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超級細菌 中國買抗生素太隨便

發表:2010-10-18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級細菌的出現並不是人類的末日,但人類對抗生素這種抵禦細菌感染藥物的不合理使用,卻加速了超級細菌出現的速度,增加了致病細菌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昨日,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感染病科主任葉曉光教授,出席在廣東科學中心舉行的第三十二期「小谷圍科學講壇」。在講座中,葉曉光表示,超級細菌也不是無藥可救的「終極殺手」。對它的防控,一做好個人衛生護理,二在全國規範對抗生素的使用。

超級細菌早就有了

儘管「超級細菌」NDM-1(新德里金屬β內酰胺酶-1)在近兩個月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但超級細菌並不是一個新生事物。葉曉光介紹,即使是NDM-1,香港衛生署早在去年10月就在一名66歲的印度裔男病人的尿液樣本中發現了含有NDM-1的大腸桿菌,所幸的是該病人痊癒了。

葉曉光說,所謂「超級細菌」其實並不是一個細菌,而是一類細菌的名稱。這一類的細菌的共性是對幾乎所有的抗生素都有很強大的耐藥性,也就是說,這一類的細菌對幾乎所有的抗菌藥物都有強勁的抵抗力,即專業上面的泛耐藥。

超級細菌並不是一個新生事物,早在1987年,英國研究人員就分離出了第一個超級細菌VRE(耐萬古黴素腸球菌),隨後傳播至全球,迄今仍是醫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而第一個為全世界公認的超級細菌是MRSA (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它和VRE都可引起肺部感染導致死亡。

更嚴重的是,VRE本身還在變異,VRSA (耐萬古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就是衍生於V R E的新的超級細菌。MRSA還剩下萬古黴素類抗生素可以對付,而V RSA,萬古黴素也無可奈何。葉曉光說,隨著時間的推移,「超級細菌」的名單會越來越長。人類與超級細菌之間的「戰爭」,也許剛剛開始。

超級細菌感染在醫院

目前,大多數超級細菌都是在醫院治療中發現的,超級細菌也成為醫院的「常客」之一。以MRSA為例,據葉曉光介紹,在部分醫院,MRSA佔金黃色葡萄球菌總數已達80%以上,「非常高的比例,一旦感染,很難治療」。而據流行病學統計結果表明,MRSA導致肺部感染的死亡率達40%左右。

葉曉光說,超級細菌易感人群多是危重病人、長期住院患者、長期使用抗菌藥物患者和接受侵襲性操作治療的患者。因此,在醫院發生超級細菌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超級細菌感染也有向社區擴散的趨勢。比如,一個被超級細菌感染的肺炎患者,在諸如電影院、商場、課堂等地方,打了個噴嚏,而剛好在他1m— 1.5m範圍內有一個免疫力較低的人,這個人就有可能被感染。儘管社區感染目前不是超級細菌的主要感染途徑,但這個趨勢值得注意。「目前全球報告170例 N D M -1感染病例,但按流行病學專家的統計,總數在這個基礎上可能要乘5-10倍」。

新藥趕不上細菌耐藥性變異

從事醫療工作近20年的葉曉光,對細菌耐藥性的感觸非常深刻。「剛剛從事醫療工作時,80萬單位的青黴素就可以達到治療效果,而現在要1000 萬單位青黴素才行」。更為嚴重的是,細菌耐藥性的變異速度非常快,葉曉光說,不少新的抗菌特效藥使用不到2年就失去特效,而研製新的抗生素大約要10年,新藥研發速度明顯跟不上細菌耐藥性的變異。

葉曉光說,「抗生素可以殺滅的細菌被淘汰,而存活下來的,則產生了耐藥性」。因此,對抗生素的使用一定要謹慎,濫用或者亂用,會加速細菌耐藥性的產生,乃至出現超級細菌。

遺憾的是,我國是世界上最濫用抗生素的國家之一。據統計,我國每年的抗菌藥物的用量是美國的600倍左右,「在美國買槍容易,買抗生素難;在我國,抗生素幾乎隨處可買」。葉曉光介紹,在西方國家,抗菌藥物的使用量、使用率是30%不到,比如美國是20%。雖然我國規定是50%以下,但實際上,據媒體統計,一級的醫院使用率達90%,三級醫院也有70%的使用率。

除醫院以外,其他行業也濫用抗生素。「我國生產約700噸喹諾酮類,一半以上被養殖業用掉」。

葉曉光說建議能盡快出臺有關抗生素使用的法規,限制市民隨意使用,也規範醫院和其他行業對抗生素的使用。

超級細菌仍可以防控

儘管多種原因導致超級細菌感染的可能性增加,但超級細菌仍是可以防控的。葉曉光說,不少細菌都是通過接觸傳染的,因此,到醫院探病後及時更換衣服和洗手都是防止感染的有效措施。

同時,細菌感染也與個人體質相關,醫院治療除了使用仍然有效的少數抗生素外,還可以通過改善病人免疫系統,調解病人體內有益細菌的微生態環境,治療合併症等方面著手。同時,要規範醫療操作,避免濫用萬古黴素等抗生素。

葉曉光說,由於超級細菌感染髮病的主要是抵抗力低的人群,對普通人群不會產生大的危害。應注意個人衛生,加強身體鍛練,合理膳食,提高機體的抵抗力,「不用談菌色變」。

「在美國買槍容易,買抗生素難;在我國,抗生素幾乎隨處可買」。

「不少新的抗菌特效藥,使用不到2年就失去了特效,而研製新抗生素的時間大約要10年,新藥研發速度明顯跟不上細菌耐藥性的變異。」

「由於超級細菌感染髮病的主要是抵抗力低的人群,對普通人群不會產生大的危害。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