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貨幣貶值的原因及真實目的

作者:潘瑋傑 發表:2010-10-23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元貶值主要源於貨幣政策的放鬆,大量的美元流動性充斥著全球金融市場,難道美元的貶值僅僅是為了平衡美國的貿易逆差嗎?當然不是。美國的貨幣管理當局非常清楚,美國人的消費習慣是不太可能在短短兩年內發生180度大轉彎。美國消費全世界的產品,在未來仍將是一個常態。

美元貶值的主要目的,在於以美元標價的各種投資品會對各國投資者產生強烈吸引力。這裡需要做一個簡單的分類,一類是美國自己的東西,一類不是美國的東西。石油,美國不出口的資源品,以美元標價,美元貶值,則石油價格扶搖直上,交易金額大增。汽車,美國大量出口的產品,以美元標價,美元貶值,則吸引力大增。

美國現在出口最多的是金融服務,幾乎壟斷全球。絕大部分投資品是以美元標價,美元貶值,這些投資品的吸引力大增。當一個阿拉伯富商在為自己越來越鼓的錢包發愁時,他發現美國的十年期國債,在過去幾個月裡價格上漲了1%,美元貶值了5%,相較本國債券而言,便宜了不少。

投資品的吸引力上升直接導致美國金融機構的業務量快速恢復,大量的美元流動性充斥在世界各個金融市場。美國的金融機構盈利能力恢復才能去消化過去幾年產生的大量虧損,也有能力承受之後有可能會發生的貨幣政策急轉彎。

一旦金融機構的盈利能力恢復,美國的貨幣政策很有可能轉向,目前市場普遍預期的美國進一步定量寬鬆貨幣政策,其主要指向並非實體經濟,而是金融市場。美聯儲的慷慨回購給金融機構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流動性,至於消費市場和就業市場是否能真正好轉,只是其關注的次要問題,畢竟伯南克比我們誰都清楚,貨幣政策對於就業的提升作用非常有限。

對於一個匯率自由浮動的國家而言,開放的匯率市場意味著開放的風險和收益,強健的金融機構是匯率自由浮動的根本,高效的金融監管機構和經驗豐富的貨幣管理當局是浮動匯率的基石。這三者,中國都沒有。採取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是中國目前最為現實的選擇,完全浮動只能作為目標,至於短期快速升值,更是不可取。

一旦美國金融機構核銷不良資產的能力進一步恢復,美聯儲將結束慷慨的「恩賜」,轉而控制日益高企的通脹。屆時,美元匯率反轉,全球美元升值預期形成。如果美國經濟走出泥潭,那全球資金流動更會趨向美國投資市場。請注意,中國並不會因為所謂熱錢流出而出現經濟波動,更為可能的是,中國貨幣政策緊隨美國不斷加息,最終導致資產價格全面下滑。

中國的貨幣政策應該以國內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作為主要政策目標,而不是跟隨美國。美國不加息,中國通脹上升,就應該果斷加息;美國加息,中國經濟穩定增長,中國就沒有加息的必要;美元大幅貶值,中國出口並未受到實質性影響,就應該維持堅挺的人民幣匯率;美元一旦升值,中國並未熱錢流出,就不用讓人民幣大幅貶值。

来源:中國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