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場」、「影帝」……

作者:盧湯 發表:2010-10-26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官員出行,穿州過府人煙繁榮之處,就要鳴鑼喝道,讓百姓注意讓路,並且管好自己的騾馬,以免無意間衝撞,傷及官員尊嚴。就像現在的警車執行任務時警笛長鳴,消防車、救護車執行任務時也都鳴笛一樣,古代官員出行時鳴鑼喝道無可厚非,談不上擾民。另一方面,鳴鑼喝道向民眾示警,分明給民眾提供一個攔轎鳴冤的大好機會。特別是古代的那些「巡按御史」之類的官員,有「代天子巡狩」之意,不可拒絕傾聽民間冤情,遇到攔轎鳴冤的情況,一般都會停轎垂詢冤屈,代表朝庭給予處理,昭示皇家愛民如子的聖德。看來,古代官員鳴鑼喝道還能夠體現一種光明正大!

據《新京報》消息,本月16日下午,因有官員出行未迴避,北京律師周澤在汶川映秀中學遺址遭警員襲擊。當地警員用毛巾摀住周澤的嘴並將其銬住後拖離了現場。周澤稱,其在博客上披露此事後,汶川縣公安局副局長胡勇、局長左光磊相繼向他道歉。胡勇稱,當日領導到映秀中學是臨時增加的行程,沒來得及場……

汶川縣公安局副局長胡勇的說法無疑透露了這麼一個遊戲規則,在擬定的領導行程之內,領導所到之處是要「清場」的(只有臨時增加的行程,才來不及清場)。這種遊戲規則不知道有沒有法律依據,不知道是不是潛規則?「清場」的任務,看來是由公安機關負責落實的,其理由倒也冠冕堂皇——保衛首長安全。古之官員出巡,不過是鳴鑼喝道,未聞「清場」之說,西方民主政府非戰爭時期官員出行,「清場」就更為不可思議;為官員行程所及之處實施「清場」,恐怕要算是中國特色了!

中國官員行程所及之處要「清場」,應當有一定的理由。一般來說,既然是由公安機關負責「清場」,那麼清場就是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然而,筆者認為這不過是一個表面的理由。中共暴政無數,社會上冤魂無數,但是,幾十年來,民間對於官員的謀殺、傷害案件非常罕見,中國的民眾是世界上最能忍辱負重的民眾,出於安全防範而實施「清場」,實在是小題大做!況共產黨時常鼓吹「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更沒有理由要「清場」!

溫家寶對中共體制之下的「清場」也是心知肚明,傳不久前他到北京某大學視察,就點破了學校安排的「群眾演員」……溫家寶所到之處是實施了「清場」的,當局把不可靠的人員「清」走了,整下的都是經過精心調教過的「演員」,呵呵!

可見,為上級官員安全著想而實施「清場」,藉口而已;要弄虛作假,下級官員要糊弄領導,才是真相!

中共達官要人所到之處,除了臨時行程外,往往都已經「清場」了,他們所見所聞都是經過精心「過濾」的,看得見的是道具,遇得上的是「演員」。小官糊弄大官,糊弄得好的,小官就有機會升為大官,糊弄不好的,就仕途無望。大官是從小官做起的,做小官的時候糊弄上級,做了大官後,就欣然接受下級糊弄,你糊弄我,我糊弄你,大家都成了出色的演員。溫家寶現在已經有了「影帝」雅號,他雖然也會故作慍態,點破有人糊弄他,但他還是大體上欣然接受了一切的糊弄,總理做成這個德性,你還能說什麼?溫家寶對於下級的糊弄,態度是曖昧的,他拿不出衝冠一怒的勇氣來,為什麼呀?筆者以小人之心度之,明白家寶同志也是過來人,也是從小官做到高位,在做小官的時候,能夠不「中國特色」?能夠不糊弄上級?想到這裡,都要替他臉紅,哪裡還指望他能夠衝冠一怒!溫家寶空喊政治改革,沒有什麼意思,還不如引咎辭職來的痛快,說明他能夠幡然悔悟,還不失君子本色!然而別指望,因為有黨性管束,溫家寶幾乎沒有引咎辭職的自由!黨性啊,至高無上的黨性,黨性需要「清場」,需要「影帝」,需要大家糊弄,需要黨權穩固,需要逢場作戲……

古代官員出行,不過鳴鑼喝道,光明正大。當今官員視察,要「清場」,要糊弄,何其陰暗,官德墮落,罪在中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