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展覽強調中華民國國軍為抗日主力(組圖)

發表:2010-10-23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政則手指在中山堂舉行日本投降典禮的照片(美國之音黃耀毅)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65週年,臺北市中山堂在10月25號臺灣光復節前夕舉辦了中華民國國軍抗日回顧展覽。

在臺北市國樂團悠揚的「望春風」樂聲當中,由臺灣省政府、臺北市政府聯合主辦,彙集了國軍歷史文物館、中華民國外交部以及國史館的珍貴資料,在臺北市中山堂舉辦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臺灣光復65週年特展"拉開序幕。

展覽分為六大部分,分別為「最後關頭已到」、「全民動員抗戰」、「躋身四強之列」、「臺灣抗日運動」、「堅持光復臺灣」,以及「光榮勝利時刻」。

*不容青史盡成灰*

臺灣省省主席林政則表示,本次選擇展出的中山堂,原本叫做臺北公會堂,正是1945年、民國34年10月25日日本總督安籐利吉呈遞降書的地點,具有歷史意義。林政則說,8年抗戰期間,國軍與日軍經歷22次重要會戰,1117大型戰役,以及其他3萬8千多次戰鬥,軍民傷亡人數達2000多萬人。


浴血奮戰的吉星文將軍的英姿(美國之音黃耀毅)

林政則手持一份名冊,強調中華民國國軍在抗日戰爭當中扮演的主要角色:「當時,抗戰的主力是在我們的國軍。我們國防部提供給我的資料,抗戰前期國軍陣亡將領的部分,在這個冊子裡面,中華民國的國軍就206位,但是在軍史館的資料裡我看到的,中共將領死亡的名單,只有兩位。所以說8年抗戰是由中華民國國軍來主導的。」

日前由於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的社論表示抗日戰爭是中共領導和推動的,馬英九總統特別發出聲明,並邀請抗日人士遺族,如在盧溝橋事變開出抗日第一槍的吉星文將軍以及放棄日本籍回覆中華民國國籍的林祖密將軍等人的後裔,一同強調這段歷史的正確性,「不容青史盡成灰」。

*期望中國媒體詳實報導歷史*


照片顯示國民政府發起「十萬青年十萬軍」抗日(美國之音黃耀毅)

臺灣省省長林政則在回答美國之音問題時表示,雖然沒有計畫到中國大陸展出這些文物資料,但期望透過中國媒體讓中國人民瞭解這段歷史。他說:

「今天因為有人民日報跟新華社的來,兩邊可以透過報導,互相瞭解。(民國)34年的波茨坦公告(PotsdamProclamation),認定要尊重開羅會議宣言(CairoDeclaration)。舊金山合約(TreatyofPeaceWithJapan)以後,沒有簽約的部分,就跟中華民國政府在臺北簽中日和約。因為簽了中日和約,所以跟中國大陸就不能再簽和約啦,他們就簽友好協定,它不叫和約呀。真正的和約是跟中華民國政府簽的,所以終止戰爭,日本政府是跟中華民國簽的。」

此外鳳凰網、中評社也到場採訪。

*臺灣居民也參加革命及抗日*

展覽當中也展出臺灣居民革命以及抗日運動的歷程。如興中會成立兩年多之後孫中山即派陳少白到臺灣傳播革命思想,並獲得臺灣民眾吳文秀等人支持,建立分會。印尼華僑羅福星曾參加廣州黃花崗起義,之後到臺灣苗栗策動抗日。


林政則手持開羅會議照片,左起蔣中正、羅斯福、邱吉爾(美國之音黃耀毅)

林政則在現場展示兩張歷史照片。他說:「這是開羅宣言的時候,三巨頭的歷史照片。很難得,在這裡我們中國躋身國際三強。這一張是民國35年,我們34年的時候簽中日和約,臺灣光復,35年的時候,就在這裡,就在我的背後,假如各位走出去,就是這個陽臺,蔣中正先生賢伉儷在這個陽臺接受臺灣民眾的歡呼。」

展覽當中並特別列出「臺灣歸屬中華民國重要史實」,陳列各項國際條約的時間表。還有1945年中華民國在華盛頓參加創立聯合國的歷史照片。

本次特展從10月22號到11月21號為止。展出200多幅珍貴歷史圖片和資料,有些是第一次公開,如由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的「馬關條約」影本。

10月25號臺灣光復節時,馬英九總統將出席開幕式,同時還有多國駐臺代表將前來參觀特展。 

来源:VOA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