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飯菜變花肥 蚯蚓消滅廚房垃圾

發表:2010-10-22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日,在北京東四社區,民間環保組織地球村的工作人員給居民發放蚯蚓,50個家庭均收到約2000只蚯蚓。這些蚯蚓將成為居民家消滅廚余垃圾的「主力」,並可為居民家製造優質花肥,實現「綠色循環」。

項目負責人侯非說,從去年開始,東四街道樂和項目就啟動了「蚯蚓養殖」試點,由於擔心養殖的成活率等問題,他們先期進行了試驗,同時選定一戶家庭試點,在試驗中針對出現的問題進行改良。


據介紹,一隻蚯蚓可以在24小時內吃光和自己體重相同的垃圾,2000只蚯蚓重一公斤,以一個三口之家每天產生一公斤廚余垃圾計算,2000只蚯蚓一天內就能把垃圾吃光。同時,排泄約半公斤。

首批自願報名的居民共50戶。每戶免費發放1公斤蚯蚓及配套的箱子、泥土等。專業團隊每月會到居民家中指導。由於蚯蚓不斷繁殖,鄰居之間可分享、交流。

去年3月,原宣武區椿樹園小區20戶家庭開始試點在垃圾桶內養蚯蚓分解廚余垃圾。然而由於爛菜葉招來蒼蠅等原因,不少居民中途放棄。侯非表示,這次汲取教訓使用封閉的箱子,箱子上打孔排氣,讓蚯蚓在更「舒適」的環境生存,也不會影響居民家的環境。

82歲的居民方大媽將自己領到的一箱子蚯蚓帶回家,安置在窗台下面。「蚯蚓愛吃甜的,西瓜、菜葉都很喜歡吃。養蚯蚓也很簡單,就用剩飯剩菜,兩三天餵一次就行」。方大媽說,事實上很難聽到它們的動靜,只是在夜深人靜之時,靠近箱子能隱約聽到它們翻動土壤的聲音。

小區裡多位居民說,蚯蚓的糞便沒有臭味,是種植花草的好肥料,可放在花盆內用來種植荳芽、番茄等果菜,環保又健康。他們已經喜歡上這些「小東西」了。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