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恢復部長級會談計畫「進入最終階段」(圖)

發表:2010-10-21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內民眾反日情緒高漲

日本週三(20日)有多個消息分別引述政府高官透露,中日調整兩國外長和總理月底出席越南河內召開的東盟擴大會議期間舉行正式雙邊會談計畫進入了最終階段,消息說實現的可能性很大。

中國外長楊潔篪週二在北京與訪華的日本執政民主黨顧問江田五月會談中,雙方也達成了實現首腦會談為目標的共識。

高層會談有望舉行

如果實現,這將成為9月撞船事件引發中日兩國糾紛、中國宣布停止部長級以上交流等抵制日本的措施以來,中日首次恢復部長級以上的正式會談。

中國總理溫家寶和日本首相菅直人本月4日在比利時出席歐亞峰會期間,曾在走廊上「偶然」相遇並交談。本月11日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和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在越南預定的會談也在中方的要求下,改成在電梯口相遇讓記者拍照,然後走到酒店大堂的交談。

對中日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恢復部長級以上的正式會談,中國是否正式宣布取消停止部長級以上交流的「禁止令」,日本官民正在關注。

政府警示訪華

日本官民也關注到中國民間的反日情緒並沒平息。由於重慶市和四川德陽市都有本週末和下週舉行反日示威的預定,日本外務省週二已在網頁上正式呼籲國人訪華時注意安全,這是9月中日糾紛以來的第一次。

外務省在網頁上說;「10月16日以後,成都、綿陽、鄭州、西安、武漢發生了圍繞尖閣諸島(記者註:中國叫釣魚島)對抗日本的抗議活動,日本超市、餐廳等遭遇了玻璃破碎等被害,至今雖沒有日本人被害,但今後中國各處都不排除發生同樣抗議的可能性。訪華者請注意周邊,特別是人群聚集的地方;注意在公共場所的言行和態度,不要集團性喧嘩、避免做令人注目的刺激行為;及時查閱日本駐華使館、領館和新聞報導的消息,充分注意自身安全。」

關注民間情緒

受到外務省發出的警示,週二抵達中國訪問的800名高中生和大學生訪華團已改變了行程,而出發前,還有約百人陸續退出了團隊。一名隨團抵達北京的大學一年級學生說:「北京也可能發生反日示威,可是親臨現場看看也好」。

各大傳媒分析中國各地最近爆發的年輕人為主的反日行動時都說,中國內地年輕人就業艱難,引起對政府和社會的不滿,便拿反日愛國作宣泄口;報導反日的新聞通常都伴隨著中國就業難的說明。中立的《日本經濟新聞》週二的社論標題是「習近平時代的中國要做有責任的大國」,內容說:「中國連日的反日示威,甚至部分暴徒化的現象,背景是對社會矛盾不滿的國民、特別是年輕人。解決內部矛盾、構筑安定社會是中國履行大國責任所必須努力的。」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