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總統關注平禹礦難 中南海沉默(組圖)

作者:梁建峰 發表:2010-10-20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全世界為智利礦難受困井下69天全部獲救的33名礦工歡欣鼓舞之際,10月16日清晨,中國大陸河南平禹煤電公司四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37名礦工被困。17日,37人中已有21人遇難,16人生死未卜。

智利總統關注平禹礦難

據外電報導,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Pinera)17日訪問英國飛抵倫敦時驚聞中國大陸平禹礦難。他表示,智利願意就其日前礦災中得到的經驗教訓,協助中國營救。

皮涅拉的歐洲之行,首站來到倫敦。他在下榻的飯店外對記者說:「我希望目前在礦災中受難的中國礦工能夠生還。」「如果我們能夠提供任何協助,他們知道我們義不容辭。」

皮涅拉說,智利在礦災中及時吸取教訓,轉悲劇為喜劇,本週終於成功營救出聖荷西礦區的33名礦工。

據報導,智利礦難發生時,正在外國訪問的總統皮涅拉馬上回國,並放下手頭一切工作,立即趕赴礦難現場,跟被困礦工的家屬們一起,待在礦坑外臨時搭建的營地,親自指揮救援。他跟第一夫人表示,「我們會整日整夜不休息,直到最後一名礦工被救上來。」從始至終,智利總統都在現場,每個從井下被救出的礦工,總統夫婦都給予擁抱,獻上第一時間的祝賀和安慰。


智利總統皮涅拉擁抱成功獲救的首名礦工弗洛倫西奧-阿瓦洛斯。

大陸民眾在對比中深思

18日,礦難死亡人數增至32人,仍有5人下落不明。大陸一些媒體在刊登讀者投書及評論中,多呈現大陸民眾對於居高不下的礦難事件,難以忍受。

一名在礦難逃生的陳姓礦工接受《新京報》採訪說,逃生洞中沒有救生設備,也沒有食品或飲水,平時用來堆放鋼千等雜物,通風口的抽風機沒有送過足量的風。

還有一些逃生礦工認為,巨大的經濟利益驅動,是造成平禹四礦明知有可能引發瓦斯突出,仍堅持在高危作業面掘進並引發礦難的主因。

一名屬名吉林學生投書至某大陸媒體指出,因為缺乏媒體的透明度和監督,使得中國的礦難問題遲未改善。

「相比與智利礦難,我們的營救既缺乏技術含量,又沒有足夠的透明度。智利礦難之所以得到全世界的關注與支持,正是因為其敢於對媒體公開全部細節。智利受困礦工之所以成功被救助,也離不開世界各國對其的技術支持。」

「然而,在我國發生的歷次礦難中,我們通常都是完全封閉信息,圍堵記者,分派專人看管遇難工人家屬,事件結束後,無論救援結果這樣,都會對外宣稱:‘在當地政府的關注下,在礦場領導的指導下,救援人員夜以繼日、不辭辛苦……雖然所有受困礦工都沒救上來,但是我們的救援工作還是取得了很大成就……’」

一位來自山東濟南市自稱媒體評論員的民眾則投書臺灣媒體《旺報》指出:「當我們正為智利聖何塞銅礦大救援歡呼雀躍的時候,中國卻又見礦難。礦難可怕,礦難一再複製更可怕。」

這位民眾痛心的指出:「新京報記者鄭漢根訪問過德國北部的伊本布倫煤礦,這裡有歐洲最深的礦井,與中國礦山不時傳出令人揪心的消息相比,德國煤礦卻鮮有事故發生。」

他認為:「一個是科學和人性的救援,一個是科學人性的生產,從智利、德國這兩個國家的礦工‘待遇’來看,他們既可以安心地去上班,也可以樂觀地等待救援,這或許就是國家帶給他們的物質和心靈保障,這一點值得我們深思。」


被困的礦工家屬在礦坑外焦急等待。

智利總統的特別禮物

據外電報導,33名礦工被困井下69天後成功獲救使得智利這個南美洲國家成了世界關注的焦點。智利總統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此次訪英也給英國女王和首相帶來了特別的禮物──獲救礦工從井下帶上來的岩石。

皮涅拉表示,營救礦工事件後,英國和智利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牢固」,他和英國首相卡梅倫探討了在教育和清潔能源策略方面合作的問題,以及聖何塞銅礦礦工營救的奇蹟。

皮涅拉贈送給英國首相卡梅倫一份特殊的禮物,一塊被困礦工從井下帶上來的岩石以及他們向外界發出的第一份簡訊的複印件。英國首相的回禮則是每名礦工一瓶倫敦特產的淡啤酒和一份早期版本的《魯濱遜漂流記》(RobinsonCrusoe)。《魯濱遜漂流記》是英國作家迪福(DanielDefoe)根據一名蘇格蘭人在一個荒島漂流四年的真實經歷書寫的小說,事情發生的地點就在智利。

皮涅拉總統還告訴卡梅倫,礦工獲救是「一個奇蹟」,他們的人生從此被改變了。他說:「智利人們改變了。我們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當我們帶著信仰和希望一起團結工作的時候,當我們真的竭盡全力並且使用最好的技術、最好的人才迎接像這次營救和搜尋這樣的挑戰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實現目標」。

他還說,經歷了這件事,智利變得「更加團結」,「知名度更大,更加受尊重,更加在全世界受重視」。


皮涅拉和妻子向女王贈送了一塊手掌大小的岩石。

皮涅拉還在白金漢宮覲見了女王。他和妻子向女王贈送了一塊手掌大小的岩石,並告訴女王這塊石頭是第二名獲救的礦工帶上來的。女王回贈給他一張女王和丈夫的簽名帶框照片。

此前,皮涅拉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表示,在搜索礦工的17天裡,他就總是相信他們還活著而且可以被救上來。他說:「我聽到一種來自內心的聲音,一直都在告訴我,他們還活著」。

中國網路上有評論說,這樣的事(長達17天沒礦工音訊)如發生中國,當局早就宣布人都死了;在智利,礦工是「升井」,在中國則是「升天」。

平禹礦難現場無一「國家領導人」露面

19日,也就是礦難發生後的第三天,中共官方新華社宣稱,在發生瓦斯爆炸事故的河南平禹煤電四礦礦場中,找到了最後5名礦工的屍體,確認這起礦難中37名受困礦工全數罹難。

值得關注的是,2008年8月1日,該礦也曾發生煤與瓦斯突發事故,當時造成23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830萬元人民幣。本起事故與上次事故發生在同一礦井的同一個作業面。

河南平禹礦難發生時,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沒有報導顯示,中共的「國家領導人」們對此次超過智利礦難人數的災難給予充分的關注。在黨和人民的利益面前,即便中共那些平日頗顯得「親民」的「國家領導人」也別無選擇!全會照開,平禹礦難現場無一「國家領導人」露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