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八歲男孩獲英國攝影大獎(組圖)

發表:2010-10-26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裴海君的獲獎作品金絲猴(圖片來源:自然歷史博物館)

來自西安的裴海君以一張金絲猴照片獲得「2010年Veolia Environnement年度野生生物攝影師獎」十歲以下組冠軍,成為第一位獲得該獎項青少年組別的華人。

本屆野生生物攝影年賽的頒獎典禮在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標誌性展品——巨大的恐龍化石骨架下頒發,經過數小時的討論和研究,評委們最終決定將本屆攝影師獎「10歲以下冠軍組」的大獎授予來自中國西安的年僅八歲的裴海君。

裴海君的獲獎作品以中國瀕危保護動物金絲猴為主題,拍攝了一隻蹲坐在中國秦嶺上專心致志地啃食枯葉的金絲猴。照片中金絲猴的可愛憨態和圖片強烈的層次感獲得了大賽評委們的嘉賞,也為裴海君贏得了這項珍貴的國際攝影大獎。

「英國年度野生生物攝影師獎」(Wildlif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由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和BBC野生生物雜誌(BBC Wildlife Magazine)聯合舉辦,是當今全球範圍內最具影響力的頂尖野生動植物攝影賽事之一。

裴海君是野生生物攝影年賽自1964年舉辦以來第三位獲獎的中國攝影師。中國著名野生動物攝影師奚志農和朱永康分別於2001年及2008年以作品 《滇金絲猴》和《雪中天鵝》在該大賽上獲得「Gerald Durrell瀕危物種大獎」及「環境中的動物類第一名」。

「Thank you monkey!」

裴海君是西安市一所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從小便酷愛攝影的他,自從四歲時拍下了第一張照片後,就決定要繼續用自己的鏡頭記錄身邊的事。他和其他同齡的小朋友一樣,一臉稚氣,甚至連此次攝影大賽的全稱都記不住,但卻擁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

裴海君是第一位獲得「英國年度野生生物攝影師獎」青少年組冠軍的中國人。

今年冬天,裴海君和父母去中國西北的秦嶺遊玩。車開到半山腰的時候,碰到了一群正在嬉戲的金絲猴。他說:「它們有的在吃樹葉,有的在喝水,有的在玩耍。金絲猴有藍藍的臉,金色的毛,非常可愛。我就拿照相機拍了下來,當時拍了很多照片,這是其中的一張。」

裴海君在發表領獎感言時用充滿童真的聲音說:「Thank you monkey!」頓時逗樂了所有在場的評委和參賽者,之後人們都會親切地用這句話跟他打招呼。

獲獎後他告訴BBC英倫網:「我特別喜歡拍攝風景和動物,打算今後拍更多的照片。」

其實,這已經不是裴海君第一次參加這個大賽了。四歲時他與父親到公園遊玩,拿著相機對著一束鬱金香拍照。後來父親把照片寄到英國,參加了第42屆野生生物攝影年賽。雖然當時照片因電腦的檔案格式問題沒能獲獎,卻令他對攝影加深了興趣。此次來到英國,對裴海君來說算是一趟圓夢之行。

裴海君在中國秦嶺拍攝獲獎照片。

「He is a star」

評委們非常喜愛裴海君的這張照片,並認為他可以在這麼小的年紀拍攝出如此成熟專業的相片是相當難得的一件事。

BBC野生生物雜誌編輯索菲·斯塔福德(Sophie Stafford)說:「裴海君是這次攝影師大賽的小明星。他拍攝了一個在英國很罕見的瀕危物種,並且很好地捕捉到了金絲猴細微的面部表情和它柔軟皮毛的質感。我認為他將來會擁有很好的前程。

評委會希望今後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中國攝影師加入到這個比賽當中,從而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中國的生態,也為這些稀有的瀕危物種做出貢獻。

裴海君與來自BBC野生生物雜誌的評委索菲·斯塔福德(Sophie Stafford)。

攝影世家

裴海君的爸爸是職業攝影師,也是位環保志願者。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中國可可西裡生態影像的拍攝,這讓裴海君從小就有機會接觸和使用到各種專業的攝影器材。

他這次成功得獎,讓家人也感到十分欣喜。他的父親說:「我從來沒有刻意要求他將來做攝影師。我們都喜歡自然,平時經常會去野外露營。裴海君很小的時候就喜歡拿著相機、學著我的樣子拍攝自然。這次我們本來是打算帶他去看看金絲猴的,沒想到拍的照片就獲獎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