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國家的尊嚴就寫在她的人民的臉上(圖)

作者:肖雪慧 發表:2010-10-17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救援行動正式啟動後,智利總統皮涅拉親臨現場,直到33名礦工全部獲救。圖為全數獲救的33名受困礦工與皮涅拉(前排中)合影。

智利這個並不常被媒體提及的南美國家,今年兩度帶來驚異和震撼。年初發生在智利的裡氏8點8級地震,極高震級下百萬幢建築「傷」而不倒以及279的地震遇難人數,使兩年前經歷了大地震的中國人無比感慨,傷亡慘重的川人,內心感受更難以言表。

時隔半年,又傳智利礦井塌方消息:8月5日和7日,智利聖何塞銅礦連續塌方,33名礦工被困近700米深處,且因塌方堵塞礦井通道而跟外界完全中斷聯繫。

直到8月22日,他們的敲擊聲被救援人員聽到,那天,救援人員鑽探至688米深處。此前儘管毫無井下消息,但智利政府和整個智利社會沒有放棄希望,而是在選定的三個地點同時鑽探救援通道。於是,才有了渺無音訊的17天之後,井下礦工終於有了消息。接下來,一張帶給全智利喜訊的礦工字條傳了上去:「我們全部 33人仍然活著。」

原來,塌方發生後,33位礦工轉移到井下的緊急避難所,那裡存有食物、飲用水、牛奶等維持被困礦工生存必需的物質。他們團結、堅守,靠僅夠兩天的食品維持了17天。之後,救援人員通過管道將食物、飲料及小型攝像機、掌上電腦等用品運送到井下。

其後近五十天所發生的,凡關注這個事件的人都看到了。這期間,除了現在已經眾所周知的地面救援計畫、萬全的準備工作及深井下被困礦工的積極配合,還有幾個很特別的情節:

9月8日,智利球隊跟烏克蘭球隊比賽,33位礦工在井下即時觀看了比賽,當他們通過堪稱「最靠近地心的直播」看到智利球員身穿印有「礦工加油」字樣的球衣出場,欣喜若狂。

9 月18日,智利獨立200週年紀念日這一天,整個智利跟被困的33名礦工井上井下同慶。在出事礦井地面也舉行了盛大慶祝,井邊豎立起巨大的顯示屏,家屬提前升起了一面由33位礦工親筆簽名的智利國旗,被困礦工則在避難所升起國旗,一邊高唱國歌、跳舞慶祝,一邊通過電視轉播觀看了獨立日慶典活動。

10月11日傳出消息:被困礦工已決定就他們井下經歷寫一本書,已有多家出版社有意出版,相信稿費不菲。

13日終於正式啟動的救援行動吸引了全世界目光,聚集救援現場的各國媒體之多,是阿波羅登月以來最大的一次全球媒體聚會。

智利總統皮涅拉到現場打氣。聖何塞市中心巨大顯示屏同步實況播放。

救援十分順利,計畫24-48小時完成的所有被困礦工升井,不到23小時就實現了。

這是一次高科技的而且是準備極其週到、細緻的救援:

——子彈形高科技救生艙,由美國太空總署設計、智利海軍製造。由於救生隧道狹窄,救生艙設計得只夠一人進去,但裡面備有氧氣、飲水、通訊設備等以及萬一出現意外的逃生出口。為防止執行救援任務的救生艙在反覆升井過程中發生故障,特別造了三個,其中兩個備用。

——美國太空總署派出的專家根據宇航員在太空生存的需要及可能出現的身體和心理問題,為井下礦工設計食品、對礦工進行心理輔導、指導礦工體能訓練和減肥。

——10月9日,救生艙運行測試成功。升井在即,33位礦工個個要求最後離開。但地面上按照身心強健者先行進行探險性升井和斷後的原則對33位礦工升井順序作了精心安排。根據礦工情況,礦業部長確定了首批升井的四位礦工名單。

——升井前,每個礦工身穿可調控體溫的特製緊身衣,配置了生理檢測裝置以檢測心率,升井過程中礦工有任何不適,可隨時跟救援人員對話,為保護礦工的眼睛,還給每人準備了特製墨鏡,以防長時間被困井下的礦工升井後眼睛被攝像機傷害;

—— 第一位礦工順利重返地面後,下井的第二位救援者是醫生,他隨身攜帶了醫療器械,一一檢查井下礦工身體狀況以便據此採取措施和確定升井順序。最終確定的最後升井礦工是54歲的領班,發生塌方並堵塞了營救通道後,他擔負起領導者角色,並負責應急食物分配。避難所原本只夠兩三天的食物,在他的分配下維持了17 天,直到紙條送出。

然而,這些過程或細節透出的不只是對科學的尊重,更是對每個礦工生命的尊重。這種尊重灌注在全部準備工作和救援行動中,使被困礦工69天在井下一直保持了有尊嚴的生活,並最終有尊嚴的重返地面。

升井過程中,總統一直守候井邊,跟重返地面的礦工一一擁抱。每順利升井一次,救援隊就拉響鳴笛,街上的人也鳴響汽車喇叭、載歌載舞。

第二位一升井,就從隨身攜帶的一個包裡掏出避難處的礦石贈送給救援者,總統也得帶一塊作為紀念。

第九位升井的是最年長的礦工戈麥斯,63歲的他重上地面後手捧國旗叩頭祈禱。

第十位升井礦工衣服上寫著「感謝上帝!」

44歲的羅哈斯在井下向女朋友求婚成功,升井後第一件事就是向上帝禱告感恩

最後當54歲的領班烏爾蘇亞出井時,簇擁而上的礦友給他披上了智利國旗……

全球矚目的營救行動完美結束了。兩個月並非表演性的營救告訴世人,什麼是國家的尊嚴。無須花納稅人的錢製作「國家形象廣告片」,國家尊嚴就寫在被救礦工和家人臉上,寫在這個國家的國民臉上。礦工們的姓名不需要隱蔽,有每位礦工簽名的國旗在獨立日那天高高升起隨風飄揚!家屬不需要維穩班子跟隨,他們組織起來,向礦主、銅礦所有者及政府等三方索賠,升井當天,被困礦工的家人盛裝打扮準備迎接闊別近70天的親人……

這是任隨什麼樣砸錢廣告片、任隨舉辦多少超豪華「X運會」、「Y博會」,都無法比擬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