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美國對華改採強硬路線

發表:2010-10-26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報導,由於美國和中國在匯率、貿易和安全等議題上齟齬不斷,歐巴馬政府似乎已認定中國無意合作,因此對北京態度變得漸趨強硬,並且尋求國際聯盟共同對付日益強勢的中國。

紐約時報說,歐巴馬政府原本極力拉攏北京,但現在卻試圖與中國的鄰國和貿易夥伴結盟,就人民幣匯率和南海島嶼主權等棘手問題,共同向中國領導人施壓。

美國官員表示,過去兩年美中互信嚴重流失,使得美方不敢再奢望中國在重大挑戰上給予合作。這些重大挑戰包括了對付氣候變遷、防止核武擴散,以及建立新的全球經濟秩序。

紐約時報說,美中緊張情勢升高的最新導火索是中國停止稀土出口的報導。華府官員顯然對這種傳聞感到不安,並且表示,他們不知道北京此舉是出於戰略考量還是經濟考量。

與此同時,據加拿大溫哥華太陽報報導,近期由於中國國內對釣魚島問題的一連串強勢抗議風潮,也使得中國周邊國家對中國國力日益上升,感到焦慮。

紐約時報引述「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瀋大偉 (David Shambaugh)的話說:「歐巴馬政府剛上任時,一心把中國當成應付各種全球性挑戰的夥伴,可是中國不肯扮演這種角色。現在華府知道他們所面對的是一個心態日益偏狹、自私自利、蠻橫、民族主義心態高漲、而又力量強大的國家。」

紐約時報說,為了對付中國的崛起,美國現在正與日本和韓國恢復冷戰時期的聯盟關係,並且和亞洲其他國家加強交流。

針對這種現象,臺灣「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表示:「這是不是美國有步驟有計畫的作為,還是因為這半年多來中國的某些姿態和對外政策,展示了鷹派越來越強硬的對抗態度,還有待觀察。不過,特別是韓國天安艦事件以來這一連串發展,似乎揭示了美國對中國政策的一個很大轉變。美國會越來越聯合東亞或東南亞周邊國家,以合縱連衡的方式,來對抗中國不斷擴大和上升的國勢。這也解開了未來長期性,美中在諸多領域抗衡的一個發展態式。」

美國決心扭轉頹勢

鄭繼文表示,事實上,在過去10年裡,中國已經利用美國身陷入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的泥淖,大幅壯大了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他說:「在過去五到十年間,中國成功利用美國身陷中東、特別是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泥淖、國力大幅耗損的結果,利用這個很好的機會,大幅擴張了自己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綜合國力。因此從東北亞到東南亞,很多國家當時都有一股大幅吹起的中國風,各國紛紛要和中國在諸多領域實施交往和深化合作。特別是在東南亞,我們可以看出中國在經貿方面獲得很大進展,政治影響力也越來越大,近期甚至連日本、韓國也有這種傾向。美國對此其實是深為不滿,這次天安艦事件及中國的反應給美國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下手理由,在遏制中國的影響力和發展上,可以做很好的文章。除了這個以外,雙方在包括經貿啊、人民幣匯率問題上,也有很大的爭執。」

紐約時報表示,2008年底經濟危機爆發後,中國展現實力的做法更加明顯,因為中國同樣受到金融風暴衝擊但經濟卻迅速復原,引發美國已盛極而衰、中國正取而代之的看法。但是,美國現在決心扭轉這種觀點,重振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

来源:VOA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