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百三:房產稅料明年元旦開徵

作者:李琳 發表:2010-10-19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7日,復旦大學金融資本市場研究中心主任謝百三在香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爭議眾多,但上海房產稅仍非常有可能從2011年1月1日就開始徵收,可能按新出臺的第四套方案實施。

儘管爭議非常多,但房產稅離我們已不遠。謝百三指出,房產稅和物業稅不同,物業稅需經全國人大代表討論通過才能徵收,但房產稅不是新稅種,可以隨時徵收。據其從財政部和國稅總局等單位收到的消息,房產稅一定會開徵,而且極有可能從2011年1月1日開始徵收,上海將是第一個試點城市。

與謝百三相呼應的是,10月17日的《中國經營報》也登出消息,稱財政部、國稅總局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已啟動了房產稅相關行政規章和文件的會簽工作,相關方案正在徵取各部門意見,離正式下文已不遠。

據謝百三介紹,關於房產稅的徵收辦法,之前盛傳的有三套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對一家擁有的第一套住房不徵稅,第二、三套以上徵稅。

第二套方案是「新老劃斷」法,即在新房產稅方案出來前的,不管你有3—5套房子一律不徵稅,以後新購買的房第一套不征,第二套超過標準部分征。因為該方案被認為太寬鬆,因此就修改為新老均為計稅房,不搞新老劃斷,第一套不征,第二套人均佔有面積在30平方米以下的不征,人均超過30平方米以上的再征。

第三套方案是在第二套方案的基礎上,對三戶之家的90平方米免征,90平方米以上的,大人與未成年人可以再得到每人30平方米的免稅額,即三口之家180平方米是免稅額。180平方米以上的再征0.3%~1.5%的稅,而且是對評估值徵稅,不是對原值徵稅。

謝百三透露,目前已有第四套方案浮出水面,即對原來的存量舊房均不徵稅,對新稅出臺後的增量徵稅,而且如果新房未達到規定面積的也不徵稅。

房產稅影響

最終方案調控效果或有限

究竟這四套方案各有何利弊呢?哪種方案最有可能實施呢?

最有可能在明年元旦實施的是「第四套方案」,謝百三表示,其實第四套方案也是對第二套方案的再修改,只對新房超面積的部分徵稅,但原來的存量舊房,也就是居民們原來已買的住房和新買的二手房都不用再征房產稅。這種方法對普通居民的原有財產不會造成什麼傷害,已買了房的人都不用擔心被徵稅,估計實施起來社會阻力會小一些,但是對房價的調控效果將較為有限。

房產稅或引發假離婚潮?

之前出臺的二套房貸利率提升、三套停貸、家庭限購等政策,已誘發購房人以「假離婚」方式規避新政。而房產稅的開徵,有可能刺激更多家庭選擇假離婚來避稅。

謝百三表示,房產稅不管用哪種方式來徵收,都有可能引發千百萬家庭分離。如果第一套房不征,第二套開徵,那有兩套房的假離婚就都不用徵稅了;如果以90㎡+人均30㎡×3=180㎡免稅,則人們可以通過假離婚形成兩個家庭,即男90㎡+30㎡,女90㎡+30㎡,小孩30㎡,共計270㎡就都是免稅房,比原來未離婚的可多出90㎡免稅房。隨著經濟的發展,渴望住大房的家庭勢必會越來越多。如果以假離婚來避稅,可能每年就能少交1萬元左右的稅負。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