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工人找工會」左派民眾醞釀大規模聲援(組圖)

發表:2010-10-21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本臺消息,陝西左派工運維權人士趙東民,本週三被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一審判刑三年。這名堅持共產信仰、要求還權於工人者的遭遇引起左翼學者、黨內人士以及工人們聲援,全國各地紛紛成立公民聲援團,據稱人數過萬。


趙東民案一審開庭9月25日當天,西安新城區法院外緊張設防,
最後只有兩名家人旁聽,有披國旗前往聲援者被警察帶走。(網路/丁小)

去年陝西二十多個企業工人代表聯名申請籌建陝西企(事)業工會維權代表大會(簡稱「工維會」),要求將監督工會的權力還給工人。申請書起草人、法律顧問趙東民同年8月被西安公安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拘留。本週三一早,法院向一審的辯護律師下達了判決書,判處趙東民「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成立,有期徒刑三年。趙東民的大哥告訴本臺:「今天早上判決書送到律師所了,就說判了三年。但沒有送達家屬,我和父親正往西安去,明天一早去法院。」

在一審開庭後家人認為陝西當地的辯護律師未能有力保障當事人權益,已經改聘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主任李勁松。李律師本週二剛去過西安新城區法院以及在看守所會見了趙東民,當時還未曾有宣判消息。趙東民的大哥對於不公開宣判表示質疑:「不聲不響的判了,咱們也不知道是不是符合法律程序。家人肯定是想,想辦法上訴,公訴的主要都是工會提供的證人證言,很多地方東民不服,他說不屬於事實。」

九月二十五日該案一審開庭時當局出動大批警察警車,並在新城區法院外拉起警戒線設立禁區,那天前往現場聲援的各地左派同道根本難以接近,據悉有披國旗前往聲援者被警察走,僅有兩名家人獲准旁聽。公訴方指控,圍繞去年六月趙東民兩度陪同一眾維權工人往陝西省工會,指該聚眾行為導致該單位工作無法正常進行長達七小時。

而本臺記者找到一段趙東民被指犯罪的去年6月15日與工人代表往省工會上訪的視頻,可見工會人員當時在會議室內接待百多名群眾,看不出有秩序被破壞的情況,負責信訪的主任馮勇更稱職工就訴求上訪工會是正確的,並表示熱烈歡迎:「首先我們歡迎各位職工同志們到省工來,就你們的訴求進行正確的上訪,對於你們的到來,我們表示熱烈歡迎。」

李勁松律師本月12日已向「西安市檢察院、公安局、新城區人民法院」致送《報案檢舉控告舉報函》,要求依法立案查處陝西省總工會副主席張仲茜、省總工會辦公室主任梁小民、困難職工援助中心馮勇等人「就趙東民案向司法機關提交不實證人證言」,以及追究趙東民案相關責任人「超期羈押非法拘禁」。


圖片:趙東民家庭照,妻子鄧永霞在他被捕期間病逝。(網路/丁小)

曾擔任西安《西部法制》報特約記者、司法所幹警的趙東民,在中央黨校法律本科(函授)畢業,獲得頒發先進人民調解員榮譽。其後任職私企,仍義務為維權群眾提供法律諮詢。去年他起草申請成立工維會,並向全國總工會遞交。也有當地消息指,趙東民被抓的另一背景是為正在改制的西安三家國有酒店職工提供法律諮詢。他被捕到一審開庭長達十三個月,期間妻子鄧永霞患免疫系統疾病,今年8月31日病重去世,直到死去都沒有獲得批准見丈夫一面。目前留下了剛上高中和三歲的兩個孩子由趙東民年邁的父母照顧。

趙東民被捕後,左翼思想網站烏有之鄉上呼聲不斷,北京大學法學院法理學教授鞏獻田曾撰文批評當局此舉,全國總工會離退休幹部也聯名呼籲釋放。儘管無論是案件本身還是這些呼籲,都沒有見諸任何大陸媒體,這名堅持共產信念,要求落實工人權力者的遭遇還是引起越來越多人的關注。近期各地先後在網上成立趙東民聲援團,實名聯署加入的人不少是體制內工作學者、幹部、黨員及下崗工人。

因在網上為趙東民呼籲,今年六月被公安以涉嫌誹謗拘留近一個月的西安左翼人士「金牌民工」,週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九月底至今,各地已經有近萬人聯署參與關注團:「九月二十五日根本不允許人去旁聽,根本不是公審。因為趙東民觸犯了當地腐敗分子切身利益。現在有上萬人簽署加入聲援團,全國各地按省市除了內蒙古、西藏沒有,其他地方都有聲援團。但媒體對這個問題是封鎖了,只能看網上的消息。」

據左派網站貼子指,洛陽市牡丹廣場十八日曾舉行聲援趙東民的活動,儘管受到官方阻撓,仍有大批人參與和圍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