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清軍入關談民心得失

作者:林輝 發表:2010-10-25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看一本關於清朝歷史的書籍,其中一部分講到了僅有18萬人馬的清軍入關後是如何收復大明臣子和百姓的心的,深有感觸。

史載,在李自成進攻北京之際,清軍在攝政王多爾袞的率領下亦準備入主中原。當時任大學士的範文程提出了如下建議:清軍必須改變以往燒殺搶掠的做法,要嚴明紀律、秋毫無犯,官仍其職,民安其業,錄用賢能,撫恤孤苦,這樣才能使大明臣民真心歸附。範文程還警告道:「自古以來,沒有嗜殺而得天下者。」

就在滿清的王公大臣們尚不太明白範文程的建議時,頗有遠見的多爾袞則「深納之」,遂下令清軍一路不許擾民,違者處死。在進入北京後,他還下令前來協助守城的蒙古八旗將士把武器全部包裹起來,再運上城牆,以免驚嚇百姓。

對於自殺後沒來得及安葬的明朝最後一個皇帝崇禎和皇后,多爾袞命人以禮葬之,並為其服喪三日。對待明朝臣子,多爾袞更是以禮相待。一個明朝大臣為了討好多爾袞,挑選了二十多位明朝勛舊有姿色的女子準備獻給多爾袞,多爾袞勃然大怒,並予以拒絕,還讓人給她們尋找良家子弟嫁之。

在經濟上,多爾袞依舊採納了範文程的建議,取消苛捐雜稅,降低稅賦,百姓以前所欠的稅款全部免除。同時還嚴禁行賄營私,一經查處,一律殺頭示眾。據當時的漢臣記載:「攝政王新政比明朝好多了,免錢糧,嚴禁賄賂,皆是服人心處。」

就這樣,大明臣子和百姓的心漸漸轉向了來自關外的蠻夷,最終,大明的天下變成了大清的天下,並由此又演繹了一段絢爛大戲。

僅有18萬鐵騎的清軍奪得了人口在一億以上的大明國土,不可不說是奇蹟。除了天時、地利、人和外,多爾袞一系列贏得民心的舉措更是關鍵所在,因為民心向背往往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孟子曾云:「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與之聚之,所惡勿施爾也。」意思就是說,要想取得天下,在於獲得民眾的擁護;要想獲得民眾的擁護,在於獲得民眾的認同;獲得民眾認同的方法是:民眾所喜歡的,就為他們聚積起來;民眾所厭惡的,就不要加在他們頭上。

誠如斯言。古代有道的帝王也都深諳這個道理。貞觀初年,唐太宗曾對周圍侍從的大臣說:「作為國君,必須先考慮老百姓的利益,如果損害百姓來奉養自身,就如割下自己大腿的肉來填塞肚子,肚子雖然飽了,人卻死了。如果想安定天下,必須首先使自身行為端正。」清朝的康熙皇帝也曾言:「守國之道,惟在修德安民,民心悅,則邦本得,而邊境自固,所謂眾志成城是也。」

可見,身為執政者,要想政治穩固,一定要做到讓老百姓高興,讓老百姓不高興的事情少做甚至不要做。不過,這個道理好像當今中國的執政者們並不曉得,或者曉得但卻不屑於去做。漲得離譜的房價讓老百姓不開心,遍地是毒的奶粉等食品讓老百姓緊鎖眉頭,高得嚇人的醫療費用、學費讓老百姓唉聲嘆氣,沒有人權和自由的環境讓老百姓不得不學會了「翻牆」,而污濁的河水、遍地的垃圾更是讓老百姓發出「我們生活在怎樣的家園」的喟嘆。

如此讓老百姓不開心的政權能得到老百姓真心的支持嗎?答案不說大家也都知道。如今公開罵中共的人是越來越多了,不正說明其在失道寡助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