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擬建《政府解密》網 (圖)

發表:2010-10-23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匿名網民向中國網際網路審查制度宣戰(網路圖片/RFA)

近期有中國大陸的網民籌辦中國版WiKiLeaks(維基解密)——《政府解密》,目標為對抗獨裁統治,給公眾應有的知情權,加速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而在現實環境下該計畫的可行性引起爭議。

在中國境內被屏蔽的維基解密網不久後可能會有一個中國山寨版,一群中國網路人士正在推特以及博客上推廣這一理念,一邊鼓勵「報密」,一邊招兵買馬完善系統。希望在明年6月之前收集到足夠的秘密,以開通這一政府解密網站。

週五的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引述化名「深喉」的發起人稱:「相信可以通過公開政府的秘密促進中國的民主化,對抗獨裁,將知情權還給人民。這將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他還表示目前團隊有技術人員包括反制官方攻擊的黑客、記者、編輯、律師以及政治異議人士。

北京的網路人士JASONNG說長遠來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建議,但政府強大的監控下可行性存疑:「現在民間傳播政府不太願意看到的消息,在國內傳播被刪,國外就被屏蔽。如果他們能做一個政府解密網站的話,我覺得這個想法首先是很好,就怕實現起來會有很大的麻煩,首先這個網站會被封,這是肯定的。」

研究過《政府解密》動議書的周曙光認為發起人空有熱情,而初步看來未有足夠的技術甚至安全意識去保障「泄密者」的安全:「我覺得他們技術實力顯然達不到WiKiLeaks那樣的高度。在保護爆料人方面根本沒有能力去做,一開始甚至用國內郵箱接收爆料人提供的郵件,顯然沒有這方面的安全常識。維基解密也就是一個公民新聞平臺,重要的是它的協作方式,每個人都可以爆料並保護好自己。」

今年以來引起關注和爭議的維基解密網,因擁有大量來自軍方、政府、上市公司被設置為機密的資料令各國政府權貴頭疼不已,包括被曝光數萬份阿富汗戰爭機密的美國。卻由於新聞自由相關法律,以及難以追溯報料人的系列技術設置有些束手無策。而到中國則因為有防火長城令大多數人無法接觸《維基解密》。

也有意見認為在中國大陸動輒因言獲罪、跨省追捕的環境之下誰敢報密是比技術問題更加關鍵的難題,JASON說:「最主要的考慮還不是技術上的問題,而是作為在中國大陸的人你敢不敢提交那些敏感內容,因為不管你用多強的技術,真的要偵查截流你數據的話總是有辦法的,就要看政府是不是有想法要抓住你某一個人。」

廣州網路觀察人士野渡認為,中國大陸目前的情況下,公開圍觀、眾口傳遞的微博也許是可行的「泄密」途徑:「報密是有它的價值的,但相對目前國內情況來說成效不會太大。目前能讓公民更主動地參與,俗稱‘圍觀’的還是現有微博途徑是佔很大一部分的。」

網際網路除了傳遞秘密也是發現秘密的地方,海外博訊中文網近期發布一份署名網路反腐小組的發現,稱從在美國加州政府的網站看見一個中國名字一天內註冊了5家不同名稱的公司,對這一異常現象展開調查,逐漸發現背後涉嫌一名陳姓北京軍官正在企圖將2,000萬美元來歷不明的巨款通過註冊公司經營的方式來進行洗錢活動。其後再由美國的民主人士揭露涉及該操作的是開國將軍陳伯鈞之子陳延滴,他本週已經緊急轉移2,000萬美元。據稱目前美國FBI和CIA都已經得悉此事。這些聽起來像小道消息的秘密,經過各方的補足或者反駁,相信是通往真相最公道的途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