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香港特區政府膽敢刁難保釣(圖)

發表:2010-10-18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香港保釣船於9月22日出發去宣示主權。不過,海事處以該船不得載客、只能捕魚的理由,禁止駛離開香港水域。Getty Images

中日船艦在釣魚臺列嶼領海擦撞,掀起新一輪的釣魚颱風波。雖然根據常識判斷,由於中船是頭部受損,而日艦是船身中間受創,應該是中船去撞日艦,因此日方扣留中國船長調查,是很正常的事情。然而因為涉及領土爭議,就不是司法可以解決的,加上中方以連珠炮式的交涉與抗議將它政治化,於是全中國又掀起反日浪潮。

中共發動群眾運動 真心保釣?

當然,共產黨目的是利用民心來向日本施壓,並不想組成全民的愛國運動,所以又匆匆以攝錄中國軍事機密為名扣押4名日本遊客,加上禁運稀土等措施,迫使日本那霸地方檢察廳以國民利益與中日關係為由,立即釋放中國船長詹其雄,以緩和與平息風波。

共產黨的群眾運動,實際上是「運動群眾」,每一次的反日運動當然也是如此,由共產黨「收放自如」。因此,中國的保釣團體在中國無法現身,反而要靠香港、臺灣、美國的保釣人士來「聲援」,實乃「愛國奇景」也。

1970年代初期源起的保釣運動,中國與臺灣都在專制統治下,香港與美國就成為保釣重鎮,尤其是香港。幾十年來,只要中日之間發生摩擦,香港必然有人響應,除了保釣緣由,還有參拜靖國神社、修改教科書等等。

以往作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雖然沒有民主,卻有自由,港英當局雖然不會支持保釣,擔心民族主義情緒損害香港國際城市的形象,但是也絕對不會出手壓制,所以1996年香港保釣船出海,發生香港電臺一位主持陳毓祥跳海準備游向釣魚島宣示主權時不幸遇溺身亡事件,為保釣流了第一滴血。當然,港英政府不會尊他為烈士,即使中國政府,也置若罔聞,也可見中國政府保釣的真假了。

中國政府實際上就是根據不同時期的不同需要,利用保釣為自己謀取政治利益而已。而香港不同的保釣人士也有其不同目的,因此雖然是熱臉貼上冷屁股,但也照保無誤。

因此這次事件一發生,雖然中國的保釣人士被中國政府禁止出海,但是香港的保釣人士不受這個限制。當然,親共的保釣團體瞭解中共容許的分寸,因此只是浮光掠影式喊幾句口號,然而分屬民主派的保釣人士還是躍躍欲試,展現他們的愛國情懷。他們先是飛來臺灣,要與臺灣保釣人士合作出海,尤其是曾經表示與日本「不惜一戰」的馬英九擔任了總統。然而因為他們是來臺灣的外國人,根據移民局條例,出海的距離有一定限制,所以無法遠航至釣魚島而折回香港,另謀自己出海。

香港保釣 特區政府找各種藉口刁難

香港民主派的保釣委員會有一艘舊保釣船,平時當然乏人照顧,要出海須整修一番。這時出現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那就是特區政府食環署職員表示他們在9月13收到「公眾投訴」,指船上有鼠患,因此要在17日登船驗查,海事處及水警人員更連續兩日向委員會查問該船出海的確實日期。平時沒有人理的一條船,有老鼠毫不奇怪,奇怪的是什麼人會發現有老鼠,而且無聊到去向特區政府報告?看來,只是藉這個因由,打聽出海日期以便攔截而已。

而既然說有老鼠,也只能假戲真做,食環署果然在「918」前夕的9月17日派3人上船捉老鼠,結果在「目測」下發現3處地方有鼠跡,包括船艙內有一個1吋鼠洞、廚房發現一隻2吋長的小老鼠,以及船艙食物架有鼠。署方認為船上鼠跡輕微,暫時毋須再登船巡查,並即場贈送兩大兩小的老鼠籠用以滅鼠。

在中國總理溫家寶於紐約發出「怒吼」要日本「後果自負」後,香港保釣船於9月22日出發去宣示主權。不過,海事處以該船屬第3類船隻,是不得載客、只能純作捕魚用途,而處方從報章上得悉,該船有意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因此處方有理由相信他們不是捕魚,遂引用〈商船(本地船隻)條例〉賦予權力,禁止駛離開香港水域。保釣船不理禁令堅持出發,至傍晚駛到橫瀾島海域、近狗髀洲附近被截停,雙方僵持近5小時後,該船被迫折返。

保釣船於23日試圖再次出海去釣魚島,但水警傍晚起3度登船,要求他們折返,但受到拒絕。雙方僵持約6小時,到深夜近11時,水警安排拖船,將保船拖回西灣河水警基地。9月24日,日方釋放中國船長,但是宣示主權之舉是否暫停,要看情況的發展了。

九七前被指「反中亂港」的英國殖民地政府,斗膽都不敢對偉大的保釣愛國運動進行壓制,不會阻止遊行,不會阻止保釣船出海;如今香港成了中國殖民地,特區政府居然敢運用警力阻止保釣船出海。這種「賣國」行為,如果不是得到中國政府的指示,根本沒有人會相信,所以事件使香港人目瞪口呆,不知道中國政府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由於這些保釣成員是泛民人士,莫非中國政府認為他們假愛國,所以不給他們充當「愛國者」的機會?如若如此,應該連遊行都免了啊。因此看來應該還是因為中國政府關懷香港保釣人士,擔心他們出海萬一被日本人捉住了,怎麼辦?難道要出動胡錦濤才能使日本放人嘛?中國的事情已經夠煩了,胡錦濤已經難以承受了,當然不想香港保釣人士給他添亂。

何況這些人是泛民人士,可能早就與日本軍國主義分子勾結,故意送上去給日本人捉住,來考驗考驗共產黨的能耐。中國船的船員與船長詹其雄先後被釋放後,花了很大力氣讓他們噤聲,連詹媽媽也要採取變相軟禁的手段,擔心的就是口水多多激發中國的保釣人士也出來湊熱鬧。這種壓制言論自由的行為,中國人可以接受,香港人會理你嗎?

愛國,是中國共產黨的專利,小民們免了吧,也不要自作多情了。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73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