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著名畫作《雪景寒林圖》

作者:盧永琇 發表:2010-10-23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博物館有一件鎮館之寶,北宋範寬繪製的《雪景寒林圖》,是一件以描繪雪景著稱的著名宋代繪畫。範寬,字仲立,又名中正,因性情溫厚,人稱「範寬」,是我國山水畫成熟時期北派的一代宗師。現存範寬的作品僅兩件,另一幅名為《溪山行旅圖》的畫作,現藏於臺北故宮博物院。

《雪景寒林圖》,氣勢磅礡,境界深遠,動人心魄,為範寬代表作之一。此畫由三條絹拼接而成,整幅繪畫氣勢恢弘,層次豐富,深谷寒林間山勢高聳,生動地描繪出雪後秦嶺山川壯觀的景象,真實地體現了北方壯美的雪山景色。作品巧妙運用皴擦、渲染技法,描繪山石、林樹的結實、嚴緊,用細密的「雨點皴」表現山石的質感,注意留出坡石、山頂的空白,以強調雪意,讓人感到寒意襲人。這不僅是範寬一生之中的巨作,也是中國繪畫史中耀眼的瑰寶,宋代《宣和畫譜》和清代安岐的《墨緣匯觀》中均有著錄,《墨緣匯觀》中稱讚它為「宋畫中當為無上神品」,乃是稀世珍寶。

《雪景寒林圖》被歷代收藏家所珍愛,除留有乾隆皇帝收藏鑑賞印鑒外,還有清代著名收藏家梁清標、安氏儀周、清工部右侍郎張翼等收藏者留下的印記。張翼去世以後,其子著名收藏家、書畫鑑賞家張叔誠,遵父遺訓,閉門謝客,將此畫秘不示人。無論是抗日戰爭的戰亂,還是他人的高價誘惑,始終視為珍愛留藏在身邊。1981年,張叔誠老人也到了耄耋之年,為了給家傳的國寶找到最好的歸宿,他下定決心把自己畢生的收藏捐給國家,《雪景寒林圖》等一批珍貴文物入藏博物館。

《雪景寒林圖》等一批珍貴文物入藏博物館在中國文化界引起了巨大的轟動,許多專家學者趕來天津欣賞研究。著名的書畫鑑定專家徐邦達也從北京專程到天津來欣賞這批珍寶,臨走之前,他要再一次看看《雪景寒林圖》,打開畫以後,他驚奇地說了一句:那樹裡邊有字。學者們經過仔細辨認,發現畫下部一棵大樹上的樹幹上寫著:「臣範寬制」。清代乾隆年間安岐的《墨緣匯觀》著錄過此畫,描述中並沒有提到有款字。存放在張家近百年間,兩輩人與此畫日夜廝守,也沒有發現有款。徐先生反覆觀看了一會兒,說:款子的墨色和畫面上的墨色一致,不似後人添加的偽款。奇怪!由此該畫留給了我們一個難解的謎,人們對它興趣倍增。

讓我們記住《雪景寒林圖》最後的個人收藏者,他將這幅舉世無雙的珍寶無償捐獻國家:張叔誠(1898——1995),名文孚,號忍齋,通州人。1920年起先後任棗莊中興煤礦公司董事、協理、常務董事。新中國成立後任天津市工商聯委員、天津國際信託公司董事、天津市政協委員,1981年被聘為天津市文史館館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