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電可以這麼便宜

作者:余曉平 發表:2010-10-22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從來都沒有注意過在溫哥華生活到底要用多少電,因為的確不需要花多少錢。最近看到國內實行階梯式電價,留意了一下自己的電費賬單,才剛剛發現,原來電可以這麼便宜。

在溫哥華,實行的是階梯電價,每兩個月寄一次帳單。第一個階梯,也就是普通人家的用電量在每兩個月1110度(每個月550度),在這個區間內每一度電的價格是0.06270加幣,折合人民幣四毛錢左右。第二階梯,也就是每兩個月超過1110度以後,單價是0.08270加幣,折合人民幣五毛五左右。那麼加拿大一個普通人家最基本的工資收入是3000-5000加幣,大約折合兩、三萬元人民幣左右,可想而知這裡的電費有多便宜吧。反過來同等情況來比,中國普通城市工資在3000-5000元人民幣的收入情況下,才拿出每度六分錢的電費。除了發電成本差異以外,電力壟斷肯定是暴利。難怪中國的抄表工能拿萬元的工資呢,難怪電力系統的人能夠住大房子,開豪華車呢。

階梯式電價本來是一項照顧窮人的政策,因為窮人用電少,富人用電多,當有人用電超過某一個階梯以後就需要比常規的電價多支付一部分費用。過去中國人一味地希望政府把電價壓下來,結果是用電多的富人佔了窮人的便宜。為什麼人們會對階梯有錯覺呢?就是因為電力系統壟斷而導致利潤不透明,人們覺得電費漲價部分都會落入電力公司的腰包,無論漲與跌,老百姓並沒有得到實惠,當然可能事實就是如此,但從經濟學角度來講,階梯式電價有著非常強的合理性,既保證了窮困家庭的基本用電,富人多佔用社會資源的部分也靠他們的額外支出進行補償。其實中國在很多領域,比如說個人所得稅、汽車消費稅、車船使用稅、房屋購買稅等方面都可以實行這種階梯徵稅的方式。那麼為什麼這種明明是照顧窮人的政策一直難產呢?當然老百姓擔心變相漲價是一個因素,主要原因還是管理部門,壟斷企業並沒有從百姓的利益出發,而是用安撫哄騙的手段來維持現有的政策。

也許人們覺得每個老百姓每個月花的電費其實都不多,大部分中國人也像我在加拿大一樣,根本就沒有在意過到底電費是多少。但是其實你錯了,電力是最基本的生活資料和生產資料,作為生活資料的時候你可能不在意,但是作為生產資料的時候就會融入所有產品的成本,導致所有用電生產出來的東西都會成本增加,現代生產過程,有哪一項能夠離開電力的呢。

說到這裡,帶出來本文所要討論的中心問題。其實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由於發電成本不同,價格肯定是不一樣的。但是中國的電力公司存在著壟斷利潤,這一點是和國外截然不同的情況。中國所有的壟斷企業像是電力、石油、通訊等等都是國有的,我們常說,都是共產黨的,而這個黨又是沒有制衡的,這是特權壟斷地根本。加拿大的電費低,一方面是其發電的成本低,另一方面是監督使其不能產生暴利。中國的電費高,一方面是發電的成本高,主要還是由於其特權壟斷的結果。那麼我們就來推敲「發展就是硬道理」這句話了,這話本身其實沒有任何問題,但是背後的問題你想過沒有?

假如你想使這個國家更快地發展,這樣自己才能更富一點,於是你比過去多生產了一樣東西,使你賺了十元人民幣,假想你生產這個東西的時候消耗了十度電,十升汽油,打了十個電話,最後又交了增值稅,個人所得稅,地稅、國稅一大堆。你想想你多掙的那十塊錢會導致多少壟斷行業的人跟著你發財啊。算完了這筆帳,想想你的辛苦勞動就是給別人抬轎子呢。因此我一再強調,沒有解決好社會分配問題,沒有有效地消滅特權壟斷,單純講究發展就是一個圈套。這就像是趕馬車的人手裡拿著鞭子和牲口商量,給你身上再放兩大包草,我可以給你多吃幾口料,看似多吃幾口有十足的誘惑力,但是最終誰是受益者。

來到國外,開始的時候覺得老外要比中國人懶多了,中國人以勤奮為一種驕傲,當然勤奮是美德,但是老外的這種所謂的「懶」其實才是正常人類所應該有的生活,而大部分中國人都生活在一種變態的勤奮當中。就像是拉車的牲口,為了多幾口草料吃,恨不能在背上多背幾大包。現在要解決的就是分配問題,否則社會的積怨越來越多,這才是動亂的根源,中國靠拿著鞭子強壓,靠花言巧語的欺騙,只能解決一時的問題,永遠觸及不了根本,消滅特權才是根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