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國家不能再賤賣家底(圖)

發表:2010-10-17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向國際大型企業出售或出租土地用於生產出口農產品。發展中國家的大量耕地被拿來種植用於提煉能源用油或者動物飼料的農作物,而這些國家的農民卻無法獲得足夠的土地耕種糧食。在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到來之際,"世界有糧"等非政府組織提醒人們應關注發展中國家出現的這一問題。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的數字,今年世界範圍內飢餓人口數量同上一年相比減少了7000萬。但是這一消息卻無法真正讓人感到喜悅。人權發展組織"世界有糧"營養問題專家卡萊紐斯(Carolin Callenius)說:"世界銀行公布的報告稱,從2008年10月到2009年6月,發展中國家總共有4660萬公頃的土地已經租給外國公司或者正在進行出租談判。這些土地70%在非洲,蘇丹、莫三比克、剛果、肯尼亞等國家都在其中。他們的做法是在賤賣自己的家底。"

富裕發達國家、大型企業集團以及投資機構控制了大量的不動產,這些土地的面積究竟有多大,目前沒有完整的統計數字。當然過去也有類似投資,不過近年來的發展規模遠遠超出以往。特別是金融危機結束之後,投資農業看起來重新變得有利可圖。卡萊紐斯說,大型企業集團已經計算出投資將帶來豐厚的利潤。以土地為爭奪對象的競爭已經開始了。

在這場土地爭奪戰中,吃虧的是那些目前正在忍受飢饉,需要進口糧食的國家,是那些小農牧業主、漁民和在當地生活的居民。他們最重要的生產基礎-土地被奪走了。

"世界有糧"組織發起的保證糧食供給的活動提出,土地經營的分配必須首先解決最貧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農產品的種植和貿易都應該放在嚴格的生態和社會福利因素條件下考慮。

"世界有糧"在塞內加爾的合作組織MADAM的工作人員考恩特(Mohamed Conteh)說,外國公司目前正在和塞內加爾就150萬公頃的農業耕地租賃問題進行談判。其中一家瑞士生物能源公司想租賃58000公頃的耕地種植甘蔗和木薯生產植物柴油。如果這筆土地租賃交易達成,當地大約有17000人的糧食供應將會受到威脅。考恩特說,使用肥沃的土地種植植物能源作物的做法是錯誤的,同時塞爾加爾政府的責任也不能被忽視:"這是國家立法缺失的問題。投資者鑽了現行法律的空子,為他們自己謀取利益。"

"食物第一"信息行動組織(FIAN)農業問題專家海勒(Roman Herre)分析說,對所有能夠進行深入觀察的投資商考察後都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他們很樂於把"發展"一詞掛在嘴邊,但是卻不會在投資當地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而且剛好相反,會破壞很多地區的生活基礎。他們許諾修建的基礎設施往往最終成為利於出口的基礎設施,而不是利於當地人生活的設施。

非洲53個國家中有43個國家需要糧食進口。如果這些國家今後繼續放棄本國的糧食種植生產,那麼這將是一種大規模結構性的踐踏人權的行為。人權組織提出,這種行為今後必須承擔法律後果。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