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托起手中的筆(圖)

作者:貞&馨 發表:2010-10-23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文/甄貞 圖/翁於馨

【題記】大家好,這是一個由兩人組成的新聞編輯博客,我們組合取名為:貞&馨。一是名字裡含有二人的記者名,甄貞和翁於馨;二取「真心」的諧音,以表我們將秉持此信念與各位朋友交流,長期分享我們的隨感心得和工作點滴,歡迎各位互動和反饋。

 

用真心托起手中的筆

我隨時光的河順流而下,在斑駁的歲月中,收穫著果實與蕭索,也嘗遍了人生的箇中滋味,從這一刻起,「貞&馨」將用真心與良知托起手中的筆,與您分享我們收穫的點滴和心路歷程。

我是一個酷愛文字的人,從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書籍中讀了不少唐詩、宋詞,其中最喜歡的一位文學家是北宋的大文豪蘇東坡,他的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蘇軾畫墨竹,比文更加簡勁,且具掀舞之勢。

北宋神宗元豐二年,蘇軾遭權臣迫害,被捕入獄。經王安石等人營救,始得從輕定罪,安置黃州管制(黃州即今湖北黃岡)。蘇軾初到黃州時,心情很苦悶。稍後,家眷來依,朋友來訪,蘇軾的心緒慢慢好轉,但生活上又發生了困難,便向黃州府討來了數十畝荒地開墾種植,藉以改善生活。這塊地,當地人喚作「東坡」,蘇軾便自取別號為「東坡居士」。

蘇軾在「東坡」栽了稻、麥等農作物,又筑園圍牆,造起房屋來。房子取名「雪堂」,並在四壁都畫上雪花;園子裡,則遍植松、柏、竹、梅等花木。一年春天,黃州官員徐君猷來「雪堂」看望他,打趣道:「你這房間起居睡臥,環顧側看處處是雪。當真天寒飄雪時,人跡難至,不覺得太冷清嗎?」蘇軾手指院內花木,爽朗大笑:「風泉兩部樂,松竹三益友。」意為風聲和泉聲就是可解寂寞的兩部樂章,枝葉常青的松柏、經冬不凋的竹子和傲霜開放的梅花,就是可伴冬寒的三位益友。徐君猷聞言,對蘇軾以「三友」自勵,保持凌寒留香的高尚情操,肅然起敬。

「歲寒三友」 的精神歷久而彌新,堅毅不撥的青松,挺撥多姿的翠竹,傲雪報春的冬梅,不僅譜寫了不畏嚴霜的高潔風格,這種品質亦潤物無聲般滋潤著我的心田,自中共統治中國以來,中華民族便深陷危難之中,作為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我不願漠視的觀望與麻木的苟活,於是,從成為看中國新聞記者與博客編輯的一剎那,便決心用手中的筆報導出發生在中華大地上的一切,縱力量微薄,但每一個文字的背後都飽含著我滿腔的真誠。

金烏西去,遠山披霞,當我落筆於此時,歷史的簇音又在耳畔緩緩響起,我彷彿看見了蘇軾用短暫的時光留下了「歲寒三友」的精神,或許,轉瞬即逝的美麗,若銘刻於心間,便成就了永恆,人生的種種亦如此罷。

這篇隨感,讀過後的瞬間,您是否在心靈的某處也有所共鳴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