看,把氣稍微往上提一點,就比較好。

来源:Sound of Hope Radi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