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中國的政治改革

作者:髙伯 發表:2010-10-20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平時喜歡跟朋友談論時事,所以対新唐人電視臺播出的有關中國的‘禁聞論壇’、‘獨立評論’及‘大陸新聞解讀’很感興趣,自從新唐人電視臺落地夏威夷開播以來,我天天都收看,這些莭目的主持人及所邀請的嘉賓対問題的論述十分精闢,水平高,対人們啟發很大,尤其最近対釣魚臺撞船、劉曉波獲和平獎、中國大陸的政改等評論更為精彩,這些莭目很值得收看。

有關中國的政治改革,新唐人電視的專題評論已經說了很多,現在我想針対這個話題談談我的一些看法,希望與大家共同探討。中國的政改,中共在開放改革後已經喊了三十多年,一向是雷聲大雨點小,‘六四’事件後就更少提及,但是,最近一段時間突然又熱起來,溫總理到處喊話、退休髙官又上書中央,看起來真熱鬧。目前中國大陸社會問題十分嚴峻,官員貪腐、群眾‘抗暴’、罷工、上訪、民怨太大、貧富差距太大造成的仇富心態、民眾不滿情緒愈來愈大等等問題,令中共非常傷腦筋,中共所用的‘維穩’措施,越維越不穩,民間対政改要求的呼聲迫使中共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最近政改兩字在官方不再是忌諱的名詞,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共同價值覌不像以前那樣被階級鬥爭的弦繃得緊緊了,有一些松繃的跡象。在不到40天內,溫家寶總理6次髙調談政治改革,還信誓旦旦的說‘風雨無阻,至死方休’兩句話來表達対政改的決心。

中共23位退休髙官,動員了幾佰名官員簽名,在‘十一’當天發表致全國人大常委會公開信,公開呼籲實行言論自由,信中還說‘堂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名義上當家作主61年,但享有的言論、出版自由競不如回歸前的香港’。這封信說出了大家想說又從來不敢說的話,表面看來,在位的及退位的髙官都在齊齊唱政改,是做做表面攵章還是動真格?中國國內的政治形勢不樂覌,令執政當局不得不調整一些不得人心的做法,作出像要推行政治改革的態勢一樣以緩和當前的緊張局勢。但是,很值得人們注意的是堂堂一位國家總理在國外及國內的政改言論,中國的主要媒體基本上沒有怎樣提及,中共高層人物幾乎都沒有人出來呼應,是溫家寶總理在唱‘獨腳戱’,是在作‘秀’。

至於退休髙官的上書,我感覺中國有一個怪現象,就是在職的髙官為了他的‘鳥紗帽’ 往往‘左’的十分可怕,退休以後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右’的又十分可愛,可能他們覚得不怕丟官了,在世的時間又不多了,才敢於出來說一些真話、良心話,我覚得他們也不外是作作‘秀’罷了。如果要動真格,最近召開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中共中央就應該有所表示了,所謂政改只是做做樣子而已。種種跡象證明期望中共在諸如民主、自由、普選、權力監督等大動作的政治改革是不切實際的。在執政黨主導下作一些小改小革,做一些表面功夫來改變自己形象就有可能,這就是中國目前的政治現實。

講到政治改革,新唐人電視的專題評論說得好,政改絕不能寄託於中共專制當局主導下的小改小革。我認為應該像蔣經國先生生前在臺灣搞政治改革一樣,順應民心地大膽開放黨禁、報禁、軍隊國家化、實行民主選舉。有些人說:中國若像臺灣那麼搞,天下必亂,看看臺灣立法會每次開會都在罵戰,都在大打出手,很不像樣,所以還是穩一點好。

這種心態正正是中共執政者特別喜歡的,也是它大力宣傳的,目的是使人們対政改產生恐懼感。其實在臺灣並不是人們所想像的那樣,有兩件大亊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前幾年由施明德領導的‘倒扁’紅衫軍運動,幾十萬人在臺北集會遊行,然後由北到南全島走透透,折騰了一個多月,如此大規模的群眾運動沒有傷一個人沒有死一個人,這裡不用像‘六四’天安門一樣出動機關鎗,也見不到坦克,最終大家和平理性的結束,可以這樣說:這次大規模群眾運動安全收場是臺灣髙度自由民主的明證。

另一件事是2000年臺灣普選,民進黨的陳水扁靠選票登上‘總統寶座’,實現第一次政黨輪替執政,八年執政期間因貪腐及無能,2008年人民群眾用選票把他趕下臺,換了國民黨的馬英九上臺,實現了第二次政黨輪替執政。臺灣人民以自己的選票選擇了自己心中滿意的政黨執政,用自己的選票選擇了自己満意的人上臺,真正體現了自由民主,在這個過程中臺灣沒有發生武鬥、分裂、動亂,經濟依然高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大家都知道,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從秦始皇、漢、唐、宋、元、明、清、民國、中共的政權輪換,每次的改朝都要千百萬人頭落地,都要血流成河,過去是刀劍出政權,近代是槍桿子出政權,想不到臺灣不費一槍一炮實現了政權替換,一個人都不用死,蔣經國推行政治改革功不可抹。臺灣的民主進程雖然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點或弊病,單憑它用選票點人頭代替用刀砍人頭這一點,就勝過專制政府一萬倍了。

大家都知道,在目前期望中共作出大動作的政治改革是不可能的,但是溫家寶最近也說過:‘人民對民主和自由的響往和需求是無法阻擋的’ ,政改是當今世界政治趨勢,不論你願意不願意,這是早晚的問題。民主選舉、多黨參政、朝野相互制約、政黨輪替執政,這是民主潮流,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共執政者真的到了認真考慮的時候了,請勿錯過機會。

2010年10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