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嘉活佛:95年選擇班禪轉世靈童有作弊(組圖)

發表:2010-10-19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嘉活佛

青海塔爾寺前主持、中國佛教協會前副主席阿嘉活佛在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說,中共在選定西藏宗教領袖班禪喇嘛轉世的金瓶掣簽儀式中作弊。

藏傳佛教第二大宗教領袖10世班禪喇嘛1989圓寂6年後選定其轉世靈童的儀式在1995年11月29日凌晨時分在西藏拉薩的大昭寺秘密舉行。當時的國務委員羅乾和國務院宗教局長葉小文代表中央政府參加了選定轉世靈童候選人的金瓶掣簽儀式和冊封儀式。

阿嘉活佛和其他西藏高僧當時也參加了抽籤儀式。阿嘉活佛回憶說,他們當天凌晨3點到達大昭寺。波米活佛跪拜後直接從金瓶中抽出一支寫著一個候選人名字的象牙籤交給在場的羅干。

羅干看過又把象牙籤轉交給時任西藏自治區主席的江村羅布(Gyaltsen Norbu),認定嘉黎縣堅讚諾布(Gyaltsen Norbu)中籤,為第十世班禪的轉世靈童。此事後來成了在藏人中流傳的一個笑話:堅讚諾布(Gyaltsen Norbu)選中了堅讚諾布。

阿嘉活佛在凌晨5點從大昭寺返回下榻的飯店。第二天上午官方電視新聞稱金瓶掣簽上午十點在大昭寺舉行。阿嘉活佛當時在電視新聞的近鏡頭中看到三個象牙籤並不一般長。阿嘉活佛的這個懷疑後來在返回北京的專機上得到證實。

班禪喇嘛轉世靈童選定和11世班禪冊封坐床儀式在拉薩舉行後,阿嘉活佛和嘉木樣活佛隨同國務委員李鐵映和中央政府特派專員、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一起乘坐專機返回北京。

高官「泄露天機」

班禪轉世靈童選定和冊封儀式按照當局的計畫順利進行,並沒有出現所謂來自達賴集團的破壞。葉小文在飛機上當著李鐵映、嘉木樣活佛和阿嘉活佛的面誇耀說他們在達賴喇嘛宣布選定另外一名轉世靈童後,如何努力應變。


金瓶掣簽儀式是滿清皇權的象徵

阿嘉活佛今年3月初版了英文自述Surviving the Dragon(中文版書名擬定為《順水逆風》),他在自述中也引述了葉小文當時的原話:「我們在選定靈童過程中力求做到萬無一失,(我們)在一個裝寫有候選人姓名的象牙籤的錦套中塞了棉花,讓這個候選人的簽高出一截,因此才順利的選中了合適的候選人。」

《人民日報》駐西藏記者劉偉1995年11月29日也親臨金瓶掣簽現場進行了報導。劉偉事後發表的報導說,金瓶掣簽舉行前最後驗看名簽的是葉小文,「他驗完簽後,拿起托盤中細長的黃緞封套,將名簽套上。可能黃緞套過於細瘦,封裝每隻簽,葉小文都用了很長時間」,「終於,葉小文鎮定地將三支名簽都裝進了黃緞封套,他抬起頭來,神色明顯輕鬆了許多。」

據阿嘉活佛講,官方指定的11世班禪喇嘛至今難以被廣大藏人接受,許多寺院不擺放他的照片。

阿嘉活佛說,金瓶掣簽象徵著滿清皇帝對西藏事務的權威,西藏活佛轉世選定是否有金瓶掣簽的傳統一直存在爭議。按照西藏傳統,轉世靈童候選人的名單被裹在糌粑丸裡,把幾個糌粑丸放在碗中不停地搖晃,直到剩下一個糌粑丸為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