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學錦城學院新規很「雷人」

發表:2010-10-17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大學錦城學院近日規定學生上課要背書包、早晨起床要跑步、晚上睡覺要唱紅歌。連串三項規定引起的爭議已遠遠超出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的校園。

針對三項新規,記者瀏覽四川大學錦城學院學生自己的討論網站「紐扣網」發現,學生在網上跟貼大都對上課必須被書包和每週晚點名唱紅歌感到「難以理解」。有位同學乾脆說學校這樣規定完全是在「譁眾取寵」。有位同學甚至表示,學校這樣的規定讓他身為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的在校學生感到恥辱。組織四川綿陽大學學生勤工儉學的佘先生表示,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的三項規定「很無聊」, 學生不可能乖乖地服從:

「它規定它的師範學院的學生都得背書包是實情。大學生都是成年人了,成年人的行為都是由他作主的,學校根本規定不了。所以這個事情你不用問我,你問大學生更合適。」

佘先生建議記者詢問大學生。於是,記者隨電話採訪了四川三所大學的三位同學。四川自貢大學二年級學生吳萬江表示對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的「背書包」和「唱紅歌」規定「有點不理解」:

「大學還是應該是比較開放的地方,對這種做法說實在的確實覺得很約束,學生應該還是要有比較多的自由。尤其是唱紅歌這些我覺得更不能理解。」

四川大學錦城學院有關負責人對外解釋,要求學生上課必須背書包是為了最終培養「知書達理、做人第一」的人才。為此,成都電子科技大學讀二年級的瀋思宏同學對記者說:學校要求上課必須背書包「還可以」:

「因為學生背書包是很正常的。現在有很多大學生都不像大學生了。一般喜歡學習的他自己都會要麼挎包、要麼背包。一般在外面一天瞎蹓達的,找朋友的這些一般都不會背包,現在這些佔大部分了。」

四川大學錦城學院對外的解釋說,每週晚點名唱紅歌是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創建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然而,瀋思宏認為每週晚點名唱紅歌是強迫,沒有必要:

「因為大家可以找老師教,但是沒必要強迫他自己去學唱。可以找老師教他們唱,跟他們一起唱愛國歌曲,但是沒必要說是人家不想唱,實在不想唱,你不要逼著人家那種。那就沒必要。」

四川成都工程技術學院二年級學生肖虎對記者說,對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的三項規定有的理解有的不理解:

「現在大部分學生都比較懶了。我覺得早上晨跑都還是可以理解的。不過背書包我覺得沒什麼必要。有的可以接受,有的接受不了。我覺得愛國精神像這樣做,如果他們心裏沒有這種想法的話,我覺得每天叫他們唱十遍、百遍也沒有用。」

針對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的新規,雖然贊成者有之,但迄今在網路上看到和聽到的相關評論大都是批評之語和諷刺之聲。中國有評論說,人人背書包是「風景」,而不是良好「學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