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車禍案:學校對十大疑點保持沉默

作者:王克勤 發表:2010-10-25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10月16日21時40分許,在位於河北省保定市北市區的河北大學工商學院學生生活區,發生了目前社會廣泛關注的「官二代」校園「飆車案」,致兩女生一死一傷。

「飆車案」是怎樣發生的?受害方、肇事者目前情況如何?此案發生後在河北大學及保定當地引發了怎樣的風波?到底是什麼引發了這起惡性事件?此事件目前還存在怎樣的問題及疑點?

對此,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在第一時間趕赴河北保定展開了調查。

案情再現

「‘嗖’的一下,車從我身邊過去,速度特快!」

「超過我大概15米後,聽到‘砰’的一聲,車撞人了,沒減速,直接拐彎走了。」

「看見曉鳳的臉慘白地躺在地上,……看完之後我一直做惡夢。」

以上是幾位學生目擊者對當晚現場的回憶,經過多重努力,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找到了11位事故現場目擊者,試圖還原現場。

河北大學新校區,即河北大學工商學院,位於保定市東部的北市區七一東路。學苑街將其一分為二,西邊為教學區,東邊為坤輿園生活區。從生活區的南門進入,全程約600米的一鳴路呈「S」形走向,先東西方向然後緩轉彎向北延伸,並與蘭芷道匯合於易百超市門口,再自西向東展開約300米,與蘭皋道匯合於女生宿舍馨雅樓附近。一鳴路寬9米,水泥路面。

「10·16校園飆車案」事發地點就位於易百超市門口,一鳴路與蘭芷道匯合的丁字路口以南約20米處;肇事車輛從生活區南門進入,回程逃逸時也是在南門被學生和門衛攔截。

10月16日21時35分左右,一輛黑色轎車從學生生活區南門進入,此時很多學生剛下課或者自習歸來,也從西邊教學區穿過學苑街由南門進入生活區。

黑色轎車行至女生宿舍厚望樓附近的丁字路口,距南門50米處,停了下來,從車裡走出一女生。

三四分鐘後,黑色轎車重新啟動,沿著一鳴路繼續行駛。

「我在前面走,聽到汽車加速的聲音,特別害怕。我同學提醒我上人行道。」「感覺有風,速度特快。」位於一鳴路拐彎處的一個目擊者事後回憶。

一鳴路前300米段有3道減速帶,黑色轎車沒有絲毫減速的跡象,反而加速行駛。在易百超市門口,拐彎的黑色轎車控制不住方向,跌跌撞撞地差點衝上右邊的人行道。

一位剛從易百超市出來的目擊者這樣描述黑色轎車撞人前她所看到的:「那輛黑色的車搖擺不定,東倒西歪地駛來,當時它的狀態是猛地衝向便道台階……就這樣搖搖晃晃幾下,衝到我面前……當車直接向我衝來的時候我大腦一片空白。」

21時40分許,在快撞上這位目擊者之前,黑色轎車突然急促地向左轉,衝向左邊車道。

這時,在黑色轎車前方的路中間有兩個女生(一個穿著輪滑鞋練習輪滑、一個穿著粉紅色的帆布鞋)。黑色轎車再次向左打方向,但不幸的是並沒有避開,車輛右邊直接撞上了前方兩女生。

其中穿著輪滑鞋的女生被撞飛,落下時砸在黑色轎車副駕駛位置的擋風玻璃上;另外一個女生被車前右邊反光鏡撞倒。兩女生「腳對著腳」地躺在地上,被撞飛的的女生傷情嚴重,頭部在流血。

黑色轎車撞倒兩女生後,並沒有停下,反而右拐繼續沿著一鳴路後半段加速駛向女生宿舍馨雅樓。

那位差點被撞的目擊者描述道:「但是(黑色轎車)緊接著是加速開走,沒有停車也沒有下來看看傷者如何,這整個過程我都是僵硬的驚呆的。」撞人兩三分鐘後,黑色轎車竟然沿著一鳴路原路返回,經過易百超市門口的事發地點時「沒有減速,更沒有停下來,就這麼直接從躺在地下的兩個奄奄一息的女孩身邊駛過」。

黑色轎車再次經過事發地點時,被圍觀的同學們發現前方擋風玻璃破碎。一個男生高喊「追車去」,很多圍觀學生,特別是校武術協會的成員即追趕黑色肇事車。

在後面有學生追趕的情況下,肇事車加速逃逸,但最終因大門被同學及保安關閉,攔截在生活區南門。

河北大學新校區保衛處透露,當晚生活區南門的關門時間為:21時40分5秒。

被攔截後,肇事司機呆在車裡足有四五分鐘,一直不下車。門衛要求他熄火,並交出駕照、行駛證等證件進行登記。

幾位目擊者形容肇事司機當時很「囂張」,下車時「一身酒氣」,甚至和門衛「有說有笑」。一位在場的同學質問他:「把人撞了還這麼淡定?」

「礙你們什麼事?」肇事司機回答。

肇事司機甚至說:「看把我車刮的……我爸是李剛。」

幾位目擊者稱,以上兩句話肇事司機確實說過。

下車後,肇事司機拿著證件走進了南門的門衛室,肇事車輛停放在南門內20米處的路邊。

21時48分,河北大學新校區附近的北市區百樓派出所民警趕到,隨後保定市交警支隊二大隊的交警也到達。

22時31分,交警對肇事司機進行抽血檢測,顯示酒精含量為151毫克/毫升。之後,肇事司機和車輛被相繼帶離學校。

各方動態

受害者——

16日21時47分左右,救護車趕到事發現場,將兩位被撞女生送往保定市急救中心。

兩位被撞女生分別是陳曉鳳和張晶晶,兩人是河北大學工商學院2010級光信息科學與技術班學生,且是同宿舍好友。

10月17日17時20分,傷情嚴重的陳曉鳳因顱腦損傷,搶救無效死亡。

陳曉鳳,1990年生,來自一個普通農民家庭,老家為河北石家莊辛集市位伯鎮南四仲村。家裡種有兩畝旱田,父親陳廣乾是打井民工,一天能賺80元左右,供養她和哥哥陳林讀書。

陳曉鳳從小愛學習,在辛集市世紀中學初中三年她都擔任班長,之後考入辛集市育學中學。2009年高考落榜,復讀一年,今年考入河北大學工商學院。

據生前好友介紹,曉鳳身高160厘米,留著中長直發,性格開朗、愛說話、老實穩重、學習刻苦。

上大學後,陳曉鳳選了跆拳道課,並且愛上了滑輪滑。事發當時,陳曉鳳剛參加完一個社團舞會後,在張晶晶的攙扶下學習輪滑。

「要求上進」是陳曉鳳留給其輔導員楊子波的印象,開學初,她就參加了班級組織委員的競選。

陳曉鳳和哥哥陳林打小就感情很好。「我管她叫妞,她學過素描,比較幹練,有自己的思維。」陳林回憶說,「曉鳳的兩個奮鬥目標是雙學位和公務員。」

在一篇題為《媽媽我想對你說》的日誌裡,陳曉鳳如此寫道:

一個人背著旅行包行走在異地,看著來來往往的車輛,也許我不孤單,但依舊放不下你們,因為血肉相連。

10月10日9時25分,陳曉鳳生前最後一次更新QQ簽名檔:成長無非就是讓自己看明白還有哪些門沒在你前面砰的關上。

在事故中同樣受傷的張晶晶心有餘悸地回憶:「當時我自己能動,看到曉鳳不能動,我以為沒事……哪知道她已經不需要動了。」

目前,陳曉鳳的屍體停放在保定市急救中心的太平間。

受害者家屬——

事發當晚22時30分許,遠在辛集老家的陳曉鳳母親張芳,接到學生給她打去的第一個電話:「曉鳳出車禍了。」

「當時我和我媽還不知道什麼概念,沒想到有這麼嚴重。」陳林說。

陳林和父母慌慌張張地連夜包了一輛車趕往保定,17日凌晨3時30分許,陳家三口到達保定市急救中心。

這時陳曉鳳的班級輔導員和部分學生已經在搶救室外等了幾個小時,陳林和父母也只能苦心等待。

奇蹟最終未出現,2010年10月17日17時20分,陳曉鳳經搶救無效死亡。

「醫生宣布(死亡)後,我看到妹妹嘴上有血跡,頭上有繃帶。我爸媽大哭,喊著妹妹的名字,我也只能站在門口大哭。」陳林哽咽地回憶。

接到陳曉鳳去世消息後,她的叔叔、舅舅、姨媽等親戚及老家村長、村支書都趕到保定。河北大學將曉鳳父母及家屬安排在省招賓館的2116和2118房間,同時在對門房間也安排了兩個老師。

對此,陳曉鳳哥哥陳林認為這是學校對他們的監視。他說,打電話時感覺有人在偷聽,自己出賓館大門,服務員或門衛都跟著。「保安時刻盯著,關注著我們的行動,我試過好幾次。」陳林說。

17日晚20時,即陳曉鳳去世3小時後,學校通知曉鳳哥哥把曉鳳宿舍的遺物搬走。

另據陳林講述,陳曉鳳去世當晚,即10月17日晚22時,肇事者李啟銘的父親、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區分局副局長李剛夫婦來到省招賓館。

陳林及其父母並未與李剛夫婦見面,而是由曉鳳叔叔陳玉茂、村支書代為見面。

李剛向曉鳳叔叔鞠了躬,並口頭表達了「對不起」,塞給其500元人民幣。

10月18日晚,李剛第二次趕到省招賓館,與曉鳳父母正式第一次見面,臨走時留下一些慰問品。

10月19日晚,李剛第三次趕到省招賓館,與曉鳳父母第二次見面。

李剛對曉鳳父親陳廣乾表示:要走法律程序李家會積極配合;如果要私了也願意賠償。臨走時,李剛又塞給曉鳳叔叔5000元人民幣,說「天冷了給買點衣服」。

曉鳳父母當時回覆,「人都沒了,暫時不考慮賠償的事」。

10月20日,曉鳳母親因為情緒波動大,加上原有的高血壓病和心臟病,住進了保定市急救中心。河北大學安排了一個老師在急救中心「陪著」。

22日11時20分,交警通知曉鳳家屬加緊時間辦理後事。

22日16時30分,曉鳳家屬收到《遺體處理通知書》,要求在11月1日前將遺體進行處理。曉鳳叔叔陳玉茂拒絕簽字,理由如下:還沒有得到公正答覆,家屬情緒不穩定,由於當地習俗影響,不能接受。

23日傍晚,曉鳳家屬與免費提供法律援助的北京漢良律師事務所胡益華律師正式簽署委託代理協議。

23日晚21時40分許,即曉鳳去世的「頭七」紀念日,曉鳳父母、哥哥等八九位家屬來到河北大學工商學院易百超市門口的事發現場,點上蠟燭、焚燒紙錢對曉鳳進行祭奠。

家屬們悲痛欲絕,哭聲震地。剛從醫院出來的曉鳳母親身體虛弱,最後被攙扶著離開。曉鳳哥哥陳林捧著曉鳳的遺像面向圍觀的幾百學生長跪不起,哭嚎:「我們要真相,我們要公平,同學們請大家幫幫我們。」

陳林認為,學校對其妹妹的死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要求警方公開事發時的監控錄像,將真相告白於天下。

他希望肇事者能得到公正的審判,「妹妹已經不在了,這才能讓她安息。」

受傷者——

和曉鳳一起被撞的女生名叫張晶晶,傷情為左膝蓋粉碎性骨折,右手手指淤腫,左手手臂擦傷,現在解放軍二五二醫院外科住院部的12樓病房接受治療。同樣,在病房外,河北大學也安排了兩個老師「看護」。

22日12時30分,張晶晶又進行了一個韌帶修復的小手術,手術費用由肇事者李啟銘支付。

張晶晶今年19歲,身高163厘米,河北承德市豐寧縣人,同樣來自普通農民家庭。

據其班級輔導員楊子波介紹,目前晶晶的手術很順利,病情穩定,精神狀態不錯。

張晶晶表示,只要曉鳳那邊需要,她願意配合做任何事情。

有傳聞稱受傷的張晶晶被學校保研,放棄上訴。這一說法未得到河北大學校方和張晶晶本人的證實。

肇事者——

肇事者李啟銘,又名李一帆,男,22歲,現住河北省保定市公安衛士小區12號樓2單元201室,河北傳媒學院播音主持專業2010年6月畢業,目前在保定某單位工作。

10月16日21時40分許,在河北大學工商學院生活區南門被攔截住時,李啟銘「囂張」地說「看把我車刮的……我爸是李剛」。經警方確認,李啟銘父親的確是李剛,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區分局副局長。河北大學即在北市區公安分局轄區。

10月17日晚,犯罪嫌疑人李啟銘被警方刑事拘留。

10月21日、22日連續兩天,本報記者趕到李啟銘父親李剛所在單位——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區分局,希望能夠採訪李剛本人。警號為037442的警察接待了本報記者,並介紹:李剛40來歲,只有李啟銘一子;目前李剛還在單位正常上班,下基層工作去了;同時這事涉維穩工作,壓力大,不便接受採訪。

10月22日,李剛父子接受了中央電視臺《法治在線》欄目的獨家專訪,「現身道歉」。

有網友認為「央視獨家採訪李剛,無休止地播放李剛父子的懺悔和哭訴,跟常態新聞差別太大」。

對此陳曉鳳哥哥陳林表示,目前還不能接受李剛父子的道歉,覺得他們是在作秀,沒有實質作用,也不可能給受害者家屬任何安慰。同時他還認為央視僅僅採訪了肇事者及其家屬而未採訪受害者家屬,顯得不公平,「在現在這種社會輿論下,他們接受採訪更像是要獲得社會同情。」

22日21時許,本報記者通過受害者家屬獲知李剛的聯繫方式,致電詢問是否為李剛,並表示希望採訪他本人。對方矢口否認自己為李剛,並且再三追究記者從何處獲知其聯繫方式,並嚴厲告訴本報記者:「等我查到你是誰,我要告你。」

連鎖反應

學生反應——

事發地段、易百超市門口是河北大學工商學院傳統的學生休閑玩耍場地,平時就有好多人在那裡打羽毛球、練習輪滑、煉功。

10月16日,黑色轎車撞人後,很多學生圍攏過來,「大概有100多目擊者」。有學生撥打110、120,有學生幫忙維護現場秩序,有學生對現場進行拍照,有學生跑到校醫院去叫值班醫生並幫助拿救援設備,還有很多學生去通知門衛關門攔截車輛,特別以武術協會成員為主的學生還追趕肇事車輛……

10月17日晚21時40分許,陳曉鳳去世當晚,很多學生自發前來事發現場進行默哀悼念。就在同一時刻,陳曉鳳的同班同學也在坤輿湖的圓台上進行悼念。

事件發生後很多學生上網發帖,質疑校園安全問題,併發表自己的看法。

「河北大學新校區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上全國新聞了,校園的安全問題很嚴重。如果河北大學新校區的安全有足夠保障,管理足夠規範,那麼這些事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但有學生反映,「在學校論壇裡對於學校不利的言論大都被刪了」,並且學校通過班級輔導員給目擊者、學生打招呼要求不要接受採訪,不要在網路上發表言論。

本報記者調查期間,明顯地感覺到各種阻力,很多目擊者閉口不談當晚發生的事情,甚至否認自己是目擊者。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11位目擊者也一再要求記者不能透露個人信息。當記者詢問原因時,他們說「我們學生也沒有辦法,誰對這事都很氣憤」。

甚至有武術協會成員向本報記者發來簡訊:「您好!剛剛得到消息,武協已經下了全體封口令。」

10月19日15時左右,在事發現場一男生舉著「打倒無恥肇事者,血債血還」的標語,幾分鐘後被幾位老師拉走。

事後,這位男生發簡訊給本報記者解釋自己的舉動:我舉牌子只表達悲憤,沒有任何目的,我相信學校,相信法律可以公正解決這個問題。不過我對學校封殺學生言論的事有點不滿。

學校反應——

10月16日晚撞人發生後,五六分鐘內校醫院值班醫生趕到現場,對受傷學生進行了簡單處理。

「出事後學校施救很積極,比較到位。」河北大學工商學院院長辦公室主任尹洪偉對本報記者說。

陳曉鳳去世後,河北大學把其家屬安排在省招賓館,並派了兩個老師住在斜對面。

本報記者訪問了幾個老師,他們表示自己是學校派過來「照顧家屬的衣食住行」的。

10月20日下午,本報記者以親友身份去探望受傷的張晶晶,在醫院詢問病房時被醫生、護士嚴密盤查;進入病房後,房門即被上鎖,有一個老師一直在外間守候。

事發至今,本報記者在河北大學校園網和河北大學工商學院校園網上,沒有找到任何關於此次撞人事件的文字、圖片。

對於學校禁止學生和目擊者發言一事,尹洪偉表示:「我負責任地說,我想學院領導不會公開地說給誰處分,學校領導沒有這麼低下的水平。」

河北大學新聞中心主任、新聞發言人王景明也否認學校下了「禁口令」。

10月21日下午,河北大學組織武術協會三位目擊者接受了幾家媒體的採訪。

10月22日下午,本報記者得知學校就此次「飆車案」召開新聞發布會,但被告知相關工作還未準備妥當,發布會被取消。

10月23日下午,河北大學組織了16日事發時值班的門衛接受中央電視臺專訪。

在死難者家人到校進行「頭七」祭奠的第二天,即10月24日11時30分,河北大學校長兼黨委書記王洪瑞去省招賓館,首次接見陳曉鳳家人。

警方反應——

10月16日當晚,出勤交警對李啟銘進行了抽血檢測,檢驗得出李啟銘的靜脈血酒精含量為151毫克/毫升。

10月18日,保定市公安局官網(古城警視網)發布通稿:引起人們關注的河北大學「校園車禍」一案事故調查處理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涉嫌交通肇事犯罪的李啟銘已於10月17日晚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同時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隊二大隊已成立事故調查專案組。

當天警方新聞發言人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論是誰,只要觸犯法律,將嚴格依法予以懲處。

10月18日,保定市公安局給出陳曉鳳的《法醫學屍體檢驗分析意見書》,得出結論:死者枕部有挫裂創,周圍有挫傷及頭皮下血腫,鼻腔及左外耳道有血性液體,分析符合交通事故致顱腦損傷死亡。

同一天,保定市公安局的《痕跡檢驗報告書》,檢驗得出:後備箱上機蓋有範圍約55厘米×40厘米的凹陷變形痕跡;右後輪爆胎;距地100厘米,前擋風玻璃有範圍為138×85厘米的裂紋破碎痕跡,距前擋風玻璃右側51厘米,距前擋風玻璃下沿32厘米,前擋風玻璃有三角狀貫通破碎痕跡……

10月19日,保定市交警支隊二大隊事故處理中隊出具《速度鑑定書》:冀FWE420逃逸未在現場,事故現場未發現明顯的剎車痕,無法計算車速。同一天,警方又出具了《道路交通事故車輛技術檢驗報告》:肇事車輛型號為邁騰轎車,發動機號為122100,並得出結論「符合安全技術要求」。

10月21日,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二大隊給出《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認定:李啟銘負此事故全部責任;陳曉鳳、張晶晶無責任。

案情進展

李啟銘撞人案至今已8天,河北大學仍未就賠償、責任認定等作出正式表態。

21日15時左右,本報記者趕赴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二大隊要求採訪瞭解此案情況,但工作人員表示要記者徵得保定市公安局同意方可接受採訪。

21日15時30分許,本報記者又趕到保定市公安局,值班室警察說新聞科無人接聽電話,記者等候了半個小時,無果。

21日16時30分許,本報記者來到保定市委宣傳部,瞭解此案最新進展。保定市委宣傳部告訴記者保定市公安局新聞處長週一星的聯繫方式,但是多次撥打都無人接聽;第二天撥打時,手機關機。

10月22日本報記者再次前往保定市公安局、保定市委進行採訪,遇到的情況與前一天一樣。與本報記者一起在保定採訪的其他幾家媒體記者均始終無法進入保定公安局,無法獲得採訪許可。

10月24日下午,保定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在其官網發布:河北大學「校園車禍」一案,由保定市公安局指定望都縣公安局管轄,經望都縣警方依法對事故進行調查、取證及責任認定後,提請望都縣人民檢察院逮捕。10月24日,李啟銘因涉嫌交通肇事犯罪被望都縣人民檢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若干疑點

疑點一:是否「飆車」

本報記者採訪期間,不止一次聽說當晚「肇事車在飆車」的說法,其中5位現場目擊者稱,在李啟銘的黑色轎車後面跟著一輛白色轎車,速度也非常快,幾乎同時進入河北大學工商學院生活區南門。

其中一位目擊者描述,自己能夠聽到非常刺耳的甩車聲音,「跟電視上的飆車一樣」。

目擊者們還看到,黑色轎車和白色轎車在一鳴路的厚望樓附近丁字路口處都停了下來,從黑車裡走出一個女生,從白車裡走出兩男生,三人互相說話打招呼往厚望樓走去。

一位事發現場目擊者回憶,撞人後白色轎車停放在距離受傷女孩張晶晶5米遠處,但後來就「失蹤」了。

據多位學生講,在河北大學工商學院生活區時有「飆車現象」,一般在晚上有校外的摩托車和轎車進來飆車。

一位剛畢業的學生說:「大學期間,我看到三四起飆車,只不過之前沒有發生事故。」

對此,本報記者採訪當晚值班的一畢姓門衛,他斷然否決存在「飆車現象」,他表示校外車輛進門都要檢查證件併進行登記,並且限速5公里/小時。

在校門口,本報記者也看到「校外車輛禁止入內」、「限速5公里/小時」的警示牌。

但有學生說,這些規定執行不到位,很多校外車輛給熟悉的保安打個招呼就可以進來。學生們還反映學校管理混亂,常有校外人員滋事事件發生。

疑點二:如何入校

當天值班的畢姓門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肇事車輛進入校門的時間是21時10分左右,距離撞人還有28分鐘,當時李啟銘下車進行登記。

肇事後,李啟銘被攔截在南門,從車裡出來時「一身酒氣」,之後交警對其進行抽血檢測,酒精含量達到151毫克/毫升,屬於醉酒。

李啟銘進門下車登記時,門衛聞不到「一身酒氣」?如果聞到了酒氣,怎麼還讓其駕車進入學生生活區?

對此,畢姓門衛回答說,他不是專業人士,發現不了問題。

疑點三:速度幾何

所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目擊者都稱,肇事車車速很快,其中武術協會的王龍說,過減速帶都沒有慢下來。

一位有騎摩托車經驗的目擊者推測,根據他當時的感覺,車速足有80至100邁。幾位目擊者甚至聽到了非常刺耳的「甩車聲」,看到肇事車因為速度過快控制不了方向,拐彎時差點衝向人行道。

畢姓門衛接受採訪時強調,車速不可能有80邁,因為從南門到事發地300米行程有3道減速帶。

河北大學工商學院院長辦公室主任尹洪偉表示:「如果是5公里/小時,肯定不會把人撞死。超速是肯定的,但超速多少就很難定。」

「如果車速不快,人不會飛起來,玻璃不會被砸一個大坑。」多位目擊者也對本報記者強調。

據《速度鑑定書》記載:路面摩擦係數為0.7……冀FWE420逃逸未在現場,事故現場未發現明顯剎車痕跡,無法計算車速。

疑點四:有無視頻

「飆車案」發生後,就有呼聲要求校方公布現場監控錄像。對此校方表示已經將視頻移交給公安機關。

但是10月21日本報記者勘察事發現場,仔細搜尋周圍,並沒有發現任何明顯的監控設備。然而23日河北大學宣傳部工作人員帶領記者再次來到事發現場時,指給記者觀看,在易百超市對面的小白樓兩層樓高處有一個大的攝像頭。

對於記者問,為什麼兩天前沒有看到,畢姓門衛回答說,該攝像頭被樹葉遮住了。

記者觀察到,該攝像頭一塵不染,至少九成新,而攝像頭固定架卻鏽跡斑斑。該門衛解釋說:「我們對攝像頭保養得好。」

疑點五:有無改裝

據一位目擊者講述,當肇事車越過他時,他明顯聽到發動機轉動的「嗡嗡嗡」聲音,懷疑犯罪嫌疑人改裝了發動機。

據10月19日出來的《道路交通事故車輛技術檢驗報告》,肇事車型號為邁騰轎車,發動機型號為122100,分析意見為正常使用車輛。

本報記者乘坐出租車時,司機說:「邁騰車本來提速就快。」

目前車輛存放在何處?鑒於保定警方不接待,記者無從採訪查考。

疑點六:行蹤何在

10月16日肇事當晚李啟銘被警方帶離河北大學新校區,17日晚警方宣布對其刑事拘留。

從肇事後到被刑拘,期間約17個小時,李啟銘的行蹤一直不被外界所知。網上有傳聞這段時間他呆在家裡,並沒有被警方控制。判斷依據是「肇事後李啟銘上了人人網,刪除了很多好友」。

本報記者採訪期間,有目擊者提出質疑:17日下午陳曉鳳搶救無效死亡,而李啟銘正好被刑拘,「是否只有死亡了才被刑拘?」

疑點七:是否「封口」

本報記者採訪期間,很多目擊者都不願意接受採訪,甚至否認在現場。他們給出的理由是「學校已封口」。

以下是一位學生轉發其班級輔導員給全班群發的簡訊:「請群發,昨晚咱學校生活園區發生一起車禍,肇事者已被警方控制,傷者已得到及時救治,請同學們注意安全,確保班級穩定,不要聽信謠言,不要散佈謠言,學校會第一時間通報情況。」接收時間10-10-1720:27。

另外一位學生向記者發來簡訊解釋:「我是河大工商的學生,我們不是不想揭發,只是李剛在這的勢力很大,我們學生不敢站出來。」

對此,河北大學新聞中心主任、新聞發言人王景明,河北大學工商學院院長辦公室主任尹洪偉都否認學校下了「禁口令」。

10月21日,河北大學組織了三位武術協會成員接受媒體採訪。

對此,一位學生對本報記者說:「你有沒有注意到,在學校內部學生接受採訪,後面總是得站著兩個領導?我覺得很滑稽。」

疑點八:是否監視

在陳曉鳳家屬住的省招賓館,及其母親住院的病房,河北大學都安排了老師留守。

陳曉鳳哥哥陳林及其他家屬感覺自己被監視起來。他說,平時這些老師都不和他們說話,只有到吃飯的時候來叫一下;或者有記者來時,會偶爾問幾句。有幾次陳林特意走出賓館大門打電話,就有保安悄悄地跟上來。

對此,學校方面解釋安排老師方便家屬生活,幫助家屬解決問題。

疑點九:學校責任

大一新生陳曉鳳、張晶晶在大學校園裡被撞,學校責任幾何?

河北大學校辦一位值班老師接受長城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出了這種事不能全怪學校。他說「國家一直下大力度抓礦難,照樣有很多砸死人事件」。

當成都商報記者就此採訪河北大學工商學院任國升書記時,任說:「我們賠償什麼?這是交通肇事,學校還是受害方呢。」

陳曉鳳哥哥陳林並不認同學校的觀點,認為學校這是在推卸責任,「我妹妹來大學讀書,交了學費,在自己的校園裡卻不能保障安全,這無論如何說不過去」。

北京證泰律師師事務所張凱律師認為,既然學校在生活區門口有「限速5公里/小時」、「外來車輛禁止入內」的標誌,這就代表學校與學生訂立了一種契約,告知學生生活區內是安全的,因此「河北大學要為學生的安全負責」。

疑點十:如何定性

10月24日,李啟銘因涉嫌交通肇事犯罪被望都縣人民檢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而北京證泰律師事務所張凱律師認為,此案不屬於一般的交通肇事案,更不能適用於《交通安全法》,而應該定為危害公共安全罪。

張凱律師指出,首先是車速問題。河北大學工商學院生活區限速5公里/小時,而肇事車輛遠遠超過此速度,是明顯的故意放縱行為,而交通肇事罪只是一種過失行為。

張凱律師說,速度鑑定書上寫著事故現場未發現明顯剎車痕,這說明肇事者在撞人前後未採取任何制動措施,性質特別惡劣。

第二,此次事故發生在校園裡的道路,相當於社區內交通,不能與普通大眾交通相比。發生如此惡劣的事件,更應該按危害公共安全罪處理,保障校園安全。

多位目擊者告訴本報記者,事發路段是武術協會傳統的訓練場地,事發當天恰好為週六休息日,訓練人數少,如果是平常訓練時間,「後果不堪設想」。

来源:中國經濟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