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邊溝記事:一號病房(4、5、6)

關於四十年前中國飢餓與死亡的真實敘述

作者:楊顯惠 發表:2010-10-18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噢,是藺縣長呀!來,來來,把他放到張老師旁邊。陳毓明從一個右派手裡接過藺為軒的被褥鋪在張繼信身旁的空當處,再叫人把藺為軒背過去安置好。另外一個病號是自己走著來的,他叫他進裡屋。

看著陳毓明安排完病號,嚴隊長一邊往外走一邊問,老陳,你這間房子還能擠幾個人不能?

陳毓明回答,你看著辦唄。就這麼一間小房房,裡外就睡了二十個人;我睡覺的地方都沒有,你看還能安置人嗎?

嚴隊長嘆息說,啊呀,真把人愁死了。病房裡滿得插針的地方都沒有,外頭又病倒了一大片,有的人腳趾頭都凍掉了。這樣下去怎麼得了……

嚴隊長走後,陳毓明又看了看兩名新來的病號,給他們倒好開水放在枕頭邊上,交待了一下注意事項:小便倒進尿桶,大便喊護理員,你們什麼都不用干,好好保護自己,我是伺候你們的……然後他就匆匆地去了北房,看望北房安置的新病號。半個多月以來,他就是這樣兩頭跑著照看病號的。既然領導叫他管兩間病房,他還是想把工作干好,這可是性命攸關的工作:凡是進病房來的人都已經衰弱至極,照顧得稍有不周就可能把一個人送進酆都城去。

出了房門左拐,走下山水溝,陳毓明就到了北房門口。門口停著一輛馬車,三四個掩埋組的右派正在把一具屍體裝上馬車。這幾個人是雜役﹝2﹞,他們在來到夾邊溝的兩三年裡,沒下過大田也沒挖過沙子背過石頭,他們是理髮員、修鞋匠、木工、炊事員……他們的體能還沒消耗殆盡,他們大都有辦法搞到額外的食物,所以他們兩個人抬一具屍體,像是搬動麥捆一樣,悠兩下就扔上車去。

馬車旁站著個名叫段雲瑞的人,手裡拿個筆記本,還提著一串拴著細麻繩的硬紙牌牌。他是蘭州解放後參加工作的大學生,曾任省高級法院的書記員、審判員、省司法廳辦公室秘書。如今專管給屍體編號,掛牌子。在夾邊溝的時候,最初死人,農場領導叫木工組打棺材,可是很快就沒有木頭用了,領導專門抽了幾個人割芨芨草編成長條形筐子,人死了裝進筐子里拉出去埋掉,墳頭上插個木頭牌子,寫上姓名。後來連做木頭牌子的木料都沒有了,芨芨草筐子也編不及了,就用死者的被子一裹拉出去埋掉。活著的人們有意見了,說這樣埋掉,將來家屬來上墳燒紙找不著人,哭誰去?領導接受了意見,掩埋前叫人給每個屍體拴個破紙箱子上裁下來的硬紙牌子。紙牌子上寫著死者的姓名和編號。

陳毓明走到段雲瑞跟前,告訴他南房的兩具屍體的相貌特點和姓名,叫他們不要把名字搞混了。

北房是九月底挖成的地窩子,進門一條直溜溜的走道,靠左邊的崖坎留了一個兩米寬四五十厘米高和地窩子等長的土檯子,土檯子上鋪著麥草,上邊並排睡了十八九個人。地窩子深入地下一米多,最初修建的時候,地窩子右邊高出地面的牆壁上留了兩個洞子的,作為照亮的窗戶。後來天冷了,從溝裡刮來的寒風襲進來,人們就把洞子堵上了。後來改為病房,領導又找了塊大篷布把房頂蓋上,垂下來的部分一直搭到地上用以擋風保溫。這間地窩子的確暖和,除了門口挂的門帘子——一床破棉被——透點冷空氣進來,再就沒有漏氣的地方;靠近門口砌的爐子燒得也挺旺。只是這樣一來房子裡的空氣太難聞了,新進來的病號都說臭得人噁心。

一盞馬燈和門帘子縫裡透進來的光線不足以把房子照亮,房子裡日夜都黑洞洞的。

護理員艾學榮正在爐子上煮菜根吃,一看見陳毓明就噌地跳了起來,問,陳隊長有事嗎?他對陳毓明有點害怕,因為有過兩次他跑到伙房弄東西吃,兩個拉肚子的病號把糞便弄到了鋪上,陳毓明訓斥了他,警告他再要是失職就換個人當護理員。他很害怕不叫他當護理員,因為他害怕回到窯洞裡去住。

陳毓明問新來的病號在哪裡?艾學榮說在最裡頭,程炯明的旁邊。陳毓明順著過道走到盡頭,看見牆根的鋪上坐著個人低聲地哼哼著。他問了一聲你叫啥名字?那人停止了哼哼扭過臉來,他不由得驚了一下,說,你不是李漢祖嗎?哎呀,老李,你也病了嗎?李漢祖說,不病了能到這裡來嗎?陳毓明聽出來李漢祖的嗓子帶著哭音,便在鋪上坐下來,臉離得很近地看李漢祖,問,你怎麼了?李漢祖轉了一下身子,眼睛泛著淚光。他哽嚥著說,老陳,我活不成了。陳毓明問他得什麼病了?他身體一歪倒在鋪上,哎哎地哭出聲來:老陳,我的胃痛得受不住了。因為燈光太弱,看不清李漢祖的表情,陳毓明喊了一聲,小艾,把燈拿過來。艾學榮把牆上挂的風燈提了過來,他才把李漢祖拉得坐起來,看著他哭得變形的臉說,你說,你說嘛,你到底得啥病了?

我吃了炒麵了……

炒麵?你吃炒麵就吃炒麵嘛,炒麵是好東西,我想吃還吃不上……

我吃多了。

吃了多少?

我媽給我寄來了兩斤炒麵,一斤白糖……

你都吃了?

我吃了一斤炒麵半斤白糖……

一斤炒麵沒關係,再吃上半斤白糖也沒什麼。

我心裏餓,忍不住把剩下的也都吃了……

陳毓明的心猛地一沉,但他說,你吃得是多了一點,但也沒啥問題吧。我就一頓吃過兩斤饃,一點事都沒有。你剛來的時間不是也吃過兩斤嗎,八個饃,還喝了兩碗菜湯?

那是剛來的時間,現在胃不行了,薄了,吃多了受不住。

你不要胡思亂想,兩斤炒麵有什麼承受不了的?在夾邊溝,五隊的一個人偷了伙房的一桶麵條,一個人吃光了,也沒出啥事。

那是麵湯,稀的,尿兩泡就啥事都沒有了。

陳毓明給李漢祖寬心,但心裏揪得很緊,他說,你現在什麼感覺?

刀絞的一樣。

那是有胃酸。胃酸多了就是要痛的。叫醫生看了嗎?

看了。蘇大夫看的,給了些瀉藥,不管事。

吃藥多長時間了?

兩個鐘頭了。

兩個鐘頭不行。你想呀,你過去有過積食的經驗沒有,中藥丸子藿香正氣丸吃下去,半天一天才能起作用。你才吃了兩個鐘頭,就想好,那不可能嘛。

不一樣,不一樣,老陳,我真是要死了。不光是刀絞的痛,還脹,脹得疼,脹得坐不住。李漢祖說著話就又歪倒了,唉喲喲地呻吟著,把頭杵在鋪上,身體拱了起來。陳毓明看著也很無奈,便跑出去找醫生。醫務室設在溝外臺地上的一間芨芨草蓆扎的房子裡,只有一個右派護士在那兒。護士告訴他幾個醫生都搶救病號去了。他滿溝裡跑來跑去才找到個省人民醫院的蘇醫生。蘇醫生聽說是給李漢祖看病,立即搖著頭說,你去準備去吧——給隊長報告去,那人沒救了,兩斤炒麵一斤白糖,他的胃要撐破的。陳毓明央求他:你就死馬當著活馬醫嘛,再給些藥。蘇醫生終於給了幾片藥,但卻說,不起作用,不起作用,他的胃已經滿得不能蠕動了,藥吃下去不起作用。

陳毓明叫李漢祖喝了藥。然後就回南房去了。他還惦記著那屋的病號呢,也該吃飯了。

在南房吃完了飯,休息了一會兒,他又回到北房去看李漢祖。

李漢祖是他在省公安廳的同事,轉業兵。他在省公安廳二處當外勤——偵察員——的時候,李漢祖做內勤工作。李漢祖比他小五六歲,今年二十八九歲。就因為年輕,飯量大,所以飢餓對他折磨也就更殘酷。右派們轉移到明水農場之後,陳毓明好幾次看見他和其他的年輕人搶著舔缸。明水的伙房是轉移過來之後倉促建起來的兩間芨芨草蓆棚子,只能容下炊事員做飯;到開飯的時候,炊事員把菜糊糊從鍋裡舀進水桶,提出來倒在門外的兩口缸裡,再由炊事員用馬杓從缸裡一杓一杓舀到右派們的碗裡。有幾個年輕人餓得受不了,就總是在吃過飯以後站在附近等著,等最後一杓菜糊糊打完,炊事員剛一轉身離去,他們就忽地圍上去,把手伸進飯缸刮缸壁上的麵糊糊和菜葉子,然後再嗍手指頭。李漢祖每天都幹這件事。為了多舔幾口糊糊,這些人經常你推我一把我搗你一拳,打起架來。有一次李漢祖被別人推得沒舔上幾口糊糊,就急眼了,耍起他當警察時的蠻橫勁頭來,打了一個年輕人兩拳,又把另一個人推到一邊去了,嘴裡還罵罵咧咧:狗日的,你跟我搶,老子收拾你……那兩個人是比他還年輕的小夥子,哪裡能受這個氣,兩人團結對敵,把他抱起來塞進飯缸裡。李漢祖頭朝下窩在缸裡噢噢叫,爬出來之後頭和衣裳沾滿了糨子樣的麵糊糊,可真是狼狽極了。他也不舔缸了,追著打一個小夥子。還是陳毓明看見攔住了,說他:哎,你把公安廳的臉都丟盡了。

李漢祖的胃疼得更厲害了,他已經不能在鋪上躺著了。站起來走幾步,還是不行,又在牆根蹲著。還是忍不住的疼痛,就又栽倒鋪上窩著。陳毓明無法幫助他,問他:你的胃一點動靜都沒有嗎?

他只是哼哼,連說話的力量都沒有。

陳毓明又問,小肚子那裡有響動嗎?

他軟弱無力的聲音說,胃脹得要破了。老陳,我實在不行了,非脹死不可了。這藥怎麼一點不起作用啊?

陳毓明也沒辦法,只是安慰他:不要急,你不要急,藥起作用也要有個過程。它要把你胃裡邊的食物活動開了才能排泄下去。你的胃叫炒麵塞滿了……

他守著李漢祖坐著,時間已經是八點多鐘了,李漢祖還是不排泄。他說給李漢祖揉揉肚子,李漢祖同意了,躺在鋪上。但是李漢祖的肚子癟癟的,而胃部鼓得硬邦邦的。他的手一按胃部,李漢祖就尖叫起來:哎呀呀,痛死我了……他便不敢再揉了。

後來,李漢祖不再叫喊。他臥在床上輕輕呻吟。約十點鐘,他的嘴角上流出一點黑色的血液,他死了。

連著三天沒睡過一個整覺的陳毓明決定要好好睡一覺了。他把爐子添了很多煤,把開水桶坐在爐子上,然後從牆角上抱起幾天都沒用過的被褥走到張繼信裡邊一點,在昨天夜里拉出去的人空出來的空當處鋪好被褥,連衣裳都沒脫就頭朝著鋪腳躺下了。

病房設立之初,領導規定護理員就睡在門口的地鋪上,以便二十四小時隨時伺候病人。可是病號太多,他只是在鋪上睡了一天,就把被子捲起來放在牆角上了,把他的鋪位讓給了病號。他每天都是在馬扎上坐著打盹,或是在死亡病號空出的位置打游擊躺幾個小時,等新的病號一補充進來就爬起來。

未完待續.....

夾邊溝記事:一號病房(1、2、3)
http://www.kanzhongguo.com/node/372961

来源:夾邊溝記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