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一億中國文盲:毛澤東人口政策重大失誤(圖)

作者:王鑫海 發表:2010-10-23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在人口政策上的重大失誤不在於沒有嚴格限制「生」,而在於嚴重忽視了「育」,流弊影響至今。
 
眾多調查和研究表明,高中以上文化的中國婦女其平均生育意願只有1.2, 也就是說100對夫婦只願意生120個孩子,即使是初中學歷的中國婦女,其平均生育意願也只有1.7左右,遠遠低於世代更替生育率2.1。這樣為了保持人口數量不急劇下降,政府還得鼓勵生育。三十多年來,計畫生育的難點集中在農村地區,特別是老少邊窮地區,上億的文盲育齡人口成為計畫生育困難對象。
  
中國數量龐大的文盲群體是如何產生的?

毛澤東時代,中國再窮也要援助外國,僅僅援助阿爾巴尼亞90億人民幣就剝奪了一億中國農民的受教育機會,製造了一億青壯年文盲,他們在文革之後成為育齡人口的主力,同時也成為計畫生育困難對象。 如果把援助阿爾巴尼亞的90億資金用於中國農村教育,這一億文盲完全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成為自覺實行計畫生育的群體。
  
在生活比較富裕、物價相對較高的江蘇省農村,文革之前一個中小學生一學年的書費、學雜費只有兩、三元,文革後期也不超過四元。落後農村地區的費用更低,一律按照一個學生一學年四元書費、學雜費計算,另外每人每年補貼六元午餐伙食費,每人每年總共補貼十元,讀完初中共計九年,每人合計需要90元。援助阿爾巴尼亞的 90億資金,正好可以資助一億中國農村兒童讀完初中。
  
當時農村學生除去暑假、寒假、農忙假、星期天,一年上學大概是200天左右,每年六元午餐伙食費補貼折合每天三分,兩分錢可以購買粗糧三兩左右,一分錢可買普通時令蔬菜半斤,足夠中午飽餐一頓,當時的肉價是每斤七角左右,精打細算,每人每月吃一兩肉都夠了。一年十元的教育資助,在大多數貧困地區,已經相當於農民幾個月甚至大半年的人均收入。如果書費、學雜費全免,而且有免費的午餐吃,農忙時節才吃兩干一稀,一年難得吃一次肉的農民是絕對不會讓孩子輟學的。而現實是,毛澤東時代因為交不起兩、三元書費、學雜費而輟學的兒童高達一億,他們在文革後陸續成為文盲育齡人口。文革結束的時候,中國農民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5年左右。
  
當時中國的外援支出很多,為什麼這裡只提阿爾巴尼亞?這是因為援助朝鮮(至少200億人民幣,另有數十萬青年犧牲)、越南(至少200億人民幣,另有數千青年犧牲)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另外,即使後來關係有所變化,兩國至今對當時中國的援助是表示感謝的;而對其他亞非拉第三世界國家的援助,客觀上提高、鞏固了中國的國際地位。援助阿爾巴尼亞則是吃力不討好,花了那麼多錢,受援國還不領情,純屬浪費。阿爾巴尼亞在1990年轉型之後,還批評中國當年援助的鋼筋、水泥被霍查用來修筑遍佈全國恐嚇國民的碉堡。

我國對阿援助一直是在遭受帝國主義勢力封鎖,全國人民勒緊褲帶的情況下提供的。中國政府1954年就開始向阿爾巴尼亞提供援助,而大批援助則在1961年阿蘇關係破裂以後提供,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援助達到了最高點。中國對阿援助累計高達90億元人民幣。中國為了阿爾巴尼亞這盞「歐洲的社會主義明燈」費盡心力,支援該國平均每人高達三千多元人民幣,這對當時每月工資僅二、三十元的中國廣大工人和一年收入只有十幾元、幾十元的中國農民來說,無疑是一個天文數字!
  
這一時期,中國陸續遭受三年自然災害(大飢荒),蘇聯撕毀協議、撤走專家,「四人幫」肆虐以及唐山大地震。在經濟凋敝的困難情況下,中國盡了最大的努力,把自己最新、最好的設備、機械、車輛等提供給阿,僅糧食就達180萬噸,相當於一千多萬中國農民一年的口糧。
  
中國人節衣縮食、勒緊褲帶、萬里迢迢運去的大量鋼材、機械設備、精密儀器等,阿方隨意露天堆放,常年被風吹雨打。中國專家看到他們這樣嚴重糟蹋援助物資,心疼得直掉眼淚。當時有些同志對這樣的援助不理解,私下裡說了一句 「打腫臉充胖子」,卻遭到了批判。
  
當中方人員向阿方提醒不要隨便浪費時,阿國人竟毫不在乎地說:「沒關係,壞了,沒有了,中國再給嘛」。阿什麼都想要,包括他們的領袖霍查抽的香菸都要由中國專門生產特供。阿的胃口越來越大,數額一次比一次大,幾億元幾十億元的要。他們把向中國索要援助看成是理所當然的,認為援助他們是中國天經地義的責任。
  
作為受援國,阿以怨報德,公開反華,並對我援阿工作不斷刁難,設置障礙,明明是阿方不負責任造成的過錯,反誣中國「懷有損害阿經濟的蓄意圖謀」。1978年,鄧小平同志果斷決策,叫停援助阿爾巴尼亞,撤項目,甩包袱。(相關資料參見《「山鷹之國」親歷》,王洪起著,新華出版社 2008年1月出版)

毛澤東時代,中國再窮也要援助外國,僅僅是援助阿爾巴尼亞90億人民幣就製造了一億文盲育齡人口;現在中國年度財政收入包括稅外收入高達九萬多億,公款消費一年一萬多億,但是再富也要窮教育,教育經費投入佔GDP的比例低於大多數非洲國家,大多數貧困地區的教育仍然非常落後。文革結束的時候農民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是5年左右;30年後的今天依然只有區區6 年,文盲近億,2000年以來中國新增青壯年文盲3000萬。計畫生育問題的癥結在哪裡,可以說是一目瞭然。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