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代的「三政」看中共政權的邪惡

作者:周明 發表:2010-10-23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之帝王治理國家,為了使「天子」權威得到百姓的認可,必然要通過一套行之有效的治國方略使國泰民安、百業興旺、人民安居樂業,唯如此,帝王的天子地位才能最終得到百姓認可,帝位才能鞏固,國祚才能長久。一般來講,古代帝王治國的方略可以簡單的概括為「德政、仁政和善政」的實施。

所謂「德政」,首先是指政治對君主自身的道德要求,就是君主要修德,要在道德行為方面做天下的表率。其次是指在治理國家中以道德教化為根本,使臣民恪守仁義禮智信等基本的道德倫理規範,做一個安分守己的君子。孔子說:「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可見,德在政治體系中的重要性。

道德是國之根本,是國運昌盛的保障,國君唯有內省外察、修德修身,才能以身作則,規正綱常,使國家上下有序,臣民不逾法度。反過來講,如果君主無德、敗德,則其行為必禍亂朝綱,使國家失去綱紀,禮崩樂壞,法度不存,最後必然導致官吏腐敗,天下分崩離析。所以,古人說「天下,有德者居之」,這句話中既包含著有德者配居之,也更包含了有德者能居之的含義。《易經》中講「厚德載物」,說明瞭德是承載一切的根本,是君子處世之根本,也是國家存在之根本,古代的帝王都明白修德的重要性,懂得「自天子以至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的道理,在治國中大多會重視道德修養和道德教化,從修身做起,以德治國、以德化育天下。「德政」是中國古代政治的起始點,是「仁政」和「善政」的思想源頭和行為指導,凡是能勤修德政,以道德教化規範社會倫理秩序的君主,均在治國實踐中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所謂「仁政」,其核心就是「愛人」,就是天子要「愛民如子」,要寬厚待民,慎用刑罰,使百姓不受暴政與酷刑的傷害,它揭示了天子與臣民應該建立的一種互敬互愛的自然倫理關係。一般來講,在建政初期、新君登基以及其它的一些重要階段,國君都會大赦天下、減輕刑罰,以顯示君王承上天好生之德,仁慈愛民,廣施仁義,以此建立新君在百姓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奠定統治的合法性基礎。仁政的特點在於用寬容代替刑罰,以仁義代替暴力,在實踐中最大限度的減少政治敵人,降低執政風險,促進社會的和諧和穩定,它是古代政治文明的一種最重要的表現形式。

儒家繼承了上古以及三代時期政治文明的精華,在實踐中積極推行 「仁政」思想,把仁政的思想發展到了極高的境界。如孟子認為「仁者無敵」、「國君好仁,天下無敵焉」、「行仁政而王,莫之能御也」,可見,在儒家那裡,仁政不僅僅是降低社會對抗風險的緩和之策,更是統治的根基,是治國平天下的第一良器,仁政的全面實施也就是「王道」的實現;反之,不施仁政,政權就成為無根之木,必然會在歷史風雲中敗亡,所謂「天子不仁,不保四海;諸侯不仁,不保社稷;卿大夫不仁,不保宗廟;士庶人不仁,不保四體。」所以,儒家把「仁」作為人生的終極追求,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漢代以降,儒家仁政思想再次成為中華立國之本,中華政治倫理從此延綿不絕,對後世影響深遠。

所謂「善政」,就是仁政在經濟和民生方面的體現,它是仁政的必然結果。如果說仁政的核心主要在於 「愛民」,那麼善政的核心則在於「富民和養民」,具體說來,就是君王要體恤民情,休養生息,減輕賦稅,慎用民力,在經營方面官府不與民爭利,藏賦予民,使百姓安居樂業,衣食無憂,能達到「養生喪死無憾」,孟子把這種情況叫做王道的開始。

古代的帝王每當新朝建立初期,必然會減稅、免稅,保養民力,以迅速恢復被戰亂破壞了的生產秩序,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遇到天災時,官府必然會開倉放糧、賑災救災,幫助災民渡過非常時期。不僅如此,在平時處理政務,君王也要時常審核賦稅、檢視徭役,矯枉糾錯,以滿足民眾的利益需求。在個人生活上君王要勤儉節約,不鋪張浪費,不大興土木,不耗費民力,以減輕百姓負擔。善政是古之帝王與人為善、悲天憫人的人格在施政中的體現,善政可以促進經濟繁榮,使民富國強,也是締造太平盛世的基本途徑。

以古之「三政」為鑒,今反觀中共,正照出中共政權之史無前例的邪惡。

以 「德政」觀之,中共從不修德政,中共集團從上到下,個人道德品質極度敗壞,是中國歷史上最腐朽墮落的統治集團。中共內部沒有自己的制度規範,其成員拉幫結派、互相傾軋,行賄受賄、貪腐成風,爾虞我詐、見風使舵,諂媚善變、毫無原則,欺上瞞下、不講誠信,包養情婦、敗德亂性……絲毫不見君子之誠意、正心、修身、齊家的道德修為。孟子說:「惟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惡於眾也。」中共官員道德低劣,品性低下,無禮義廉恥之心,卻居廟堂之高位,掌管國家之重器,其結果正如孟子所言,是通過權力體系的運作,上行下效,將其荒淫、無恥、卑鄙、下流、腐朽、墮落的邪惡思想和流氓行為模式傳播給了全社會,短短几十年便徹底顛覆了中國人幾千年以來一直奉行的忠孝節義、寬厚待人、重德行善、講信修睦的傳統價值觀,使社會道德體系全面崩潰。

當今中國社會假大空盛行,黃賭毒氾濫,社會誠信普遍喪失,道德觀念徹底變異。人們不講道義和法律的原則,盲目迷信權力和金錢,唯利是圖,不擇手段,毒食品、毒疫苗、豆腐渣工程……各種亂象層出不窮,失去道德約束的醜惡人性就像毒瘤一樣吞噬著社會的一切組織和單元,使天下離心離德,一切正常的社會體系,如文化體系、政治體系、經濟體系以及自然生態體系,均瀕臨解體和崩潰,這是中共作為統治集團失德敗德給社會帶來的災難性後果。

以「仁政」觀之,中共嗜血好殺,不施仁政,是古今中外最殘暴的統治集團。古代君王大赦天下,寬厚待民,顯示王道和皇恩,而中共卻反其道而行之,大殺天下,殘民以逞,顯示中共之暴政和恐怖。毛澤東說:「我們對於反動派和反動階級的反動行為,決不施仁政。」什麼是反動,就是和中共不一致的思想和行為。中共建政後大搞政治運動,對「反動派」施以暴政,用暴力鎮壓異己,建立一黨獨尊的恐怖統治體系,這和古代帝王「用寬容代替刑罰,以和解代替對抗」的仁政思想完全背道而馳。中共建政以來,通過土改、鎮反、三反、五反、肅反、反右、大躍進、文革……等歷次政治運動,使6000萬~8000萬中國人被迫害致死。

改革開放後,中共雖然在經濟控制方面鬆動了一些,然而在施展暴政方面卻沒有任何的實質性改變。89學潮開著坦克碾壓學生,以血腥手段鎮壓學生民主運動,99年發動對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的大迫害,對和平善良、「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喬石語)的法輪功學員施以種種酷刑,甚至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用於移植賺錢。其恐怖和邪惡手段有增無減,一次又一次的衝擊和刷新著人類的道德底線和人性的承受能力。以此觀之,中共的統治是古往今來之最大暴政。

仁政減少政治敵人,降低執政風險,促進社會的和諧和穩定,而暴政則不斷製造自己的敵人,激化社會矛盾,因此,在中共統治下,當今中國社會可謂烽煙遍地,每年爆發的官民對抗的群體性事件多達8萬~10萬起,社會矛盾猶如火藥桶,一觸即發,其統治地位已經岌岌可危。中共集團對外在國際上沒有朋友(只有幾個小流氓跟班),對內早已被人民所唾棄,民心盡失。當今退黨運動正風起雲湧,中共內部統治秩序已開始瓦解,其解體與被清算的那一天已經指日可待了,這是中共不施仁政,迷信暴力的必然下場。

以「善政」觀之,中共不但從不「富民養民」,而且從建政以來,就從未停止過對百姓的盤剝與折騰,使百姓一刻都沒有得以休養生息。

建政前三十年,中共公開搶奪百姓的私有財產,如沒收地主土地,沒收企業主的工廠,化私有制為黨有制,變私營制為黨營制,全面破壞了中國社會正常的生產體系。之後又搞大躍進、人民公社,戰天鬥地,違背自然規律,破壞正常的生產方式,導致三年大飢荒餓死4000萬國民,一手製造了史無前例的人間慘劇。文革時中共全面製造社會動亂,使國民經濟再度瀕臨崩潰,人民缺衣少食,窮苦困頓。中共建政前三十年,在沒有戰爭的和平年代,不僅沒有像以往的新朝一樣締造出一個盛世或者黃金時代,而是連人民的溫飽問題都沒有解決,這是中共不施善政,與民爭利,破壞生產系統,反天、反地、反人類的邪惡本性所決定的。

改革開放後的三十年,中共利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幌子,公開搶奪國家自然資源,無限制的亂採亂開發國家礦產資源,導致中國生態環境被全面破壞。中共所謂的發展經濟,不是建立在保護環境和滿足基本民生需求的基礎之上,而是為中共集團聚斂財富所用。近三十年來,中國人民在這種不可持續的發展模式下用犧牲子孫後代的生存資源為代價所換來的物質財富,百分之九十的又都被中共集團及其附庸所掠奪,而絕大多數人民只能佔有約10%的社會財富,喘息在新三座大山的壓迫之下,買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學,「養生喪死」的基本需求正成為百姓無法承受之重。

今天,當礦產資源已經越來越緊張,環境污染已經越來越嚴重之際,中共又將罪惡之手伸向了百姓腳下的土地。近年來由於反抗強制拆遷而引發的自焚抗議事件屢屢見諸於媒體,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也再一次將圈地運動的層層黑幕推向了公眾的視野。在現今的GDP以及政府收入結構中,60%以上來自賣地所得,這也是暴力拆遷的悲劇一再上演、不絕於耳的真正原因,這說明,中共不僅不會放棄與民爭利的不善行為,反而變本加厲,將利益之爭的戰火再次燃向民眾的私產領域,征地強拆房產的強盜行徑,已經觸動民眾生存的底線,其可能引發的社會後果不言而喻。然而,基於中共的本性,只要它一日不解體,這種擾民害民的「經濟發展」方針就一日不會停止,可以預料,在未來的日子裡,這種局面只會越演越烈!中共治國無方、擾民有術,其政治無能、經濟無方,只能以「沒有強拆就沒有新中國」的強盜邏輯來暫時延續其苟延殘喘的必亡命運。

結語

中華文化之「三政」,其實是內在統一的,它以德政為基礎,以仁政為途徑,以善政為目的,通過道德教化、廣施仁義以及利民養民之計的實施,使民眾在物質方面得以基本滿足、達到養生喪死無憾,在社會關係中注重倫理、達成和諧有序,在精神追求上以道德為尊、提升內在修養,最終使社會在經濟、政治、文化等三個方面均達到高度發達的程度。「三政」的政治實踐為後世留下了許多值得借鑒的歷史經驗,也是我們今天為政的參照和衡量施政得失的不變標準。

而中共政權的建立,是對中華優秀政治文明的全面顛覆,以中華傳統「三政」的標準來衡量,中共政權逆天叛道、敗德敗性,殘忍暴虐、殺戮無度,強搶民產、與民爭利,其無德、無仁、無善的流氓行徑充分證明了中共政權是古往今來的第一邪惡政權,它的存在是對普世價值觀的公然踐踏,是中華文明的恥辱,也更是全人類文明的恥辱。

當傳統文化的精髓再次注入社會結構和我們心靈之深處,我們才能在未來重建和諧有序、充滿關愛、利民養民的良性政治體系,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才能真正與現代西方的制度文明達成完美的結合,這也正是所有中華兒女在今天的莊嚴歷史使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