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送水老太獲網友10萬捐款被指詐騙(組圖)

發表:2010-10-25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高美運和兒子不滿鄰居稱其「騙錢」,稱「他們嫉妒,眼紅,所以誣陷」。石景山八角街道辦事處負責人稱,高美運全家今年1至10月收入3萬元,期間兒子和孫子的藥費共計1217元,其中個人承擔532元。本報記者 張偉峰 攝


高美運送水。

新京報10月24日報導 近幾年,「送水老太」高美運的故事被各大媒體報導:在石景山楊莊中區,七十歲的她靠運送桶裝水養活身殘的兒子和智障的孫子。眾多市民向她伸出援手。近日,愛心人士從媒體得知「送水老太」無錢給孫子治病,再次提供幫助。老太感動了好心市民,卻遭到鄰居質疑,陷入冰火兩重天。對此,其所在的街道辦發布情況說明稱,高家月收入3000元,基本生活有保障。

本報訊 近日,高美運送水養家,孫子患病無錢治療的遭遇經媒體報導後,短短三天就收到愛心市民的捐款超10萬元。不少網友稱被「送水老太」的堅強打動。

昨日,高美運所在的石景山區楊莊中區,居民們卻提出質疑,指高美運有意找媒體報導,以達到募集捐款的目的。高美運則表示,因為得到眾多好心人資助,導致鄰居嫉妒和誣陷。

昨日,石景山八角街道辦發出書面說明,稱部分媒體的報導與事實不符。高美運的家庭月收入約3000元,她本人及兒子、孫子都有醫療保險,基本生活完全有保障。

好心人受感動幫忙送水捐款

2003年,高美運在家裡開辦了送水站,給附近居民運送桶裝水。近幾天,高美運家裡的客人絡繹不絕。他們都是從媒體上得知「送水老太」的遭遇後,自發來看望高美運的。

昨日,高美運的兒子楊斌說,有一個昌平的網友,花400元打車來到他家,給他們送來1000元錢。昨日採訪時,高美運家的電話響個不停。電話來自全國各地,打電話的人們在慰問高美運的同時記下她的郵政地址,表示要給她匯款。「70歲老人堅持送水,養活全家,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去幫助她」,來幫老人送水的一名網友說。

據相關媒體報導,截至昨日上午,老人在幾天內已收到捐款10萬元。

「每天送水近百次」被指不實

昨日,針對部分媒體的報導,21日,八角街道辦發出情況說明稱,高的兒子、孫子每月低保金共943元,老太有900多元退休金。三人都有醫保。今年 9月,兒子生病,其戶口所在街道墊付5000元治療費。高家水站送水基本是兒子、孫子來做,高美運並沒有像報導的那樣「每天送水近百次」。部分媒體稱「高美運靠送水為生」的說法與事實不符。高家月收入3000元,基本有保障。

鄰居「暗示」網友引發衝突

昨日,在高美運家,陳設簡陋,但冰箱等電器俱全,屋內堆滿水桶等雜物,桌子上放著網友送的盒飯。

幾位居民對幫高美運送水的網友說:「你們都是傻孩子」。高美運的孫子和兒子因此與居民發生衝突。多位居民說,高家多次聯繫媒體報導,以謀得捐款。而高美運表示,鄰居嫉妒,所以誣陷。

「街道辦情況說明」摘要

●某媒體報導中提到的兒孫無錢醫病,經與金融街街道核實,該區已為低保人員辦理大病醫保。

●報導中提到的高美運每天近百次送水,經與居民瞭解與事實有出入,送水基本是兒孫來做。

●高家月收入約3000元,高享受退休醫保,兒子、孫子的藥費共1217元,自己僅負擔532元。

■ 疑問

收入尚可卻求助媒體?

從2006年開始,高美運的故事被媒體相繼報導。居民們說,高美運誇大她家的困難。

居民馬先生說,2008年其孫子楊一帆的腿部被電梯夾傷,他看到幾天後楊一帆就騎著28自行車送水。居民質疑,為何兩年後,媒體報導她家無錢給孫子治病。昨日,記者看到楊一帆的一條腿的膝關節腫脹。

此外,居民們稱,楊一帆就讀的石景山培智學校是書本費、學雜費全免的。每學年政府部門還會付給其家人300元就讀費。並不需要高美運送水供孫子上學。「好心人的善款,究竟用到何處」?

居委會書記國女士稱,高美運全家的戶口在西城,高美運有退休金,其兒子、孫子都有低保,送水也有收入。街道、居委會也多次給予高家幫助。但是,高美運還是一再求助媒體,引起很多居民不滿。

被指與鄰居衝突不斷?

昨日,在高美運所在的小區,多位居民表示不願談及他們一家。「沒人敢惹他們。」一名大媽私下說,有一次,她把貼在電梯間的高家水站小廣告清理了,隨後,她家門口就被貼滿了小廣告。

居民馬先生說,他曾訂高家的水兩年,後來退訂。高美運的兒子曾對他說:「用我的水你是上帝,不用我的水你是孫子」。隨後,他家車被劃七次。該小區保安稱,親眼看到高美運的孫子劃馬先生的車。

高美運則表示,其孫子並未劃車,純屬誤會。

■ 對話

「想用善款給孫子留一條後路」

高美運表示餘下善款打算捐給殘聯

昨日,面對鄰居們的種種質疑,本報記者對話「送水老太」高美運。她表示生活的確艱難,從未欺騙公眾。

新京報:您都70歲了,為什麼還要堅持送水?

高美運:去年,我老伴去世了,現在家裡就我和兒子、孫子,兒子、孫子都有病。我一個月有900多元的退休金,兒子、孫子有900元多元低保費,加起來1800多,生活苦啊。送一桶水能掙三四塊錢,一個月能掙2000元左右,如果家裡沒有大事發生,生活還是可以維持的。

我是家裡唯一的頂樑柱,生活都得靠我一個人,同時,送水也能鍛練身體。

新京報:有許多居民反映,你家的收入還可以,為何你多次求助各家媒體?

高美運:現在生活費那麼高,孫子膝蓋最近腫了,關節積液,要花很多錢治療。低保戶吃得起飯,看不起病。

我絕不是騙錢,鄰居們可能是嫉妒我們家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是在誹謗我。

新京報:是你想到找媒體求助嗎?

高美運:以前,我多次找過婦聯和政府部門,可是都沒有給我解決問題,我只有聯繫媒體。有的是記者聯繫了我,有的是我自己主動聯繫的記者。

新京報:人們捐給你家的善款有多少?有什麼打算?

高美運:2006年時,收到2萬5的捐款,多數用於兒子治病及我老伴的喪事。

今年的捐款到手的有4萬多,銀行裡的沒看。會全部用於給孫子、兒子看病。

孫子才14歲,將來的路還很長,想給他留些善款,讓他有一條後路。其餘多的,打算捐給殘聯。

新京報:為什麼和鄰居關係不融洽?

高美運:兒子和孫子愛嚷嚷,孫子是智障,正常人不能跟智障人一般見識。

■ 網友聲音

老太獨挑重擔堅強值得關愛

面對居民的指責,幾名前來幫忙送水的網友並不理會。網友Radon認為,老太為生活奔波,每天送水是事實。兒子孫子有病也是事實。難得的是老太這麼堅強。「我們獻愛心,是針對事情本身,並不是針對這個人。希望能把愛心傳播。」

昨日,在前來看望高美運的人們中,有一位年輕姑娘。一進屋就抱著高美運哭。她說,老太的堅強讓她想起自己的奶奶。網友李先生則帶來 5000元錢。在從居民口中聽到關於高美運的「負面」評論後,仍堅持把錢交給高家。「不管她的家人為人如何,畢竟是弱勢群體」,李先生說。但他認為,老太的兒子、孫子的確需要教育。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