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的新金礦 幕後藏黑手

發表:2010-10-19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號,大陸媒體一篇題為《網民隱私正在成為互聯網新金礦》的文章指出,在網際網路上自己的隱私越來越難以得到保護。分析人士認為,網路新開發的所謂的「隱私保護器」軟體,不僅是網際網路的新金礦,更多的是中共政府監控網民的手段。

一直以來,在中國網際網路上,招聘網站倒賣用戶履歷、社區網站洩露用戶註冊信息,網民聊天記錄、電子郵件、照片視頻被洩露等案例層出不窮,隱私問題長期存在隱患卻很少人關心。

9月27號,「360」殺毒軟體公司發布所謂「隱私保護器」,專門曝光窺私軟體——QQ,公開對「騰訊」公司宣戰,自此,中國網際網路兩大客戶端的戰鬥愈演愈烈,從口水戰已經升級到對薄公堂。不過,360和QQ雙方的紛爭,QQ是否窺探用戶隱私,與用戶利益關聯甚大。

被稱為中國第一個公民記者的網路作家周曙光表示,360和QQ兩個軟體都不能信任。

周曙光:「我不敢相信QQ,而奇虎360是另外一個極不尊重用戶的流氓軟體,我覺得這兩個軟體都不是值得信任的,所以我覺得360安全衛士和QQ之間的紛爭應該屬於那種『狗咬狗』,誰都不佔據道德最高點。但是我很樂於看到它們這樣子相互指責,因為這樣就會讓更多用戶意識到個人電腦的隱私安全是多麼重要。」

360公司與騰訊QQ之間的戰爭還沒有結束,中國網際網路安全廠商「金山安全」也正式推出金山隱私保護器。

周曙光:「不論是金山軟體、360安全助手,他們都不值得信任。因為也許公安局可以從他們這邊建立提交用戶的個人信息,成為被捕入獄的證據。」

業內專家謝文對《每日經濟新聞》表示,金山、360推廣隱私保護器的目地是為了獲得更多的用戶,通過隱私保護器尋找新的商業模式。他認為,作為一款隱私保護軟體,自身的行為是否侵犯了用戶隱私也是用戶擔心的問題之一。

一位在廣州的網民認為,360和騰訊的紛爭,雖然暴露出各種軟體的不安全,其實是中共實行監控的另一個手段。

網民:「其實這次騰訊和360之爭,我想,它也是政府有意放出來的,為什麼它可以把這些秘密公布出來,他是有意把他放出來給別人看得。就是說,我們這個QQ,我們的這個殺毒軟體都有木馬,都有後門程式,看你們在網上還敢不敢亂說話,隨便去議論政府。」

今年年初,《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一家位於上海的「訊實網路」公司監控中國90%網吧、近10萬個家庭及辦公用戶、2萬個網遊玩家、8萬個在綫視頻用戶。

報導說,每個網民在上網的過程中都在隨時隨地製造大量的數據,每隔十分鐘,這樣的信息被匯總一次。從全國各地的網吧發出,通過長長的光纖傳輸、聚集,最終進入「訊實網路」。在這裡,所有數據再被提取分析,用以還原用戶的行為、愛好、特徵。

而對於可能涉嫌侵犯隱私權的追問,「訊實網路」CEO於輝強調說:網吧電腦不屬於用戶私人設備,同時公司收集的資料並不包含具體到個人身份的信息。於輝表示,公司只是將資料及分析結論推銷給其他公司獲得商業利益。

周曙光認為,「訊實網路」說法不對,因為電腦被網吧用戶租用過來的時候,就已經輸入了個人信息而成為用戶隱私了。他認為,「訊實網路」的監控軟體是商業力量結合政治力量的一種運用,絕對是侵犯用戶隱私的。

周曙光:「我覺得用戶上網每個都要出示身份證件去上網,基本可以被查得到誰在網上做些什麼活動,這個網吧監控軟體是結合政府的一個監控工具。他們這個軟體並不是市場接受的,而是由行政方式強行推銷的,因為所有的網吧都被要求監控所有的用戶上網的行為,所謂的避免什麼出現社會不穩定因素,避免網民在網上發布不良信息,所謂的。」

據瞭解,「訊實網路」在成立之初獲得了來自兩家上市公司的投資,對於投資方和具體金額,「訊實網路」表示還不方便透露。除此之外,成立才一年多的「訊實網路」如何實現90%的大規模網吧覆蓋,也讓人懷疑。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