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五中全會揭幕 人事變動和政改為外界關注

發表:2010-10-16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揭幕,當局加強保安並大規模限制民主及維權人士自由,民間則對當局是否行政治改革有諸多疑慮。

十七屆五中全會由星期五開始至下週一在北京召開,當局在召開會議的京西賓館加強了保安,大批公安車在附近戒備。《新華社》星期五報導,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是在中國衝刺「十一五」、謀劃「十二五」之際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將認真總結「十一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經驗,進一步研究和部署今後五年社會經濟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

據香港《東方日報》星期五報導,當局絕不容許任何境內外反動勢力趁此機會抬頭,因而有部分異見分子被捕,亦有維權人士被軟禁或限制居住。新華網近日上載的政治改革文章已被刪除,一些境外的新聞網站也被封鎖。被限制行動自由的維權律師浦志強告訴本臺記者,他對召開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不抱任何希望:「我從99年到現在,基本上不對這類會議抱任何希望,胡錦濤、溫家寶願意說就說,他們可以說他們的,我們可以說我們的,我們管不了他們做什麼,也不指望他們能做什麼好事,說說就不錯了,溫家寶說說就讓人覺得很振奮。太當真了,會影響自己的心情。」

權利運動義工胡先生表示,由開會前夕當局又開始大規模限制訪民行動自由,便可以看出他們並沒有改革的誠意:「昨天晚上天很黑的時候,他們突然襲擊來抓人,從晚上10點多鐘開始,一直弄到三更半夜,現在中共已經恐懼到了極點,他們的心情快要崩潰了。」

依照官方媒體公布的會議議程,在為期四天的會議中,將討論並審議第十二個五年規劃文件稿,但外界更關注的是中共黨內人事變動和政治體制改革等問題。據鳳凰網星期五的消息,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將確立中國發展方式的第三次轉型,或者說拉開中國第三個卅年的大幕——以「善政體制」替代改革開放。

「善政體制」是胡錦濤幕僚俞可平提出的, 要點包括:完善法律體系與審查機制,政府之間要主動善盡責任,要以服務的心態來看待人民的要求;並讓人民瞭解政府的運行,並建構良好的監督機制達成零容忍體制。

深圳學者朱健國表示:「五中全會不可能真正地討論政改,他也許會對‘十二五計畫’方面做一些修訂,如果他要涉及到體制上的變化,無非就是以善政的名義繼 續維穩的體制,實際上就是繼續維持這個腐敗的體制。」

網友們對於正在召開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大部分不抱期望並有諸多諷刺,網友charmingreal說,不報任何期望,政治家的分贓宴會;網友蒲飛說,當今發展觀的旗幟,團結在當今周圍,期望當局演好政改秀,爭取把奧斯陸的失敗化作明年奧斯卡的成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