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繪製「血房地圖」 呼籲公眾抵制強拆(圖)

發表:2010-10-26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血房地圖截圖,網友標注的中部和東部地區強拆事件比較多。圖中火焰代表有自焚事件發生,床代表有人失去生命,火山代表有群體性事件發生。

中國網民正以一種平和方式表達對穩妥推進城鎮化進程的強烈期盼——製作一張標注暴力拆遷事件發生地的電子地圖。上線不到兩週,這張「血房地圖」已經擁有近4萬人次的訪問量。點擊地圖上的電子標識,人們就能追蹤每起事件的簡要情況和最新進展。

又訊 10月8日,一張網友繪製的「中國血房地圖」出現在網際網路上,地圖通過標籤的方式把媒體報導過的發生過暴力拆遷的地方在地圖上標注出來。點擊標籤,就會出現對該起暴力拆遷事件的描述,網友也可以自主在地圖上添加新的標注。發起該項目的網友「血房地圖」在地圖說明上寫道:「本地圖由網友根據網際網路上的公開信息標注中國各地發生暴力拆遷的地點,讓消費者團結起來,拒買血房!」

帶血的土地上聳起了華麗的大廈

血房地圖出現後,迅速在網路上流傳開來,地圖建立後不久維基百科上就出現了由網友茶煙建立的血房地圖詞條,詞條稱:「每一座血房倒下的土地上,後來都聳立起了華麗的大廈,發起者發起標注血房地圖活動的目的在於,記錄下近年來層出不窮的暴力拆遷案件,提醒人們,拒絕購買在非法、反人性的基礎上建造起來的新房。」

南都記者在地圖上看到,迄今為止,這一地圖已經被網友瀏覽了七萬餘次,而標注的血拆事件也達到了82起,覆蓋了從上海到新疆、從黑龍江到廣西的全國大多數區域,其中大多數暴力拆遷事件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唐福珍拆遷自焚、江西宜黃拆遷自焚、呼和浩特拆遷通知附帶子彈、廣西北海白虎頭村強拆等轟動一時的案例在血房地圖上都有標注,不過記者也發現,地圖上也有一些並不準確的信息,例如發生在成都的唐福珍拆遷自焚案在地圖上卻被標注到了湖北荊門。

「因為網友可以自由更改地圖,所以難免會產生小差錯,發現錯誤網友也可以改正。」地圖創建者「血房地圖」對南都記者說。

帶血的新房正在銷售,你懂的

「血房,就是帶血的房子。」網友「血房地圖」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說。

「血房地圖」開通了微博,在微博中號召網友提供並添加新的血拆事件,逐一回答網友提問,並徵詢網友對血房地圖的意見。他說:「血房地圖的目的,在於將那些已經,或將要淡出公眾視野的暴力拆遷案收集整理,一些兩三年以前發生的事件,單憑我一己之力不容易找到,但有了你們的支持會容易很多。那些帶血的土地上,新房正在銷售,你懂的。」

對於為什麼會創建這樣一張血房地圖,「血房地圖」告訴南都記者,這只是在微博和網友們討論拆遷的時候一時興起的想法,他認為面對如此多的暴力拆遷事件,人們可能會麻木,可能漠視生命,「對我來說,每個個案都很震撼,放在一起,就是想提醒人們不能忘掉。」他告訴南都記者,他選擇了很多種不同的標籤標注血房,火焰代表有自焚事件,床代表有人失去生命,火山代表有群體性事件。

希望開發商抵制暴力拆遷的土地

「血房地圖」在微博上說:「一些正在發生的強拆案件,需要引起更多的媒體關注,血房地圖並不是一個適合的平臺。不能指望這樣的方式能夠引起關注,阻止當下的強拆。這個平臺的目的,是為消費者提供選擇依據。如果有一天,這份小小的地圖能讓某個拆遷利益鏈上的人對他們的行為方式有所顧忌,目的就達到了。」

「血房地圖」告訴記者,現在加入進來的網友越來越多,添加的標注質量也越來越高,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網友響應拒買血房的號召,他相信市場中消費者的這種選擇能產生一定效果,「但是這個利益鏈條太複雜,消費者的影響還是很有限,什麼時候能有有社會責任感的房地產開發商響應這個號召,不再去買有暴力拆遷的土地,那暴力拆遷就差不多要結束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搜房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