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和清宮嬪妃的飾品 (組圖)

發表:2010-10-24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這個奢侈到了極致的清宮太后,對美容深有研究,自創了許多美容護膚的方法,以致於有個給她畫過像的老外說:「當時慈禧雖然已經70歲,但是看起來就像三十多歲的貴婦人似的。」 或者這話有些誇張,但的確有許多資料證明,慈禧護容有方,年老時面部肌膚都一點不打折,下面是她的部分飾品,絕對大開眼界!

翡翠手串 

翡翠手串:由十八顆翠珠,兩顆碧璽珠穿成,與碧璽佛頭相連,下穿鑽石,紅寶石,珍珠、結牌等裝飾物。手串可以戴在手腕上,也可掛在衣襟的紐扣上。

東珠耳環

東珠耳環:耳環為黃金托,每隻嵌有三顆東珠。清代后妃戴耳環有等級,穿朝服皇后要戴鑲有三顆東珠的,妃嬪戴一對珍珠,平時隨意。

翡翠手鐲

銀鍍金嵌珠簪子

非常精緻的頭花

頭花

清宮首飾:故宮珍藏著數以千計的首飾,材質有金銀珠玉等,清代后妃對各式各樣的飾品和髮簪很重視,入關前以金、銀、珍珠為主;入關後加了珊瑚、玉珠、翡翠、點翠、寶石等,工藝的鏤刻、累絲、鑲嵌技法的運用,使其首飾式樣繁多而精細。慈禧對翡翠飾品特別鍾愛,更把品質好的翡翠尊稱「皇家玉」,使緬甸著名特產——翡翠身價百倍,名聲大噪。

頭簪的原意是連綴,因戴冠於發要用工具,以後就把這種工具稱為簪了。簪後來又變為婦女頭上的裝飾品。貴族婦女「戴金翠之首飾,綴明珠以耀驅」,喜以滿頭珠翠為榮耀。

清代宮廷髮簪,最精美的有翠嵌珠寶頭簪、銀嵌翠蝴、蝶簪、銀鍍金嵌珠寶點翠花簪、銅鍍金點翠珠寶簪等。髮簪製作過程十分複雜:先用金銀製成特定形體的簪架,簪架周圍高出一圈,中間凹陷的部分粘貼羽毛,它是用翠烏藍,紫色羽毛絨古稱「點翠」,再配上一圈「金邊」,嵌翡翠、珍珠、碧璽、珊瑚、寶石等珍貴材料,再飾以美滿的吉祥圖案。

扁方為滿族婦女梳旗頭時所插飾的特殊大簪,均作扁平一字形。晚清宮廷梳「大拉翅」所用的扁方有的長達一隻二寸。清宮的翡翠扁方有的碧綠如水,有的則在翡翠上鑲嵌金銀、碧空壽字、團花、蝙蝠等吉祥圖案。這種珍貴的翡翠製作的扁方,戴時貫穿橫扁簪的髮簪中,那翠綠色的玉色與漆黑的頭髮,強烈的對比色調造成特殊美的效果。

清宮首飾除了鑲珠翠鈿、鈿花、簪、釵、步搖、耳挖簪、扁方外,還有金鐲、玉鐲、翠鐲或金鑲珠寶等各種工藝的鐲子。還有手串,質地有玉、翠、水晶、珊瑚、沉香木、碧璽、金珀、蜜蠟等製作,清官后妃均是崇佛信佛的,後宮殿堂內辟有許多佛堂,她們以念佛誦讀來度過寂寞的宮廷生活。

清初除大典禮時后妃戴朝冠外,喜慶節日后妃要戴鈿子。戴上鈿子腦後再垂髮辨就不適應了。於是,后妃們梳兩個橫長髻,形似小姑娘梳的兩個抓髻,戴上鈿子十分穩固。摘下鈿子這種抓髻式的髮髻也可作家常打扮。這種髮式平分左右,各扎一把,宮內后妃稱其為「小兩把頭」。清初的幾位皇太后皇后生活節儉,梳小兩把頭時,只戴鮮花,不佩首飾。「小兩把頭」在清宮流行很久,直到乾隆朝孝賢皇后也僅僅是戴通草,不戴金銀首飾。用以敦促宮中后妃以節儉為本。「小兩把頭」的特點是用本人頭髮梳成,無法戴份量重的金銀首飾。

慈禧頭飾

 

「小兩把頭」是從實用出發的,隨著清朝統治的鞏固,經濟發展,后妃髮式也出現了由小到大,由實用型向著美飾型發展。清中期史稱乾隆盛世的黃金時代。宮廷處在特殊的位置上,全國各地的名貴首飾源源不斷地貢進清宮,大大刺激了宮廷后妃追求美飾的心理。但是要這些份量可觀的金、銀、玉、珍珠、寶石的首飾戴在頭上,「小兩把頭」髮髻就顯出許多不足之處。低垂幾乎挨到耳根,髮髻松,稍碰即散。如何將這些首飾戴上去呢?於是一種新的梳頭工具——發架應運而生。發架有木製的,也有鐵絲擰的,梳頭時先固定頭座,再放上發架,把頭髮分成左右兩把,交叉綰在發架上。中間橫插一長扁方(插在發架的兩個孔內),然後用針把發稍和碎發固定牢,戴什麼樣的首飾都呆得住。

兩把頭後面的耳邊垂髮梳成扁平狀,末端用髮帶束起,微微上翹,形似燕尾。年輕的戴艷麗的珍寶首飾,顯出活潑朝氣。年老的選質地高貴的,體現端莊穩重。頭上梳兩把頭,插戴上貴重的首飾,與腳下穿著高底鞋相呼應。走起路來上身直立挺胸收腹,似有節奏,頭頸不能左右搖晃,來回擺動。為封建社會樹立了婦女行動規範的最佳形象。

晚清又風行頭套式的大拉翅:形似扇面的硬殼,高約一尺餘,裡面用鐵絲按照頭圍大小做一圓箍和骨架,再用布裕褙做胎。外邊包上青緞和青絨布,做成一個固定的純裝飾性大兩把頭。用時戴在頭上,不用時摘下擱置一邊。既能美飾頭髮,又摘戴自如。大拉翅取代了用發架梳的兩把頭,據說是慈禧的獨創發明。慈禧名為太后,實為女皇,她所處地位與清代的太后皇后都不同。加之她奢侈無度、生活靡費。衣食住行都要符合她追求美的標準。

清代滿族婦女的扁方與漢代長簪有類似作用,且尺寸相同。只是使用對象不同罷了。由此可推斷,扁方可能由長簪演變而來的。但是扁方也有尺寸小的,如遇到喪事,妻子為丈夫戴孝。放下「兩把頭」,頭上插一個3寸左右的骨小扁方。兒媳為公婆戴孝,則要插一白銀或白銅小扁方,以示區別。

清代后妃戴的扁方質地有金、銀、玉、翠、玳瑁、伽楠香、檀香木、珍珠、寶石等。其制做精細為天下罕見。如金縲絲加點翠、銀鑲嵌寶石、金鏨花、玉琱刻多種多樣。在扁方僅一寸寬的狹面上,能制做出花鳥魚蟲、亭臺樓閣、瓜果文字等維妙維肖的精美圖案。       

       

頭花是清宮后妃的主要首飾,多以珠寶鑲嵌而成。后妃喜戴頭花,因花朵大、覆蓋面大,戴在「兩把頭」正中,顯得富麗堂皇。頭花有美飾髮髻的用意,亦有顯示身份、地位的意思。在慈禧的許多畫像、照片中,都能見到她髮髻高聳,頭戴大朵頭花的形象。慈禧不但喜歡珠寶頭花,還喜戴大朵絨花。這是因為漢語中的「絨花」與滿語中的「榮華」近音,戴絨花即有榮華富貴的意思。清宮后妃一年四季都戴絨頭花,以求吉祥。

寶石做成的花辨、花蕊的底部鑽上孔,穿細銅絲,繞成彈性很大的彈簧,輕輕一動,擅擺不停。使飛禽的眼睛、觸角,植物的須葉、枝杈形象逼真,維妙維肖。戴在女性頭上無疑增加了幾分嬌態美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