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清廉榜 美摔出前20大

發表:2010-10-27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透明組織(TI)二十六日公布全球各國貪腐印象指數(CPI)年度調查排行榜,丹麥、紐西蘭、新加坡三國以九.三分並列第一,海盜猖獗的索瑪利亞敬陪末座。臺灣排名三十三,比去年進步四名;中國名列七十八,美國二十二,首次跌出前二十名,得分也創下CPI十五年來的新低記錄。

全球近四分之三國家低於平均值

貪腐印象指數的範圍從零分到十分,分數愈高表示該政府愈清廉;一百七十八個接受CPI調查的國家中,有將近四分之三得分不到平均值五分。總部設在德國柏林的非政府組織TI說,此一結果顯示貪腐問題極為嚴重,全球眾多貧苦人民仍深受荼毒。

海盜大國索瑪利亞吊車尾

清廉度倒數四名依序是索瑪利亞、緬甸、阿富汗與伊拉克,得分介於一.一到一.五。TI德國分會會長穆勒說,這清楚顯示,一個愈不安定的國家,貪瀆程度就愈嚴重;國際社會必須協助這些所謂的「失敗國家」建立可信的治理架構。

在伊拉克之後的最腐敗國家依序是三者同分的蘇丹、土庫曼、烏茲別克,接下來是查德與蒲隆地,以及兩者同分的安哥拉與赤道幾內亞。

部分國家因肅貪有成而表現優於去年,如智利、厄瓜多、馬其頓、科威特與卡達等。穆勒說,這些分數或名次進步的國家,可做為阿富汗與伊拉克等「後段班」國家的希望與啟示,還是有機會肅貪成功。

不過,也有部分國家因為名次退步而飽受批評,包括名次創下歷史新低的美國(今年二十二名,去年十九名)、七十八名的希臘(去年第七十一名),以及六十七名的義大利(去年第六十三名)。

美國CPI得分七.一,首次跌出前二十名。TI美國分會會長波絲薇爾指出,釀成次級房貸危機的借貸消費模式、前那斯達克證交所主席馬多夫的龐式騙局,及政治獻金方面的醜聞,都助長了美國人認為政府監管處處破綻、金錢無所不能的觀感。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