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牙雕中的香妃真容(圖)

作者:張明 發表:2010-10-17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妃,這個傳說中美麗神秘的女子,自清朝覆亡以後,忽然火了起來,就像一陣旋風,刮遍了大江南北,被編成了故事,寫進了小說,登上了舞臺,進入了螢屏。為什麼香妃之風久刮不衰?為什麼香妃之名越叫越響?

其實就在於她是一個撲朔迷離的人物,在她身上有許多難解之謎,如名稱之謎、畫像之謎、葬地之謎、婚姻之謎、寶月樓之謎、有槨無棺之謎、死亡之謎等等,引起了世人的關注和興趣。香妃貌美,應當是不用懷疑的,否則乾隆皇帝不會千里迢迢將這位回部女子納為皇妃。香妃究竟美到什麼程度?人們總希望一睹其真容。

日前於北京保利2010年春拍中一件清乾隆象牙雕香妃像以33.6萬元成交。此像高29.5cm,以瑩潤的象牙圓雕而成,爾後敷施色彩,其形、其色、其工均頗為精彩。

細觀之,女子頭戴西式涼帽,面容清秀,雙目下斂,面帶微笑,神情安詳,高挽一髻束於涼帽之內,體態修長勻稱,身著及膝長裙,胸腹分系絲絛以束緊上身,左手持一朵盛放的牡丹,右手抱花鏟,一足微露,一足隱逸不現。整座造像比例勻稱,姿態婀娜多姿,彫刻手法精細,衣絛飄飄欲起,線條靈動,流暢飄逸。本像彫琢完畢後,又經染色,女子黑髮朱唇,十分動人。

雖因日久天長,彩色略有脫落,但瑕不掩瑜,華貴之氣依舊,且更添莊重古樸之神韻。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宮廷彫刻藝匠做工細膩,人物紋飾多仿照繪畫筆意,著色填彩均有一定章法,漸成雍容華麗、莊嚴典雅的風格。

這種西洋裝扮的東方仕女目前所知並不多見,其造型裝扮與傳統仕女造像大有不同,卻符合北京故宮古物陳列所中的一幅女子畫像:身穿西式長裙,一手提花籃、一手拿花鏟、頭戴涼帽的坐像。畫作之下說明:「香妃者,回部王妃也。美姿色,生而體有異香,不假熏沐,國人號之曰香妃」。此品所雕女子面容、衣著及手持之物與畫像幾乎完全相同,故雕像應是乾隆時期宮廷模仿繪畫作品而製作的香妃西洋裝像。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