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礦難遇難人數已升至32人,尚有5人未明

發表:2010-10-19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禹州平禹礦難遇難人數已升至32人,尚有5人下落不明。目前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

煤礦在事故發生1天前就已經發現井下瓦斯濃度過高,但仍繼續生產;事故發生之前,安全員發現瓦斯超標卻無權撤人;新風井未建成卻還在生產、瓦斯抽放系統失效……昨日,在平禹煤電四礦從事掘進、建井方面工作的礦工接受記者採訪,道出平禹煤電四礦瓦斯突出事故的真相。

安全員發現險情無權撤人

「15日早上8點,安全員已經發現井下瓦斯濃度過高,超過0.6%.」一位熟悉井下掘進工作的礦工告訴記者。

平禹煤電四礦建於1950年代,是河南省有名的高瓦斯礦。上述礦工介紹,井下對瓦斯監測的設備很齊全。有瓦斯檢測器在巷道中固定,另外,帶班班長和安全員均佩戴有一種攜帶型的瓦斯檢測儀,瓦斯濃度超標,檢測儀會自動報警。

16日凌晨開始,以屠濤為隊長的班組進入219採面(發生瓦斯突出事故的工作面)。上述老礦工告訴記者,該隊的安全員何宗黎亦向地面的通風調度室報告瓦斯濃度超標的情況,得到的答覆是:繼續工作。

上述礦工向記者介紹該礦處理瓦斯濃度超標情況的程序:安全員將情況匯報給地面的通風調度室,通風調度室再匯報給總工程師司新波,司新波再匯報給礦長張愛國,最後由張定奪撤還是不撤。

但是面對險情,礦方仍沒有採取任何措施。直到16日早上6點,事故發生前的數分鐘裡,位於地面的通風調度室曾通過對講機告訴219採面工作人員,讓其通知隊長屠濤查看情況(本報昨日曾報導)。

「以前可不是這樣。」上述礦工告訴記者。這位礦工回憶,兩三年前(2008年8月1日219採面瓦斯突出事故前),因瓦斯濃度超高,該煤礦曾主動撤過一次人。程序完全符合《煤礦操作規程》的相關規定。

「那時根本不需要一級一級請示,安全員只要發現瓦斯濃度超標,就有權決定撤人,他一句話,馬上撤離。」上述老礦工說。

為何會出現如此拖延呢?「現在的產量太低,為了多出煤,礦上嫌停工撤人麻煩。」上述老礦工解釋。據他介紹,平禹煤電四礦是高瓦斯礦井,原有煤層基本上快挖完了,目前每個月的產量近1萬多噸,距原核定的35萬噸/年的產能相去甚遠。

瓦斯抽放系統失效

「煤礦向來都是以風定產,這個煤礦風量不夠,卻還要生產。」一名參與風井建設的礦工告訴記者。

這位礦工介紹,2009年5月起,由於老的風井達不到綜採要求,該煤礦開始建設新的風井,至本月20日方能建好投入使用。按照安全要求,在風井沒建好之前,根本不能生產。但16日早上6點事故發生前,井下102採面還在採煤。

17日,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也就此指出:「這段(指219採面)為什麼不等到其他採煤面停了以後,再把它處理一下更穩妥。」

「除了新風井之外,抽放系統也有很大問題。巷道裡面原來用的鐵管子,都不用了,換成了軟管子(橡皮管),軟管子是放下去了,但是還沒有安裝好。」這位礦工介紹。

219採面在發生事故前,正在進行鑽眼釋放瓦斯的作業。「按照規定,必須把抽放系統做好,至少把軟管子接好,抽放瓦斯,才能進行下一步開採。」該礦工說。

這位礦工把瓦斯突出事故,比喻成被壓爆的輪胎,而鑽孔抽放瓦斯,就是減少輪胎內部的壓力。

該礦工說:「按照要求,釋放瓦斯的鑽孔至少有1米見方,長度達到90米。」但是219採面只鑽到了二三十米深,再往下鑽,就會夾鑽、頂鑽,打不動,為什麼打不動?抽放系統不行,裡面瓦斯濃度高。但是鑽不深,又抽不到瓦斯,這樣造成惡性循環。「

礦工稱煤礦管理鬆懈

一位在該煤礦工作15年的老礦工向記者透露,井下掘進的活兒,都被有關係的人承包了,這也造成目前該煤礦成本高漲、工資拖欠的因素之一。

「現在實幹負責的領導都調走了!」記者採訪到的多名礦工異口同聲地嘆息。他們很懷念原安全科長常俊濤,他經常下井,非常認真負責,發現瓦斯濃度過高,馬上組織人員撤離。但常俊濤2008年前即被調離。

上述老礦工告訴記者,平禹煤電四礦原屬禹州地方煤礦,完成整合後,人事關係變得越來越複雜。管理鬆懈的現實,導致該煤礦安全隱患與日俱增。

「這個管理不好,工人不願意來這兒幹活兒,礦上招不到人。現在礦上有政策,誰能拉來一個下井的礦工,獎勵200元。」上述老礦工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