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海嘯與火山爆發 印尼逾百死(組圖)

發表:2010-10-27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尼爪哇島上的默拉皮火山 26日猛烈爆發,火山煙雲直衝1.5公里的空中,規模超過上次2006年的噴發,印尼當局已緊急下令疏散火山周邊10公里內的民眾。(路透)

印尼天災頻仍,海嘯與火山爆發接連來襲!二十五日晚間蘇門答臘西部外海的規模七.七強烈地震引發海嘯,已知造成至少一百一十三人死亡,另有逾五百人失蹤;隨著災情陸續曝光,預料死傷人數將繼續攀升。在相隔一千三百公里的爪哇島上,印尼最活躍的默拉皮火山二十六日猛烈噴發,造成一人死亡、二十人受傷。

三公尺浪襲 村莊夷為平地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表示,這場芮氏規模七.七地震二十五日晚上九時四十二分(臺灣時間同日晚上十時四十二分)發生,震央在蘇門答臘西部外海孟塔維群島附近,位於巴東以南兩百八十公里處,震源深度二十.六公里。主震過後幾小時內,又發生規模六.一與六.二的餘震。

二○○四年印尼蘇門答臘也曾發生芮氏規模九.一的強震,引發南亞海嘯,總計在十三個國家造成超過二十三萬人罹難。這場最新地震,與當年的地震同屬一個斷層帶。位在環太平洋火環帶上的印尼經常遭受地震襲擊,去年九月巴東發生的規模七.六強震就造成一千一百人死亡。

二十五日地震發生後,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立即發出海嘯預警,但三十分鐘後解除警報。地震持續約十分鐘,引起巴東居民恐慌,紛紛逃出戶外,因擔心發生海嘯,還有不少人逃到山頂躲避,不敢回家。

官員表示,由於蘇門答臘與孟塔維群島之間並沒有飛機直達,救難人員只能搭船經過十二小時的航行才能到達孟塔維。由於災區位置偏遠,通訊相當困難,當局仍然無法全面了 解災情。目前當地海浪仍高,阻礙救援進度。

浪捲衝浪客 被迫棄船求生

當地目擊者表示,海嘯浪高三公尺,掀起的巨浪入侵到南巴蓋島沿岸村莊六百公尺之內。至於著名的衝浪勝地北巴蓋島,當地的馬卡隆尼斯度假村損失慘重,無法開放。一名衝浪者在臉書上說,當地所有別墅都被海嘯摧毀。

另一名救難官員表示,有十座村莊遭海嘯夷為平地,其中沿岸村莊貝圖蒙加大部分建築物都被摧毀,這座村莊有兩百多人,目前只找到四十人,仍有至少一百六十七人失蹤,其中大部分是婦女與小孩,位於西波拉島的孟迭村八成的建築物遭到海浪破壞。部分村民的屍體被衝上海岸,據信另有約一百人是一艘因海嘯而失去聯繫的船上的乘客。一名印尼衛生部官員說,他們準備了兩百個屍袋要送到島上。

震央附近是遊客集中地區。在一艘衝浪船上的一群澳洲衝浪客,由於被海嘯推動的另一艘船向他們撞來引起爆炸,被迫棄船跳海求生。目前搜救人員正在搜尋另一艘據信載著九名澳洲人及一名日本人的衝浪遊艇。


海嘯沖毀大批房屋,許多人無家可歸。

..............................................................................

印尼火山三度大噴發 火山灰衝天1.5公里


印尼海嘯與火山爆發示意圖

當局急撤一萬九千人

就在科學家已警告,印尼最活躍不穩的火山—默拉皮火山,其火山丘下方蓄積的壓力可能引爆多年來威力最強大的火山噴發後,這座位於爪哇中部的火山二十六日開始噴發,而且一天三次,迸發灼熱的火山雲與火山灰。

三月大女嬰窒息死

美聯社記者表示,多達二十人被火山灰燙傷。另有一名三個月大的女嬰因吸入過多火山灰而喪生。官方的火山學家蘇洛諾說:「我們在晚間六時(臺灣時間晚間七時)左右聽見三次爆炸,這些爆炸噴出高達一.五公里高的火山物質。」

在最新一次的噴發前,住在默拉皮火山附近的居民才被警告必須疏散,否則可能遭到不測。印尼當局已將默拉皮火山口周圍十公里的地區列為紅色警戒區,下令一萬九千人撤離。電視畫面可看到居民驚慌失措,有人身上還覆蓋著火山灰。

比06年噴發程度更大

蘇洛諾說:「這次的噴發肯定比二○○六年的那一次大,當時的高溫火山雲在噴發後僅出現七分鐘。而今天噴發釋放的氣雲與火山灰順坡而下,長達約兩小時。」

默拉皮火山上次噴發是在二○○六年,該火山最致命的一次噴發是在一九三○年,造成一千三百人死亡。

.............................................................................

強震海嘯 火山爆發 印尼逾百死
聯合報


印尼蘇門答臘遭海嘯襲擊的隔天,中爪哇日惹的梅拉比火山廿六日晚間約六時噴發,一名三月大女嬰不幸夭折,另有近廿人被火山蒸氣灼傷送醫。路透

 
規模七點七強烈地震一支救難小組廿六日在蘇門答臘巴東整裝,準備前進災區。(法新社)

印尼蘇門答臘西南部明打威群島廿五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七點七強烈地震,引發三公尺高的海嘯,有十個濱海村莊夷為平地,造成至少一一三人喪生、五百多人失蹤。

這起地震發生在臺灣時間廿五日晚間十時四十二分,震央在巴東以南二八○公里,震源深度廿點六公里。在震央附近的明打威群島(Mentawai Islands)南巴蓋(South Pagai),海嘯打進離岸六百公尺的陸地,當地濱海村莊貝圖蒙加(Betu Monga)災情慘重,建築物八成被毀。

當地漁業官員哈迪曼沙說,該村村民兩百人,僅找到四十人,有一六○人失蹤,失蹤者大多是婦孺。他說,許多人通報災情時說海嘯來時根本抓不住自己的孩子, 「孩子們被沖走,許多人傷心哀嚎。」

印尼衛生部危機中心主任穆吉哈托表示,災區已尋獲一一三具罹難者遺體,失蹤者在一五○到五百人之間。失蹤者包括一群澳洲觀光客。澳洲外交部發布聲明說,一艘觀光船在地震發生後失去聯絡,船上有八到十名澳洲人。

明打威群島北巴蓋一名衝浪客在社交網站臉書上發布訊息說,當地度假村裡的度假小屋全被海嘯席捲一空。一名救援組織員工也在網路上貼文說,三公尺高的海嘯打進度假村,船隻撞成一堆,某艘船上的觀光客和船員被衝進叢林,走了一個多小時才找到路回到海邊。

這起地震是引發二○○四年南亞大海嘯的同一條斷層造成。二○○四年十二月,蘇門答臘西部外海發生芮氏規模九超級強烈地震,引發驚人大海嘯,造成印度洋周邊等十餘國共廿三萬人喪生,是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海嘯。

印尼天災連連,中爪哇日惹縣邊界的梅拉比火山廿六日晚間約六時噴發,火山山腰附近居民緊急疏散,一名三個月大女嬰可能吸入濃煙導致呼吸困難,不幸夭折,另有近廿人被火山的高溫蒸氣灼傷送醫。不過這座火山和地震震央相距超過一千公里,研判兩者應無關係。

 
美聯社

 
美聯社


規模七點七強烈地震廿五日晚間震撼印尼蘇門答臘西南部,並引發大海嘯。在震央兩百多公里外的巴東,大批民眾逃抵高處後忙撥手機關心親友安危。(法新社)

来源:自由電子報 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